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保健品骗局,岂可放任?
2017-01-24 11:5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阅读提示:

    2016年,梧州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市消协”)接到了关于老年人遭遇保健品骗局的数起投诉。在此之外,绝大部分的老年人在受骗之后选择沉默,甚至有人屡次掉落不良商家的“陷阱”后仍对各类天价保健品深信不疑。梧州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认为:不良商家打着“举办讲座”旗号推销天价保健品的做法,不能再任性下去了。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每天去听“健康讲座”、“养生讲座”,领回大米、鸡蛋、眼镜等免费小礼品,最后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买回一堆具有“神奇功能疗效”的保健品。面对屡见不鲜的保健品骗局,老人们如被洗脑般痴迷,子女们却抓狂不已。

    不良商家盯上老年人

    2016年8月中旬,在万寿宫市场附近,60多岁的市民贞姨收到了一张随街派送的“健康体验卡”。派卡片的人表示,贞姨可凭卡前往指定地点免费领取眼镜等赠品。贞姨半信半疑,但仍禁不住诱惑,去到了位于新兴二路的指定地点——某品牌“体验馆”。果真,仅凭卡片,贞姨免费领取到了眼镜和收音机。

    去年8月24日,贞姨听从“体验馆”店员的引导,拉着80岁的丈夫一起到“体验馆”听课。听完课后,为了获得蚕丝被、枕头、碗、凉席及激光治疗仪等赠品,贞姨一时冲动,现场买下了两套总价10720元的某品牌蜂胶。

    此后,贞姨的丈夫指责妻子冲动消费,认为蜂胶不但价格昂贵,而且服用对身体无明显益处,要求妻子将蜂胶退回。无奈之下,贞姨找到市消协,求助于那里的工作人员。经过市消协工作人员一番调解,贞姨才拿回了退款。

    相比市民朱先生,贞姨还是比较幸运的。2016年3月,经不良商家“洗脑”,70多岁的市民朱先生在万秀区一家食品行购买了12000元的纳通胶囊,食用后发现自己血压升高,不得不到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住院治疗。

    过去五年来,市消协每年均会受理近十起“保健品骗局”案件。据统计,当前欺诈老年消费者的主要方式包括虚假保健品欺诈、上门推销劣质商品等。

    一些前来报案的老人被骗过数次。据了解,市消协曾两次帮助一名被骗的老人追回钱款,为此老人还送来了一面锦旗。市消协的工作人员哭笑不得,说:“您老别送锦旗了,下次注意别轻信这些骗局。”

    买保健品成“月光族”

    记者采访中发现,到市消协投诉的老人只是极少部分,大多数老人被骗后,选择了沉默。

    通过各种途径,记者找到13名遭遇“保健品骗局”的老人。这些受骗的老人,基本都为购买所谓的保健品花费了5000元至数万元不等,其中2名老人还因买保健品成了“月光族”。

    不少受骗老人的子女表示,不知道老人到底花了多少钱,只能大概估算。家住金正华庭的梁先生的父亲一年花了3万多元购买保健品,家住丰业紫荆花园的肖先生则估算,岳母几年来花在保健品上的钱“不下10万元”。“跟洗了脑似的,她总觉得这保健品能治百病。”肖先生说,岳母买的保健品都是些市面上从来没有见过的。

    家住枣冲居民小区的周阿姨买了一张价值11888元的理疗按摩床,此后家人上网查询,发现该品牌的按摩床标价只是3200元。周阿姨的家人找到商家理论,对方却回答:“我们没强迫老人购买,她心甘情愿买的,买之前还来这里试用了一个月。”

    在记者采访到的13名老年消费者中,没有一人在发现上当受骗后主动向相关部门投诉。家住海骏达花园小区的王伯就对自己子女说:“人老了就想图个健康。花其他的钱我舍不得,但是为身体好而花钱,我愿意,就算没效果,试试也无妨。”

    花招百出让老年人屡掉陷阱

    据悉,在五年前,以引诱老年消费者购买高额保健品的“健康讲座”“养生讲座”便在梧州出现了。近年来,这些讲座愈发“成熟和高效”,也更为隐蔽。

    市消协工作人员介绍,粗略估算全市大约有20多家专门以欺诈老年人为主的不良商家,它们基本持有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的经营执照,如长洲区某工艺品商行的经营范围有工艺品、玉器、服装、食品零售、会展服务等。

