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扬尘轻飘飘 抑尘沉甸甸
——城市环境洒扫保洁新设备使用情况观察
2017-01-05 17:29   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高远

1月3日下午,在龙圩区城东五路,高压冲洗车在冲洗路面、洒水降尘。梁萍 摄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通讯员 高远

    2016年11月以来,我市新购的五辆高压冲洗车、洗扫车和雾炮车投入使用,每天对市区重点路段开展路面冲洗和降尘工作,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取得了一定效果。不过,因为设备数量较少、工作负荷较大,而抑尘保持的时间较短,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仍相对有限。有关人士认为,我市需进一步增加机械设备数量,并加大设备运营养护投入,同时加强对扬尘污染的源头管理,才能促进城市空气质量有效改善。

    洒扫设备每天运行八小时

    1月3日下午,记者在城东五路(西江大桥南岸桥头至梧州南站)路段看到,过往的小车、货车和运泥车密集,由此产生的道路扬尘也较严重。几台高压冲洗车、洗扫车正在路上喷水洒扫,雾炮车随后缓慢行驶,向空中喷雾降尘,工作车所到之处扬尘有所减少。不过,几分钟之后洒扫过的路段地面变干,扬尘再起。

    “这个路段车流量大,周边建筑工地多,扬尘污染较为严重,是重点冲洗和降尘区域,我们每天都要安排一辆高压冲洗车来回工作,其他车辆根据情况统一调度。”市环卫处管理科负责人廖建旭说。

    据介绍,2016年12月以来,秋冬气候干燥导致积尘负荷和起尘量增加,车辆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也在加大,我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环保部门发布了空气质量下降预警信息。为此,市环卫部门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秋冬季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攻坚战,积极发挥机械化冲洗和洒扫设备的作用,每天安排洒扫车辆和作业路线,对市区内车流量大、路面积尘多、扬尘明显的路段进行清扫和洒水冲洗,其中新兴路、西堤路、外环路、红岭片区等都是重点洒扫路段。洒扫作业共分为三个时间段,分别为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晚上8:00~9:30,加起来一共八个小时。

    雾炮车降尘有效但负荷大

    机械化冲洗和洒扫设备到底有没有作用,降尘效果如何?日前,市环保部门结合我市四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的监测数据,对雾炮车的使用效果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空气质量恶化、空气污染物浓度处于高位时,用雾炮车喷洒过的龙新站点路段与其他三个站点比较,PM10浓度明显下降,PM2.5浓度变化不大。这项初步检验表明,雾炮车对于降低PM10浓度有较好作用,即可以降低空气中的大颗粒物含量,但对抑制PM2.5浓度作用不明显。

    据此,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对重点扬尘污染路段加大喷洒力度,以达到更好的降尘效果。但是,这项措施的实施又受到设备能力的制约。“在现有设备情况下,我们已经尽力增加作业频率和时间了。”市环卫部门负责人说。市区原有的环卫保洁专业车辆仅有12台,并且都是洒水车和洗扫车,新购进的5辆高压冲洗车、洗扫车和雾炮车作为降尘主力,全部出动仍严重不足,连续作战能力较弱。

    仅有的一台雾炮车降尘作用最明显,但其运行功率大,作业时间有限制,一般单次连续作业一小时左右就要停下休息一会,使用一个多月来已维修保养四次。另外,这些特种车辆的专用配件损耗大,如洗扫车的清扫刷每周都要换新的,一套的价钱就是480元。还有就是雾炮车和高压冲洗车用水量大,一个多月就花掉水费3万元。如此高昂的运行成本,是这些设备运营管理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要加大对设备运营养护的经费投入,才能确保现有设备的正常使用。”有关人士认为。维护空气质量安全,关系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我市需投入更多精力,确保环卫保洁设施的机械化率和使用效果。同时,要加强对扬尘污染的源头管理,减少污染产生,才能促进城市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