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小城旧事】首座工人自建的海员俱乐部
2017-01-09 17:17   梧州日报   龙伟 刘道德

当年海员俱乐部的原址。(资料图)

    梧州解放的第四个年头,市政府决定,大张旗鼓地开展梧州航运改运动。由于航运业上、下航线多,白天黑夜行船,船舶流动性大,要想召开一个职工大会却没有一个地方。广大的海员工人也非常希望和迫切要求海员工会建一座海员工人俱乐部,使返航梧州港口的海员工人和休假员工有个休息和娱乐的地方。

    为尽快建设俱乐部,海员工人纷纷慷慨解囊,自愿将多年积蓄下来的救济金二万五千多元,拿出来作为筹建俱乐部的资金,而不够部分,则分各条航线发动海员工人捐助。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海员工人的热情推动下,海员工会即派工会副主席龙伟(本文笔者之一)抓这项筹建工作,并成立了俱乐部筹建委员会,由龙伟担任筹委会主任,工会干部何振功任副主任,黄湘泉任办公室主任。

    由港澳和内河各条航线选派代表参加筹委会并雷厉风行,分头在市区范围内寻找、物色地方。当时看到刚建成的中山大道中段左边有一座已残垣断壁、破烂不堪的“五通庙”,这块地皮和面积都很适合,不用征地拆迁,是建俱乐部最理想的地方,后来经多方打听,并经有关部门的审批,办理好相关手续后,1954年初海员俱乐部正式动工兴建,到9月底,一座五层高、面积近600平方米的大楼及能容500多人的大礼堂(会场)仅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就全面建成了。

    但是,大楼虽已建好,但内部装修及配套设施还一无所有。这时筹委会决定,再一次发动海员们的力量,捐钱捐款,并按各条航线分工负责落实,由梧贵线的海员工人在桂平订造500多张椅子作大礼堂的坐椅;港澳线海员工人从广州购买必要的广播器材装备,梧州航运局赠送全套舞台布景以及前、中、后的大小布幕,其他的装备由海员工会统筹解决。所有的配套设备完善后,广西第一座工人自建、集文娱体育、文艺演出为一体的海员俱乐部在梧州落成,并举行盛大的开幕典礼。

    是日,海员俱乐部彩旗招展,鞭炮齐鸣,锣鼓喧天、龙狮共舞、热闹非凡,时任市委书记谭光亲自到会讲话,他说:“这是广西省内第一座由工人自建的俱乐部。”

    海员俱乐部建成后,很好地解决了工人集会的场所,也让一些工休或航行回港的海员工人有个文娱体育活动的好地方,他们也深深感到有了一个大家庭。俱乐部的有线广播连着下关、大南、角嘴港口作业区,不时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报道各条航线的运输生产情况,表扬好人好事,播放曲艺、歌曲,喇叭一响,传遍梧州港。海员工会还从海员工人中筛选几十名有文艺才干的人,组成一支活跃在俱乐部的文艺宣传队伍,编成“编剧组”、“音乐组”、“演出组”,积极配合市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文化娱乐等活动。

    从小打小闹的文艺宣传队,到阵容较庞大的“梧州海员文工团”,由曹德才担任副团长。海员文工团以业余演出为主,若凡市大运动需要,则抽调团员集中排练节目,紧密配合运动开展演出活动。如新《婚姻法》颁布,文工团组织演出《小二黑结婚》。航运战线开展“多拖快跑劳动竞赛运动”,文工团自编自演《齐心合力上羊滩》歌剧,又如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放钢铁卫星运动,文工团创作演出歌剧《钢铁无处不飞花》,起到宣传、激励效果,获得社会好评。

    海员俱乐部、海员文工团积极配合市各个时期的中心运动的演出,成绩卓越,并有不少成功的例子,还经常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和奖励。时任市文化局局长陈光明观看了海员文工团演出的《钢铁无处不飞花》的歌剧后说:“海员文工团真了不起,是一个很有实力、很有水平的文工团!”

    (龙伟 刘道德)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