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市场管理,路在何方?
2017-01-23 11:3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蒙晓东

    阅读提示:

    市场升级改造的初衷,除了要改善经营与购物环境外,还要规范市场及其周边的经营秩序。然而,梧州市内几个市场升级改造后,情况并没有如计划般发展,反而是乱象频生,愈演愈烈。市场管理该何去何从?今年梧州市“两会”期间,本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我市环境整治及市场管理等方面话题展开讨论。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蒙晓东

    近年来,梧州市农贸市场得到迅速发展,为改善市民的购物环境,梧州市先后对市内的南中市场、大东市场、新城市场、新兴市场、万寿宫市场、大塘市场等一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经改造,不少农贸市场内部环境相比以往有了较大改善。然而,在市场升级改造完成后,部分商户却不愿进入市场内经营,市场周边占道经营、经营业态混乱、污水横流等现象也未得到有效遏制。

在新兴市场周边的新兴里路段,猪肉、活禽等被摆在路边销售,影响了市容卫生。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摄

 

在大东市场外,一家书屋前的过道被猪肉摊档占据。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场内冷清场外热闹的“怪圈”

    1月19日,记者先后到万秀区大东市场、万寿宫市场以及长洲区大塘市场走访。

    记者走访了解到,经过万秀区人民政府以及万秀区城监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集中整治,大东市场周边主要街道市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然而,与该市场相距不远的石鼓冲,则形成了一条新的“马路市场”。一些小摊小贩将摊点搬到了石鼓冲开展经营,生意竟也十分红火。相较之下,农贸市场则显得有些冷清。大东市场一层仍有多个空余摊位,市场二层的摊位基本空置,鲜有经营者租用。

    万寿宫市场同样存在类似情况。万寿宫市场管理方——梧州市远诚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邓先生告诉记者,经统计,目前,在万寿宫市场周边约有10个猪肉摊、5个鱼肉摊,而在市场内仅有5个猪肉摊、2个鱼肉摊。“这是一个‘怪现象’,对于市场的发展来说是不科学的。”邓先生说。

    “部门的管理措施只对‘市场内’有效,难道‘市场外’就可以‘逍遥法外’了吗?”邓先生说,为了规范市场经营、保障食品安全,市场内的农副产品都要进行质量安全检测,经营也需做到划行归市,各个职能部门对市场内经营者的各类台账要求严格。相反的,市场外的经营者我行我素,根本不受这些约束。这也让市场内的经营者感到心灰意冷,萌生退场之意。

    而在刚改造完成不久的大塘市场周边,无论是在吉塘路,还是在恒祥花苑北门路段,都有不少小摊小贩临街经营,市场周边也有部分商铺经营生猪肉和活禽畜。难道是市场内容量不足?记者进入大塘市场内看到,情况并非如此。尽管市场内大部分摊位已经出租,但不管是蔬菜售卖区域还是生肉售卖区域,都仍有空余摊位。

    据梧州市百佳新街市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旗下有新兴、大塘、怡景、新民四大市场。目前,这些市场或多或少都有闲置的摊位。其中,完成升级改造的新兴市场和大塘市场的闲置摊位数分别是132个和118个。“市场环境好转理应吸引更多经营户进入市场经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躲猫猫”的闹剧不断上演

    为何市场升级改造后,市场周边占道经营、脏乱差的情况仍然存在?为何市场内的经营者不断退出市场,而“马路市场”愈演愈烈?为何即便城监部门多次对市场周边乱象进行集中整治,而结果总是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

    梧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得不到足够重视,导致市场管理出现倒退。城监执法人员有限,且得不到合理安排,这就产生了市场监管过程中的人手不足现象。此外,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够,没有形成长效联动机制,市场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很多时候都是城监部门单打独斗,即使多部门联合执法,也只是短期行为。久而久之,占道经营者“躲猫猫”的闹剧不断上演。

    “连坐机制”加强约束能力

    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农欢

    市场周边临街商铺占道经营的现象,应从源头上予以治理。工商、城监、税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可采取“谁受益谁管理”原则,制定一个机制,即商铺所有者与商铺使用者之间需制定相应协议,一旦商铺使用者出现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等现象时,商铺所有者应根据协议,在规定时间内对商铺使用者作出相应制约。否则,除了商铺使用者需负相应责任外,商铺所有者也应担责。同时,商铺所有者还应对商铺使用者所经营的业态进行限制,约定商铺使用者应做到“门前三包”。

    此外,各级管理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宣传占道经营对城市管理的危害以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市场外摊贩入场经营。

    管理市场周边“住改商”现象

    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陈燕玲

    摊贩在市场外围设点摆卖,是紧住了市民“贪方便”的心理,这也导致了市场外围销售情况比市场内的要好,久而久之,经营者便不愿意进入市场经营。此外,市场周边“住改商”的现象严重,一些私人住宅的业主将底层出租给摊贩作为经营场所。这不仅影响市场内的经营,还导致了市场周边环境越变越差,也加剧了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摊档乱摆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应对此加强管理。

    虽然经常有城监执法人员对市场周边乱象进行集中整治,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也会开展巡逻,但短时间的整治无法起到长效监管作用。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个职能部门联合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执法部门不应只对市场周边主要街道进行管理,也要杜绝小街小巷里的乱摆乱卖,做到有效引导商贩进入市场经营,保障城市环境卫生的良好状态。

    市场升级改造不能以涨租为代价

    政协梧州市第十二届委员 何际珊

    政府应该梳理产生乱象的根本问题。目前一些职能部门短期集中整治只能止一时之痛,只有从根本问题出发,建立长期有效的完善机制,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市场乱象的问题。

    首先,从源头上,政府部门应该做好市场建设规划。目前,梧州市的农贸市场存在布点不合理、市场面积小的问题。市场的规划建设应该考虑得更长远,满足市民“贪方便”的心理。以停车为例,市场的建设规划应该考虑设置足够的停车位,让“停车难”问题不再是市民不进入市场的理由。

    同时,市场的开发、建设应该得到政府扶持。政府应该有政策、有措施地稳定城市农贸市场的摊位租金,市场的升级改造不能以提高商户的租金作为代价,从而导致农贸市场商户的流失。而在建设市场之后也应该将管理市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政府部门与市场管理方应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占道经营的店主进行教育,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市场秩序。

    为农民提供低成本固定经营区域

    政协梧州市第十二届委员 梁夏英

    选址、布局合理的市场能够带旺周边地段,吸引客流,因此,在进行城市规划布局时要将市场规划建设纳入其中。目前梧州市的农贸市场的布局、规模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导致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脏乱差等问题层出不穷。农贸市场的整治问题也成了“老大难”问题。

    而对市场的管理,要做到疏堵结合,对城市占道经营的情况要严格监管,及时疏理。同时,在市场周边的合理区域,应规划免费或低成本的固定经营区域,将这些区域作为小规模经营的场地,提供给农民作为直销区。另外,各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严格监管市场及市场周边的环境、经营、食品安全等问题。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中山社区爱心“年夜饭”
小记者当“小义工”为返乡人送温暖
奥奇丽路设置电子路牌
清洗公路隔离设施 保障春运交通安全
返乡途中跌伤进站治疗
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加紧布置景观造型迎新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