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苦干多干誓摘贫困帽子
长洲区倒水镇贫困户徐道光发展产业积极脱贫小记
2016-12-13 16:43   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赖颖佳 谢艳文

    “贫困户不是荣誉,总挂在自家头上有什么好?”在长洲区倒水镇古道村,徐道光为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大力发展种养业,咬紧牙关多干活,散发出一股脱贫增收的精气神。

    “人穷志不短,有想头、肯苦干。”村干部和扶贫帮扶干部这样评价徐道光。

    “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作为当家人,总不能饿了老人、苦了孩子。扶贫干部推心置腹帮助我,怎能不好好干活? ”徐道光十分感念扶贫干部。

    徐道光夫妻俩既要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老父亲,还要抚养三个正在就读的孩子。在扶贫干部帮助下,徐道光成功申请教育补助,孩子上学除了免除学杂费,还能享受生活补助。家庭生活压力因此消减不少,脱贫近在咫尺。

    然而,脱贫不难,难在不返贫。在扶贫干部建议下,徐道光养鸡、养鳖、种果,用短、中、长期项目保障持续发展增收。现在,70多只小鸡在徐道光家里的鸡棚跑动、啄食,扶贫干部送来的80只鸡苗,徐道光精心管护出97.5%的成活率。明年元宵节前后,鸡就可以出栏,估计能带来3000元左右的收入。

    徐道光屋旁空地上筑有约两平方米的养鳖池,里面养着30只小黄沙鳖。时值冬季,黄沙鳖已沉入池底沙粒中冬眠,吃得少、好打理。这些黄沙鳖,是长洲区扶贫干部年初送来的鳖苗,经专家指导,徐道光养殖的鳖苗成活率达100%。徐道光说,优质的黄沙鳖市场需求大、价格高。两年后,黄沙鳖长大,他将一部分黄沙鳖留种繁殖,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出售成年鳖、鳖苗赚钱。

    徐道光还在离家不远的井塘冲,种下了十多亩砂糖橘,明年即将挂果。趁着近来的好天气,徐道光每天一早出门去护理果园。明年如果遇到好市道,徐道光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眼下,多位村民在井塘冲发展起大片砂糖橘种植,大家盼望着进出井塘冲的道路能抓紧拓宽硬化。这一条乡亲的致富路记挂在古道村各级扶贫干部心上,大家正积极筹资金找资源,聚力打通乡亲的发展路。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银山华庭塌陷点现新险情
梧州市加快危旧直管公房改造力度
苍梧县木双镇百香果网上销售订单增
梧州西江机场迁建工程全面开工
市区一日发生两起火灾
万秀区棚户区改造综合整治类项目进展顺利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