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地处两广交界的梧州是一个饮食文化丰富的城市,两广美食经过改良后在梧州遍地开花,老友粉便是其中之一
口味独特的梧州老友粉
2017-01-09 11:44   西江都市报   见习记者 邓发浩

不少食客认为,梧州老友粉的河粉很薄,因此吃起来口感更好。(资料图)

    见习记者 邓发浩

    人们素来听说过南宁老友粉好吃,殊不知,梧州的老友粉也很受市民欢迎。为了探寻梧州老友粉的来源和特色,近段时间,记者走访了梧州市老城区一些被众多街坊推荐的梧州老友粉饮食店。

    改良口味 自成一派

    大南路牛皮巷的凤姨老友粉店是一家在周边街巷比较出名的老友粉店,几乎每天的中午时分,前来光顾的食客都需要排上十几人的长龙。1月5日,正在大快朵颐的市民周先生说,他是这家店十多年的老顾客了,与其他的老友粉店相比,这里老友粉有“镬气”——味道更香,更浓郁。

    记者与该店的老板凤姨攀谈了解到,梧州老友粉的烹调方式集合了梧州传统的窝粉和南宁老友粉两者之长。梧州的传统窝粉除了采用上汤外,配菜和南宁老友粉相似,多采用新鲜的猪肉、牛肉、鸡内脏等,配搭姜丝、香葱等配料,与南宁老友粉一样需要厨师当场开锅现煮。

    上世纪90年代,南宁老友粉渐渐在梧州兴起,酸辣的口味刺激了梧州食客的味蕾,很快受到市民的热捧,豆豉、蒜末、辣椒、酸笋也逐渐成为梧州窝粉的主要配料。“外来”的配料加上本地的河粉与汤底,经过梧州人的不断改良,从而诞生了一道有着本地特色的美食——梧州老友粉。

    不过,凤姨认为,在口味方面,梧州老友粉与南宁老友粉有着较大的差异。南宁老友粉的口味以酸辣为主,配料中采用酸笋、辣椒跟酱油的分量较多,汤底一般呈暗红色或深褐色,味道更加浓郁,食客吃完一碗老友粉后,手上一天都会弥留老友粉的香味。而梧州老友粉除了酸辣味道较淡外,还多了一种粤菜的“甜”。

    记者走访万秀区多家经营梧州老友粉的经营者了解到,大部分梧州老友粉店的汤底主要为猪骨汤或鸡汤,在熬汤底过程中并不会添加太多类似胡椒粉、八角等香料,因此汤味更加清甜可口。在烹煮的过程中,采用的配料以豆豉、蒜末为主,煮成的老友粉汤底颜色较淡,一般为淡黄色。

    此外,众多经营者不约而同提到,梧州老友粉相比南宁老友粉的优势,便是梧州人引以为豪的河粉。梧州出产的河粉,薄、滑、爽、透,是其他地区的河粉难以企及的。薄薄的河粉能更快更充分地吸收汤料的味道,让食客在品尝时候,能好地感受到老友粉的鲜美。

    主料配方 均有特色

    梧州市内有数不胜数的老友粉店,虽然都是以鲜肉、内脏为主料,豆豉、蒜末、辣椒、酸笋为配料,但各家店面煮出的味道却大相径庭。其中的缘由,是因为各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烹饪技巧和配方。

    凤姨向记者透露,她家的老友粉味道浓郁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她先将配料中的豆豉打碎,在煮粉前放入锅中爆炒,因此煮出的粉更加入味。此外,爆炒配料与煮粉时的火候也相当重要,“火候不足,煮出来的粉不够入味;火候过了,豆豉的‘香’就变成了‘臭’,嫩滑的河粉也会变得粗糙。”凤姨说。

    记者观察发现,梧州市面上大多数专营老友粉店的营业时间,一般都从早上持续到下午。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熬制老友粉的汤底和腌制食材需要较长的时间,许多店主都是早上6点就起来准备食材,由于工序复杂,不能在经营期间重复操作,所以,老友粉一般都是售完即止。

    但是,市内也有几家专营夜宵的老友粉店,位于龙山路的融融美食店就是其中之一。

    融融美食店的店主黄女士说,因为粉店的经营时间设置在晚上,所以她更重视食材的质量,会花更多的时间在挑选食材和腌制食材上。“每天我都会在新兴市场逛各个摊位,如果食材不够新鲜、质量不够好,我就会再到其他市场购买,坚决不会让劣质的食材摆上我店里的餐桌。”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