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警惕楼市隐性库存
未来将有61亿平方米房屋待消化
2016-12-08 10:17   新华网   

各地政策从“去库存”到限购、楼市量价齐升到交易量“腰斩”,高价地此起彼伏带来“解套”之忧、去库存结构性矛盾凸显……构成今年房地产市场全景图。楼市“盛宴”也让住宅金融属性愈发凸显。面对经济“脱实向虚”,中央首提抑制资产泡沫,多地调控不断升级,市场博弈进入“白热化”。

过快上涨

触发调控“层层加码”

有数据记录以来,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到最低点。今年伊始,全国楼市在“新政策”下逐步回暖,京沪深三大城市率先领涨,深圳成为“领头羊”,新房均价迈入5万元。

面对房价过快上涨,沪深3月25日发布限购政策。其后,北京重启9070政策。京沪深开启年内首轮调控。沪深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满月”后,两地楼市交易量现50%左右回落。

一线城市限购从严,环一线周边城市房价开始“接力”。南京、厦门、合肥、苏州等轮流引领楼市上涨,环比涨幅超过5%。

8月全国房价呈同比普涨态势,纳入国家统计局范畴的70个城市中,上涨数量超过八成。一线城市涨幅连续三个月收窄后也开始扩大,热点二线城市取代一线城市引领房价上涨。

随后,热点二线城市开启今年第二轮调控。不过,这轮调控对房价影响有限。

楼市量价齐升,有需求相对旺盛等因素,但离不开金融杠杆推波助澜。央行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4636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773亿元,成新增贷款唯一主力。

对楼市“抽水机”带来的经济“脱实向虚”,中央首次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北京9月30日率先开启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策,20余个城市跟进,并掀起对捂盘惜售、虚假宣传的整治旋风。

与几年前“一刀切”不同,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成为新一轮调控显著特征。

“高价地”从一线

向二线城市蔓延

今年3月开始,随楼市回暖,高溢价、高总价、高单价的“三高”地块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土地拍卖持续“高烧”,5月、6月、7月均超过30宗。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8月全国单宗土地超过10亿元的地块65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46宗,9月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50宗。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去年同期降幅超过25%。国土资源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土地出让面积同比下降4.8%。凸显地价涨幅之快。

各热点城市开始提高土拍门槛。历经多年城市化进程,一些城市可供出让的土地日渐减少。为改变开发商对土地紧缺的预期,北京“9·30”政策出台后,22个热点城市明确表态,接下来将加大土地供应,严防“高价地”产生。

需高度警惕

“隐形库存”

今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931万平方米,比去年年末增加20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其中住宅库存“贡献”超过三分之二。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频频发力,放宽信贷、降低税费、货币化补贴成各地去库存发力点。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5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环比连续8个月下降。其中,住宅待售面积现负增长态势。9月住宅待售面积更创下减少1177万平方米的纪录。

普涨格局下,一二线城市库存急剧下降,深圳、广州等存销比降至7个月以下库存“重灾区”的三四线城市因土地供应过剩、产业基础薄弱等,去库存压力有增无减。

此外,“隐形库存”更令人担忧。今年开始,房屋施工面积一直呈增长之势。截至10月底,全国房地产市场施工面积达730981万平方米。即使减去前10月已销售的120338万平方米,未来将有61亿平方米房屋等待消化。 (据新华网)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国龙大酒店圣诞狂欢正式开启
打鱼风雨一甲子
银行装修社保卡到哪里换取?
河东防洪堤堤外沙滩游人如织
上三云教师公寓楼开展棚改施工
西江三桥加紧施工 明年4月具备通车条件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