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梧州市蝶彩社区有一支由居民自发组成的队伍,为了让其他居民有个安稳觉,他们一直坚持对辖区内的地灾隐患点进行巡查
接力巡查三年不间断
2017-01-20 19:3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郭凤珍(中)在蝶彩里六级2号楼前向社区工作人员汇报巡查监测情况。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文并摄

    1月18日下午,刚下过雨,家住万秀区蝶山二路蝶彩里五级的居民郭凤珍,从值班驻点出发,到五级和六级地段的地质灾害点进行安全巡查。另一位居民黄月光则留守在值班驻点,随时与郭凤珍联系,及时将地灾点的变化情况向蝶彩社区反映。

    这支由当地居民组成的地灾巡查组,每天有三个班次,24小时接力对蝶彩里五级和六级的地灾点进行安全巡查,这三年多以来,已经有十多人次的居民加入巡查组接力巡查,但不管人员如何变化,巡查组都保持有6名居民。

    2013年8月连续不断的一场暴雨,让蝶彩里五级和六级共26栋房屋分别出现下沉、开裂、倾斜、位移等险情。随后,城区政府、东兴街道办事处、蝶彩社区等政府部门当即对26户居民进行紧急撤离,并给予一定的补贴安置。而这26栋危房所在地就成为当地一个地灾点,蝶彩社区召集附近未受影响的居民成立了地灾巡查组,每天24小时轮流巡查和监测,一旦发现房屋或地面裂缝变大、继续位移和下沉等险情,就立即向社区报告。

    三年多来,该地灾点由于人迹罕至,地面变得比较滑,当天下午,记者跟随者郭凤珍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从蝶彩里五级21号旁的值班驻点出发,沿着一条狭长又湿滑的小斜坡往上走。在六级2号住宅楼前,郭凤珍仔细查看墙上一条纵行裂缝旁边的数据,并认真比对。随后,她告诉社区工作人员焦金莲和廖衍君,此处裂缝宽度和长度的数据没有发生变化。

    在六级2号楼前,记者看到门前的台阶已经明显变形和下沉,墙体的裂缝可以容得下一只手掌。郭凤珍说,此前的裂缝只能伸进一只手指,如今宽度变大,需要进一步监测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

    邹艳琼是住在2号楼的居民,想起当年暴雨冲刷山体导致房屋下沉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大门已经被紧紧卡住,只能开出一条狭窄的门道钻出来,家里的东西都无法搬出来,后来她就一直租住在龙骨冲。

    在值班驻点留守的黄月光,也一直保持警惕,对随时有可能发生的险情丝毫没有松懈。值班驻点搭建了一个帐篷,记者看到,里面放置一张床,还有一个收音机。黄月光说,无论是下大雨,还是半夜三更,值班人员都会每隔一个小时到地灾点巡查,从不间断。“尽管我们的家就在附近,但是值班的时候我们就睡在这里,坚守岗位。”

    “有了巡查组的巡查和监测,我们在这里居住安心多了。”蝶彩里五级21号居民余阿姨说。

    为了让当年撤离的26户居民过一个安心年,当天下午东兴街道办召集了26户居民代表,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房屋问题,并送上了慰问品。

    蝶彩社区主任黄丽芬向记者表示,地灾发生后,社区立即召集当地居民组建安全巡查组,对地灾点实行24小时警戒值守,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巡查工作也一直坚持了三年多。下一步,将由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对26栋受灾房屋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并尽快出台整治改造方案,让蝶彩里居民群众的生活真正安心、舒心。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