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他们中既有退休的社区主任,也有人大代表,但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身份——棚改社会监督员
居民与施工方之间的“连心桥”
2017-01-05 17:33   西江都市报   

    棚改社会监督员(右一)向施工人员了解工程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影响居民通行的原因。(摄于2016年12月29日)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文并摄 通讯员 郭淼

    “黄主任,你又来探望我们了。”2016年12月29日下午,东山社区刚退休不久的社区主任黄东妹,像往常一样来到社区内的棚改片区开展巡查,不少居民看到她都热情地打起了招呼。和黄东妹一起巡查的还有另外四个人,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身份——棚改社会监督员。

    从2016年10月份开始,这五名棚改社会监督员就像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棚户区改造的施工方,一头连着棚户区的居民,为双方协调解决棚改施工中遇到的烦心事。

    据了解,东山冲片区棚户区改造(综合整治类)项目位于东山社区辖区,改造范围征地面积约11万多平方米,涉及户数约2816户10000多人,整治内容包括疏通、修复大渠,以及人行道铺装、绿化提升等。

    由于涉及居民户数较多,施工过程中难免出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为了更好地对棚户区改造综合整治项目的施工质量、进度、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收集居民反馈意见,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完善和扩大社会监督网络,万秀区棚改指挥部向社会征招了一批棚改社会监督员,他们当中既有退休了的社区主任,也有万秀区的人大代表。

    虽然棚改社会监督员队伍成立才三个多月,但已经为居民和施工方解决了不少烦心事,既让棚改项目施工得以顺利进行,也维护了居民的正当需求和权益。

    记者了解到,按照棚改项目施工方案,在东山冲排污系统整治项目中,施工方要在一些居民的房屋外墙安装排水渠,但太和路145号居民楼的其中一户居民一直不配合,并阻碍施工人员施工,项目建设的进度受到了影响。

    随后,施工方找到了棚改社会监督员,向他们反映了这一情况。于是,棚改社会监督员领着施工方的人员来到该户居民家中,与该户居民进行耐心、详细的解释,说明管道走向的设置情况,尽量化解双方的矛盾。在施工方及棚改社会监督员的努力下,该户居民最终同意了施工人员在自己房屋外墙施工。

    就在前段时间,施工方在东山冲太和路45号居民楼外搭起棚架进行外墙改造施工,随着工程陆续完工,施工人员拆走了大部分的棚架,但就在居民陈先生房屋对开不远处,还有一部分棚架没有拆除。为此,陈先生找到棚改社会监督员反映情况。

    在核实情况后,棚改社会监督员及时把问题反馈到了施工方,并向他们了解原因。原来,由于施工方一时疏忽,没有同步完成该处外墙的改造施工。施工方立即表示,会尽快完成该户居民房屋外墙的改造工作。

    类似这样的问题,棚改社会监督员在开展工作中碰到了不少:道路改造时瓷砖铺设不够平整,导致居民出行发生磕碰;施工人员作业时不小心把居民家的窗户弄坏了,却没有及时修复;施工时产生的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理等。

    而棚改社会监督员作为施工方和居民们之间的一座沟通的桥梁,对彼此之间的困扰进行及时沟通、及时解决,为整个棚改项目工程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太和路117号居民楼的居民郭先生称,在棚改中遇到什么问题,不少居民都会向监督员们反映。通过监督员的协调和沟通,相信大家会更加理解和支持棚改工作。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