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川味火锅店在梧州异军突起,是梧州人口味重了,还是粤菜已失宠
2017-01-17 10:01   梧州零距离   陈莉茵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市区的四川(重庆)火锅店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开张,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开了五六家新店。这些新开的四川火锅店,与梧州人习惯吃的粤味火锅或者一些经过本地改良的川味火锅不一样,他们主打正宗、原汁原味,那种劲麻劲辣,这半年来着实在梧州火了一把。据知,这些火锅店大多价格偏贵,人均消费60元至100元不等,但照样吸引了大批食客,甚至有些四川火锅店需提前一周定位,有些则短短几个月就开了分店。有网友戏称,四川火锅店在梧州异军突起,短短半年就占据了梧州餐饮业的半壁江山!

    大家都吃过饭了吧?那就继续往下看——

    首先零妹带大家简单地回顾一下梧州“四川火锅餐饮业”的历史。

    四川火锅店在梧州市区并非太新鲜,有几家开业10年以上的川菜馆也兼营四川火锅,

    渝都川菜馆

   

    开业时间:2001年

    渝都川菜馆最早店址在大东酒家对面,后来搬迁至中山路,是当时梧州市最大型的川菜馆,但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显疲态。几年后,渝都川菜馆搬迁至居仁路现址并经营至今,主营川菜,兼营四川火锅。

    红辣椒川菜馆

    开业时间:2001年

    红辣椒川菜馆最早的店面在万秀区原梧州二中附近,曾同时经营4家分店。目前,市内只有旧梦之岛附近的一家红辣椒川菜馆仍在经营,以川菜为主兼营四川火锅。在梧州经营多年,红辣椒川菜馆的菜品口味也针对梧州人的饮食口味进行了改良。

    重庆火锅城

    开业时间:约2003年

    重庆火锅城经营范围包括炒菜与四川火锅,也是在梧州经营有十多年的老牌川菜馆之一。鸳江丽港香港城开业后,重庆火锅城搬迁至此,经营至今。

    乡水源

    开业时间:不详。

    结业时间:不详。总之就是昙花一现

    味道江湖火锅

    开业时间:2013年

    结业时间:约2016年

    2013年,味道江湖火锅在新兴二路开业,主营四川火锅。开业之初,身边不少朋友向零妹推荐过这家新的川菜火锅店味道不错,然而坚持两年多后,零妹途经新兴二路发现味道江湖火锅已闭门停业,2016年不知什么时候已改头换面变成另一家粤味的餐饮店。

    刘一手川菜火锅

    开业时间:约2014年(已结业)

    结业时间:大约为当年

    刘一手川菜火锅店址邻近味道江湖火锅,开业时间相近,也都是主营四川火锅,但经营时间比味道江湖火锅短很多,在梧州人心中也没留下太多印象。

    下面是说正经事的时间了!

    零妹采访多位梧州市内吃货了解到,仍在经营的三家老牌川菜馆扎根梧州,积累了一批“粉丝”。渝都和红辣椒两家店的味道都按照梧州人的饮食习惯作出调整,更贴合梧州人口味。而重庆火锅城的四川火锅经营较为正宗的火锅风味得到市民认同。

    近年来,四川火锅在全国各地都比较风盛,一批主营四川火锅,而且从装修到价格都与本土饭店、酒楼拉开距离的四川火锅店,近半年来也在梧州陆续开业。

    大笑饭堂

    开业时间:2015年11月

    大笑饭堂是一家川菜馆,经营范围包含火锅,口味参照重庆火锅风味。与重庆火锅城就在楼上楼下,但价格比前者更高。

    喜记老灶火锅

    开业时间:2016年8月

    分店开业时间:2016年12月

    喜记老灶火锅主营重庆火锅,但与本土火锅店相比,喜记老灶火锅从口味到装修都独树一帜。开业初期,不少梧州人把它视作首家正宗四川火锅进驻梧州,扎堆前往尝试。2016年12月,喜记老灶火锅分店开业,同样主打重庆火锅,规模更大。

    喜记老灶火锅开业后,短短3个月时间,同类型的四川(重庆)火锅店陆续在梧州市内开业,价格普遍在人均60元以上,其中只有慢成都火锅店的火锅风味偏向成都地区。

    车便捷

    开业时间:2016年10月

    主营重庆火锅。

    重庆巴蜀火锅

    开业时间:2016年12月

    主营重庆火锅。

    辣庄

    开业时间:2016年12月

    主营重庆火锅。

    福临门重庆火锅

    开业时间:2017年1月

    主营重庆火锅。

    市民:不习惯吃辣但喜欢多种选择

    对于市内如雨后春笋般开业的四川(重庆)火锅店,有网友戏称四川(重庆)火锅就快比米铺多啦,梧州这个小广州难道要变小重庆?

