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做城市文明的传递者”
2016-12-25 09:1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在一次公益活动中,林才安(左一)和张火娇(右二)帮助一名残疾人外出感受城市的变化。(图片由张火娇提供)

林才安和张火娇是梧州市一对平凡的退休夫妇。过去十年间,两位老人把爱心公益当成了人生的“第二事业”。作为爱心义工,林才安夫妇收获过赞誉,也遇到过冷嘲,但是,“做城市文明的传递者”始终是他们不忘的初心。

12月21日上午9点,林才安和张火娇在梧州市长安义工协会办公室接受了记者采访。两老的出现比原定的受访时间晚了十多分钟。原来,直至临出门的那一刻,两老还为当天的一场爱心慰问活动而操心。

当了十年的义工,林才安和张火娇在梧州市爱心公益群体里颇有名气,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作“安叔”和“娇姐”。安叔今年70岁了,娇姐也已经65岁,但看上去俩人要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娇姐笑言道:“好事做多了,心态自然变得年轻了。”

说起做好事,林才安和张火娇一直乐在其中。十年前,两老刚刚退休。那时候,梧州市内也兴起了一股“免费体验保健产品”的风潮。然而,两人经过观察后发现,所谓的免费体验服务实则是引诱广大老年人购买高昂保健产品的噱头,甚至有的保健产品还是“三无产品”。

经与部分受骗老人交流,安叔和娇姐知道这些商家之所以能够屡屡得手,抓住的正是老年人缺乏关爱的心态。为帮助老人们远离那些“洗脑”场所,安叔和娇姐想出一个好办法:组织老人们去旅游。为此,夫妇俩奔走于市内多家旅行社,一方面规划较具吸引力的线路,一方面想方设法降低出行成本。一旦方案成熟,夫妻俩就会号召身边的退休老人去旅游散心。渐渐地,安叔和娇姐便很少听到身边有老人被骗的消息了。看到自己的付出取得了效果,林才安和张火娇倍感开心,同时,这也更加坚定了两老结伴为公益事业奔走的决心。

多年来,安叔和娇姐以义工身份穿梭于市内多个爱心公益群体。在慰问抗战老兵、志愿者服务春运、下乡精准扶贫等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除了公益事业,林才安和张火娇还十分热心参与市容整洁的维护工作。林才安夫妻俩家住下三云路段,沿街两旁多数是老式的住宅楼。去年5月,林才安发现街道内有时会有一些垃圾袋被扔在地上。对此,安叔主动当起了巡逻员,见到有居民将垃圾扔到路面时,及时阻止。久而久之,情况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每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安叔和娇姐都会积极响应环保组织的号召,前往梧州河东片区的主干道清拣垃圾。有时遇到下雨天,安叔和娇姐披着雨衣也照常“上阵”。让夫妇俩倍感欣慰的是,他们的善举也带动了孙子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里,两老就带着刚上幼儿园的孙子一起在鸳江丽港一带参与街道义务保洁行动。借这个活动,两老也教育孩子们要自觉养成保护市容环境的好习惯。张火娇说:“城市文明的火种需要一代传一代,期待有更多的年轻人能担起主人翁的责任,接过点燃文明的火把。”(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