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从一个只有初中毕业文化的打工仔成为钛白行业龙头企业机械维修和制造的技术大拿;从一个打工仔成为梧州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先后被选为市人大代表、自治区党代会代表,这似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确实在他身上发生了
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2017-01-04 17:53   梧州日报   何杰锋

陈辉光(左三)利用工间休息时间向工友传达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刘远标/摄

 

陈辉光(居中者)细心指导工友如何按照图纸设计开裁材料。 刘远标/摄

    何杰锋/文

    只有初中毕业文化的陈辉光,依靠个人努力,当上藤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平政运营中心钛白厂设备主管,成为企业中的技术能手,是工友眼中的技术大拿,更获得梧州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被选为市人大代表、自治区党代会代表。

    从学徒工默默干起

    1989年初,年仅19岁的陈辉光,来到广州番禺凤山水泥厂打工,一干就是17年。

    陈辉光先是在机电车间当冷焊学徒工。虽然学徒工月工资只有两三百元,但陈辉光干得很起劲。“自己文化水平低,能有机会跟师傅学手艺已经很满足了,哪敢计较工资的高低。”想起当学徒工的日子,陈辉光还是一脸满足。勤恳朴实、手眼灵活的陈辉光一边把学徒该干的活做得妥妥帖帖,一边谨记师傅教的每一个技术要领,反复练习。有时下班了,他还利用废料多练习一两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经过三年的磨炼,陈辉光终于可以独立作业了,他的师傅、机电车间主任杜灌宏把他提拔为冷作班班长,让他带领10多人负责全厂的机电维修。

    从2000年开始,他带领一班工友,负责整间水泥厂设备年终大修和平时的突击维修,确保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转,为全厂稳产、增产和安全生产立下了汗马功劳。陈辉光在厂里正干得如鱼得水时,随着广东产业转移,关停并转移一批高能耗、高污染工厂,凤山水泥厂也在关停之列。2005年底,身怀一身机电安装和维修技术的他黯然回到广西容县老家。

    技术过硬连获重用

    刚回到家乡第三天,陈辉光听朋友说藤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正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需要招聘机电维修工,便匆匆前去应聘。面试当天,公司安排他到濛江永丰厂,帮助永丰厂生产设备的年终大检修。陈辉光不谈待遇,在永丰厂奋战20多日,刚完成大修工作,他就被公司正式聘为机械师,并安排到正在安装设备的平政运营中心协助设备安装工作。

    “陈辉光技术熟练,对没接触过的机械设备安装,一点就明,所以他到平政运营中心上班才3天,我就让他带一个10个工人的安装班。”时任平政运营中心设备部长的张成健对这个老搭档当时的情况历历在目。

    刚进平政运营中心,陈辉光带领工人负责安装水洗刮片槽,按设计要求,利用聚丙板材料,需7个人干一个月才能完成一个,他提出改用铁衬玻璃钢,只需4个人10天就可以完成一个,缩短了一半多工时,得到了公司负责人的肯定。刚入厂半年,陈辉光就被提拔为厂安装队队长。

    在平政运营中心新设备安装时,来自河南的专业设备安装队对一个槽锥底的安装不敢下手裁料,这个槽锥底设计为对称两面方、两面圆,技术要求精细,难度较大。陈辉光详细研究了图纸,亲自在钢板上画好样,一次开裁、焊接成型,河南安装队的队长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赞叹:“想不到厂里还有这样的技术能人”。事实上,在设备供应商派来技术人员安装设备时,陈辉光带领的安装队,既做辅助工作,又是技术监督,对不合理的地方,陈辉光以他独到的眼光和技术经验,提出改进意见。

    很快,陈辉光就被提拔为金茂公司平政运营中心钛白厂设备副厂长。

    无私传授帮扶工友

    金茂钛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钛白粉为主,兼产工业硫酸、氧化铁等综合类化工循环经济企业。公司采用大型设备和先进工艺建设新厂和扩大生产,使用的设备很多,技术参数相对也高,为此,公司成立了平政运营中心设备部制作班,由陈辉光担任主管。

    制作班在他的带领下,不但自行设计制作了大量急需的设备和维修零部件,还在制作班设立了设备创新小组,围绕节能环保这个生产重心,对原有各种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制作班通过对煤气站造气系统的设备技改,每吨钛白粉煤耗(标煤)由2014年的473公斤降至2015年的430公斤,每吨钛白粉节约43公斤,全年节约标煤1806吨,约160多万元,减少处理硫化物气体约60吨∕年。同时,制作班每年需要制造自行设计的设备达到100万元以上,减少了成套设备的采购,节约企业支出。

    为此,陈辉光在2012、2014年先后获得梧州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选举为市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梧州市总工会还在金茂公司成立了陈辉光劳模创新工作室。

    陈辉光对每一位新来制作班的工友都悉心指导,不管有无基础,都表现出极大的耐心。5年前,在县百货公司下岗的李伟良来到金茂公司应聘,被安排到制作班,当时他已42岁,对从头学习机械维修技术自己也没有信心。在陈辉光的手把手指导下,现在已成为制作班的技术骨干。与李伟良说起陈辉光,他只有不断的赞叹和感激。

    “想起当年在水泥厂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我要是没有杜灌宏师傅的无私传授,也不会有今天”,陈辉光质朴的话,道出了他视每一位工友为兄弟的初心,“如果每一位工友都掌握了一门技艺,起码可以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对他们的家庭来说,就意味着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就可以过上稳定的生活。”这是陈辉光的心声。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