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多年来,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不断摸索特教新路,为学生创立舒适、高效的学习环境
康教结合 送教到家
2016-12-30 17:4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学生们在学校楼顶的小菜园里体验种植课。(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活泼生动的壁画、整洁明亮的教室、绿树环绕的校园,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实施校本课程走读教学的创新教育模式,让更多的特殊的孩子接受教育。学校还顺利通过广西教育厅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成为梧州市第一所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

    以“爱”文化开辟特殊教育新路子

    烧热水、泡红茶、煮牛奶、打奶泡、注入红茶,一杯香味四溢的奶茶就在小肖手中冲泡好了,“真香!”品尝完自己制作的奶茶后,小肖用手语给自己点了个“赞”。小肖是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聋哑学生,每逢周二周四,她都可以在学校上自己感兴趣的奶茶制作课程。

    奶茶制作是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本课程之一,让每位孩子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一门技能,学校精心设计了种植、烹饪、奶茶、陶艺、珠绣、家政等校本课程。

    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胡沛洁介绍,校本课程走读教学是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大特点,多年来,学校不断摸索特教新路,“软硬件”两手抓。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在将学校的老师送去培训,提升自身专业度的同时,也邀请专业的学者到学校,为老师们做培训,提升学校的“软件”。此外,还持续改善学校硬件,为学生创立舒适、高效的学习环境。

    由于学校接收的多是中重度残疾学生,学生们都有多重残疾,例如有精神障碍的学生,不仅言语缺失,还伴有自闭的症状,单纯的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需要,需要将教学与康复结合起来,既让学生学到知识,掌握技能,也能助学生逐渐康复,为学生以后独立生存、融入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2013年,梧州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楼落成,不仅设有手工教室、电脑教室这样的常规教室,还有为聋哑生专门设置的律动室,为自闭学生设置的多媒体感官训练室,为肢体运动有困难的学生设施的运动康复室。“这都是近年来,我们摸索出教育、康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后,逐渐建立起来的。”胡沛洁说道。

    送教到家 把爱带到校园外

    除了校园里的中重度残疾学生,梧州市还有一些重度残疾的学生,由于身体或家庭的原因,难以迈出家门到学校来上课,只能在家学习生活。为了改善这一群体的学习条件,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送教上门”的活动,全校32位老师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学生的家中进行教学活动。

    “学校一共有32位教师,但是目前需要送教的学生有35位,而且有些学生的家不在市区,分布在了梧州市的各乡镇内。”胡沛洁说,最远的一位学生住在万秀区夏郢镇,送教上门的老师来回路程加教学活动时常要花费五六个小时,常常是早上8点出门,下午5点才能回家。

    为了不增加学生家庭的负担,老师们的午饭都是自己解决,虽然过程辛苦,但是令他们欣慰的是,送教到家既能教到学生,也能教育家长,学生和家长都得到了学习的机会。

    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陈群英说,在学生家中进行教学后,他们还会给家长留作业,这样能使家长在如何教育孩子方面逐渐进步。“我送教的这个孩子,一开始很抗拒我,对我拳打脚踢,但随着教学的持续进行,孩子已经逐渐适应,而他的父母亲也学到了更科学的照顾孩子的方法。”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