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在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庆村步律组,就有这么一对夫妻,尽管妻子黄月娟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但丈夫几十年如一日深情守护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2017-01-21 09:2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苏栋均给妻子喂饭,自从成婚以后,苏栋均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的生活。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这本来只是坊间流传的一句爱情誓言,但在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富庆村步律组,就有这么一对夫妻,尽管妻子黄月娟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丈夫苏栋均依然深情守候。

1月16日,寒风凛冽,冷雨绵绵。记者跟随梧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慰问队伍,一路坐船再换车,行程两个多小时,来到倒水镇富庆村步律组苏栋均和黄月娟的家采访。

这是一栋建在山边的平房,在2012年依靠政策补贴建成,二层是一个平台,厨房用板块搭盖,十分简陋。此前,苏栋均一直居住在墙体开裂的泥房里。在他的家,除了一台新买的电视机和洗衣机,再也没有其他像样的家当。

苏栋均已经50岁,但仍然身板硬朗,与身患佝偻病、重残一级,几乎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妻子相依为命。“妻子今年才26岁,如果我先离去,她以后的日子怎么办?”面对记者,苏栋均多次流泪说起这句话。

黄月娟的母亲和姐姐都身患佝偻病,原本出生正常的黄月娟,也没有逃脱噩运。黄月娟9岁时,身体突然发生变化,手脚功能丧失,10岁便再也无法站立,只能蹲在地上,依靠缓慢的挪动来行走。

四年前,大龄未婚的苏栋均经人介绍来到倒水镇古道村黄月娟的家,看到眼前母女三人的情况比自己想象中还要凄惨,苏栋均内心十分纠结。

“我们家都是重度残疾人,而且穷困潦倒,你如果真娶了我女儿,就要照顾她一辈子。看起来你是不适合的,请回吧。”黄月娟的母亲坦言。

回到家,苏栋均整整进行了两天两夜的思想斗争。大龄未婚的他想找个伴,再加上当地有“弟弟不能比兄长先成家”的说法,作为家里的长子,他也不想影响弟弟的生活,而且,黄月娟家的困难他也看在眼里,觉得黄月娟很需要人照顾。再三考虑之下,第三天,苏栋均再次去到黄月娟家,把这门亲事定下,并翻山越岭一个多小时把她背回了家。2013年10月17日,苏栋均和黄月娟正式登记结婚。照顾妻子、养家糊口的重担,从此落在了苏栋均一个人身上。

每天早上起床后,苏栋均为妻子穿好衣服,背她上厕所,帮她洗漱,然后煮早餐给她吃。把妻子安顿好后,苏栋均就外出割草喂鱼、养鸡种地,黄月娟则在家里等丈夫回来。有时苏栋均工作得较晚,黄月娟就用唯一能活动的右手撑起竹竿拉绳亮灯,让丈夫在田地的远处看到家里的灯光,能放心干活。

去年一场暴雨,让苏栋均家里遭到雷劈,墙壁上的电线开始着火。当时独自在家的黄月娟艰难地拿起手机,打电话向一名村医求助。黄月娟求助及时,让房子避免了火灾,苏栋均因此对妻子又多了一分感激和怜惜之情。

面对记者的采访,性格内向的黄月娟一直沉默不语,最后忽然说了一句“他对我照顾得很好,我感到很满足”。说这话时,她的声音柔弱,但充满真情实意。

当梧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与夫妻俩合影留念时,记者留意到,苏栋均贴心地蹲在妻子的背后,轻轻地搂着她瘦骨嶙峋的肩膀,画面很感人。

“娶她为妻之时,我就已经做好照顾她一辈子的准备,从不后悔。不管生活多么困难,我都不会放弃。”苏栋均坚定地说道。

无疑,苏栋均和黄月娟是对历经磨难的贫困夫妻,但是,在困境中相守彼此不离不弃,却让他们的生活流淌着温情,绽放着亮光。(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文并摄)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