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曾经有15年吸毒史的两兄弟,如今洗心革面,挣钱养家,日子过得幸福和睦
戒掉毒瘾 重新做人
2017-01-22 18:0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黄飞霞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黄飞霞

    开店做小本生意、承包鱼塘养鸭养鱼、给开矿的老板打工……这些年来,藤县大黎镇国安村村民江某甲和江某乙(均为化名),勤勤恳恳干活,挣钱养家。在别人眼里,他们老实憨厚、踏实肯干,两家人的日子过得幸福和睦。殊不知,这两名村民曾有着15年的吸毒史。在家人的鼓励下,加上自己顽强的意志力,他们最终戒毒成功,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正值青春年华的江某甲和江某乙两兄弟在广东打工挣钱的时候,由于涉世未深又好奇心强,在“朋友”的诱惑下沾染了毒品,江某甲甚至为此将打工所得的几十万元全部用于购买毒资。

    “由于已经被公安部门备案为吸毒人员,找工作时被老板查出自己是吸毒人员,就立马被拒绝了。”江某甲说,他在广东想考取驾照、搭乘火车、入住旅馆等,遇到需要检验身份证的情况时,都因为自己身份“特殊”而处处受限。

    “只有戒除毒瘾,才能重新做人。”江某甲和江某乙两兄弟下定决心戒毒。凭借顽强的意志力,他们终于在2005年戒掉了毒瘾,并从广东回到藤县大黎镇国安村。

    回到家乡后,两兄弟一起帮矿山老板做收矿工作。两人起早贪黑,尽心尽力,受到矿山老板的信任和重用。两人的经济状况渐渐有了起色。

    “戒毒后起初的两年,我在外面见到昔日的‘毒友’,看到他们飘飘欲仙的样子时,心里还是会产生很大的波动,有种想再吸一次过把瘾的冲动。”江某乙说:“每次见到‘毒友’,内心都十分矛盾,总觉得心里‘痒痒’的。但是当我一想到当初吸毒的危害,以及戒毒过程的艰辛,就不断勉励自己千万不能再碰毒品。”

    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两兄弟经常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同时也大大方方走出外面,接受朋友和家人的监督和鼓励。两人还时常告诫大家,千万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辙。

    2008年是江某甲和江某乙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年,兄弟俩终于结婚成家。不久后,两个家庭各自有了自己健康的孩子。“在结婚前,我向女方坦白了自己的过去,对方表示谅解并支持我重新做人。”江某甲说,而在此前,娶妻的事他根本不敢想象。因此,他更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尽管他仍在外面打散工,不过,即使偶尔见到“毒友”,他都“敬而远之”。

    随着江某甲和江某乙渐渐走回正途,加上婚后两个家庭和睦幸福,他们的父母在村里也不再受到别人的议论。如今,江某乙在家人的支持下,在村子里开设了一家糖烟店,村民们都愿意到他的小店购物。江某乙还在村里承包了一个鱼塘,不仅养了2万多条鱼苗,还养了100多羽鸭和鹅。“藤县太平、桂平平南及梧州市区的老板都来我这收购,我的经济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江某乙说。

    据大黎镇派出所所长苏洪权介绍,以前该镇的国安、花洲、东安等村有一批吸毒人员聚集。这批年轻人早些年到广东等地打工挣了钱,加之年轻气盛、好奇心强,沾染上了毒品。但是,公安部门一直致力于在村民中加强禁毒、戒毒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严厉打击贩毒等违法行为。经过民警的努力,截至目前,大黎镇没有发现新增的吸毒人员。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中山社区爱心“年夜饭”
小记者当“小义工”为返乡人送温暖
奥奇丽路设置电子路牌
清洗公路隔离设施 保障春运交通安全
返乡途中跌伤进站治疗
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加紧布置景观造型迎新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