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涉农企业领航让贫困户有依靠
龙圩区集约化推进扶贫产业开发巩固脱贫增收基础
2016-12-12 09:08   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燕)近日,龙圩区龙圩镇新利村向72户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17户2015年建档立卡退出户发放扶贫鸡苗2000多羽,发展三黄鸡养殖。鸡苗发放后,村“两委”将依托现有三黄鸡规模养殖的优势,协调做好后期的跟踪管理和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让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让优秀涉农企业一路领航,是龙圩区开展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为此,龙圩区立足稻米、蔬菜、果品、养殖等产业,精选正源竹藤厂、恩义竹藤厂、业胜茶叶有限公司、银泰六堡茶业有限公司、天誉茶业有限公司等13家扶贫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城区有产业发展基础和能力的贫困户选定产业、努力脱贫。

    为推进产业扶贫,龙圩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扶持富硒优质稻、软枝油茶、田螺、三黄鸡养殖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富硒水稻种植得到普遍推广。大坡镇夜村贫困户梁贤种植了一亩富硒水稻,他告诉记者,统一配送种子的富硒水稻比往年种的常规品种收成好很多,病虫害也少。据统计,今年龙圩区共有4037户贫困户种植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近9000亩。根据各主要种植区测产,平均亩产在550公斤以上,与其他品种相比要高50至100公斤,预计全城区共收获富硒水稻近500万公斤。

    在发展特色产业中,龙圩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扶持,提高产业开发集约化程度和经营效益。在龙圩镇寨中村,地方特色产业企业业胜六堡茶有限公司发展1400多亩的六堡茶种植基地。农户以此为依托,通过土地租赁以及到基地务工增收,实现覆盖贫困户13户。同样,养殖业知名企业广东温氏集团梧州市温氏农牧有限公司落户大坡胜洲村,以其养羊项目为依托,带动了周边3000户农户种植牧草及养羊。

    据统计,截至11月龙圩区通过龙头企业委托经营方式,发放小额信贷16085万元,带动3217户贫困户增收。同时,该区成立协会支部和专业合作社支部10个,培育特色优势产业8个,直接受益贫困农户达2337户。

    为了帮助贫困户掌握科学种养技术,龙圩区开展了富硒优质稻、软枝油茶种植、田螺养殖等产业技术培训,并为“两后生”提供订单式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贫困户劳动力开展短期免费培训等。截至11月,该区共培训3264人,农户的种植、养殖等技术有了较大提升。龙圩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扶贫产业开发的基础上,该区要处理好当前脱贫和长远增收的关系,扎实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项目,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避免出现短期收入得到增加,长期来看却没有产业支撑的问题”。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银山华庭塌陷点现新险情
梧州市加快危旧直管公房改造力度
苍梧县木双镇百香果网上销售订单增
梧州西江机场迁建工程全面开工
市区一日发生两起火灾
万秀区棚户区改造综合整治类项目进展顺利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