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单位职工年底扎堆体检
市民倍感辛苦,医院也感到无奈
2016-12-20 18:5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刘晓锋 张琼之

    12月16日上午8时许,到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的市民已排成长长的队伍在等候抽血。 李玉莹/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刘晓锋 张琼之)辛苦工作了一年,不少人趁着过年前做一个身体检查,而很多单位也把体检作为一项“福利”“发放”给员工。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多家医院的体检科得知,每年下半年都是单位集中体检的高峰期。“赶集式”体检造成的排长队现象及不便,令很多市民倍感辛苦,医院对此也深感无奈。

    部分体检科室门前排长队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单位预约的时间,她早上7点半不到就来到医院。本以为自己来得早,但到了体检科吓了一跳,每一项检查都有很多人排队,单是抽血,排在她前面的就已经有几十号人。因为B超项目需要空腹和储尿,好不容易轮到她,医生却告诉她她的尿量还不够,于是她只好一边喝水一边再次排队等候。“到后来,实在憋不住了,却发现前面还有二十多号人,我只好先放弃这个项目。”张女士说。

    像张女士这样因为排队难而不得不先放弃某个检查项目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叶伯伯告诉记者,他们单位每次组织体检都是在年底,感觉像“赶集”一样,每次来到体检科,看到在这里等候的既有单位的同事,也有别的单位的职工。他猜测,可能是到了年底,单位会给员工发放“福利”,体检就是其中一样。所以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体检科人满为患。加上有时医院人手不足,只开放一间B超室,导致排队的时间变得更为漫长。

    “实在等得辛苦,我只能放弃,选择第二天再来。还好我已经退休了,时间上比较自由,而许多年轻人体检完还要回去上班,等与不等,都很麻烦。”叶伯伯说。

    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很多市民都是拿着表格哪里人少到哪里体检,整个体检中心乱哄哄的,加上有的市民还会插队,导致排队秩序有时比较混乱。建议医院在每年的体检高峰期考虑增设人手和设备;有关部门可考虑让一些社区医院也能负责部分职工体检的项目,这样可以分流一部分体检人员。毕竟现在体检主要集中在几所大医院,场地、人员有限。

    职工扎堆体检医院也无奈

    一到年底各个单位就像“约好”似的安排职工来体检,这究竟是为什么?梧州市工人医院体检科主任蓝峰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每年8月份过后,来医院参加体检的职工开始增多,有时单位还要提前预约。

    听到市民对体检扎堆、排队等候时间长的抱怨,蓝峰向记者表达了医院方面的无奈。他透露,绝大部分需要空腹进行体检的项目一般都集中在上午,例如B超这类,检查时间会相对长一点,容易造成排长队情况。“虽然医院每年都建议参加体检单位选择其他时间段安排职工体检,但是建议归建议,收效甚微。”蓝峰说。

    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健康体检科主任何启亮说,年底扎堆体检是普遍现象,就全国范围来看,每年第四季度各地都是体检高峰期。体检高峰期时,每天大约有百多人前来该院健康体检科体检,而抽血、肝胆胰脾B超等项目需要空腹进行,因此每天上午,特别是10点前时常会出现排队拥堵现象。

    何启亮认为,很多单位都集中在下半年安排职工体检,是造成年末体检人数增多的主要因素。同时,这也反映出市民健康意识普遍提高而体检服务机构发展还相对滞后的现状。

    为了减少体检市民过于集中而造成的影响,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目前正致力通过进一步改善体检服务场所、设备购置、人力配置、优化流程,预约分流等多种方式,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医院方面希望市民给予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并建议单位安排职工体检能够尽量避开第四季度。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