    零妹采访多位市民了解到,不少年轻市民对新开的四川(重庆)火锅店感到新鲜,也愿意去尝尝鲜,即使本身不吃辣也尝试过一两家以上四川火锅。市民小潘认为,虽然梧州本地也有老字号火锅,但装修设施过于陈旧,多做熟客生意。而新开的四川火锅店面更新,对年轻人群更有吸引力。市民小梁认为,这是对梧州本土饮食业的冲击,对市民来说却是好事,外出吃饭多一种选择好过没得选。

    市民刘先生则认为四川(重庆)火锅店风行的原因,首先是梧州的饮食业越来越趋多元化,就如以前的猪肚鸡煲一时间风行梧州一样。其次是四川(重庆)火锅的味道特色。梧州以往的川菜菜式都以炒菜形式出现,即使有火锅的形式都是非正宗。现在出现的都是冠以“正宗”,虽然形式上和口味设计上是传统的川味,可是各家的味道又各有特色。

    还有不少市民提出,梧州人本身不习惯吃辣,尝过新开的四川火锅店嘴都辣痛了,加上外出吃火锅都比较贵,吃一两次尝尝鲜就够了。而四川火锅越开越多,真正能留到最后的还是好吃、性价比高的。

    业内人士:同类型竞争或会影响菜品质量

    对于四川(重庆)火锅店最近风行梧州的原因,经营川菜馆的业内人士张先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宏观上来看,川菜独有的麻辣味对于四川地区以外的人来说,是种新鲜而刺激的味觉体验,所以近年来川菜馆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兴起,而在梧州地区多以早茶、粤菜、本地菜为主,川菜馆不多,投资川菜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其次,2016年以来,梧州市内好几家老牌饮食店如东盛大酒楼、御厨等相继结业,在张先生看来2016年梧州市内饮食业并不好做,旧形态饮食店同样受到刷新和冲击。而火锅行业相对其他饮食业,更容易操控,只要汤底够好并为食客准备好新鲜食品就可以了,不用重金聘用知名大厨等投资,一些投资者乐于投身到火锅行业去。还有一个原因是每逢冬天火锅行业生意红火,商家选择在冬季做火锅生意。

    张先生同时提出,近半年来陆续开业四五家四川(重庆)火锅店,对于梧州市内来说已经饱和,甚至可以说是泛滥了。张先生认为,当同类型火锅店太过泛滥,或会形成价格战,形成出品、食材质量下降的恶性循环。

    张先生提出,还需注意的是,梧州人没有吃辣习惯,川菜也不是梧州人的主食,梧州人虽热爱尝鲜同时保持理性,先不说同类型竞争分薄饮食市场,那么多以主营川菜火锅的餐厅到了夏天怎么维持,日后怎么长远发展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何在同类型行业里突围而出,张先生提出可尝试多元发展。目前虽然多家四川火锅店强调“正宗”,实际上多数梧州人对四川火锅的认知更多是“辣”,强调“正宗”,不如研究更合适餐厅的发展方向,如扩大经营范围以川菜为主引入多个菜系精品菜式。

    同样经营四川火锅的董先生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四川火锅店虽然不断新开,但味道正宗的并不多,要从中脱颖而出,可靠味道取胜。董先生说,他本身是四川人,知道正宗四川(重庆)火锅的味道,所用的食材也是四川地区直接运来梧州的。他认为,梧州人喜欢尝鲜,同类型的四川火锅店开再多也没问题,靠味道、原材料和服务可以为餐厅留下理性的食客。

    文字:陈莉茵

    图片:陈莉茵、黄丹婷、网络图片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