    在这些保健品销售商的“诚邀”下,老年人来到现场,仔细聆听来自“名医教授”的“爱心养生讲座”。所有的受访者都称,在讲座上,“名医教授”对所销售的保健食品进行大肆吹嘘,称其能治百病、能解决医学上尚未能攻克的医疗难题的“神药”,老人们接受数次“健康教育”后,开始购买保健品。

    此外,有老人反映,讲座时间通常定在工作日,以“避免上班的年轻人进入”。2016年,在数起涉及老年消费者受骗的报道中,本报记者曾与老人一起入场,却被拒之门外。而此次记者采访到的一些受骗老人的子女也均称“没进过讲座会场”。

    为鼓励老年人,不良商家会制作出勤卡,满勤的会奖励礼品,并营造出货少人多的气氛,不少老年人都怕错过了好机会,一时冲动就花钱了。还有不良商家用“变相返还”吸引老年人花钱。其中一家公司让老年消费者们交9000元买产品,承诺之后会以送“香港三天游”的方式全部退还。结果,老人们去了香港后,游玩的时间不多,大多时候被商家拉去听各类“保健品讲座”。

    ●代表委员有话说

    加大基层医疗供给完善防范机制

    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林桂良

    在梧州的老年人群体中,不少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中的一种甚至数种慢性病,这对梧州市及时提高健康、养生、医疗等产业的发展水平提出了迫切要求,也令不法分子盯上了老年人群体。

    杜绝“保健品骗局”,要靠加大基层医疗供给,完善各类防范机制。2017年,梧州市民政局将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向专业医疗机构购买医疗保健服务包,邀请医疗人员不定期为梧州的老年人上保健课和养生课,普及健康养生知识。

    医疗机构方面,我建议梧州加快推广“家庭医生”模式。工商、公安等部门应像打击电信诈骗一般,花大力气打击“保健品骗局”,让不法分子不想骗、不能骗、不敢骗。

    出台政策规范保健品广告宣传行为

    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黄丽芬

    在红星电影院、市文化展览中心、华天大酒店、长城大酒店、梧州大酒店等个别楼层,经常会有商家通过会议或讲座等形式,现场向老年人销售保健品。我建议,今后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应出台政策,凡是通过会议、讲座、体验等形式进行保健食品广告宣传的,应当依法取得相关部门的保健食品广告批文,其宣传内容必须与广告批文一致,不得夸大宣传功效,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此外,梧州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可加大力度,多在社区组织开展健康讲座,让正规医院的正规医生为老人家们体检,并提供科学的医疗保健建议。

    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

    政协梧州市第十二届委员 李培珍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生理功能和心理机能都处于衰退期,对于健康长寿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保健品能够治疗甚至治愈疾病”,这是不良商家的虚假宣传,也造成一些人对保健品的认识误区。保健品只是可以调节人体的某些机能,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也不能想吃就吃,在服用前应该咨询医生。若以保健品替代药物,可能延误病情,甚至造成不良后果。

    至于一些老人在短期服用保健品后感觉有效,其实心理暗示的作用可能占九成以上,这也令老人短时间内认为自己找到了可以长寿的“灵丹妙药”。

    2016年,梧州市工人医院十数次赴社区、乡镇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并提供健康咨询。我们发现,一些老人身体问题不多,只是心理健康方面要注意。最常见的就是老年人高血压、失眠。我通常建议他们首先解决失眠问题,吃好睡好,血压就不高了。想通过吃来路不明的保健品解决血压高的问题,这是舍本逐末的想法和做法,也容易被骗钱财。

    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宣教活动

    政协梧州市第十二届委员 谢崇利

    眼下,梧州市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都在社区开展健康宣教活动。从目前情况看来,效果并不是太理想。因为各社区多是组织一些低保人群参加活动,活动覆盖面不广,针对性不强,健康宣教普及率低。这说明基层医疗机构的健康宣教活动任重道远。

    目前,梧州市卫计部门正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给社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提供足不出户的家庭医生服务,至2016年年底,全市20%~30%的全科医生转化为了家庭签约医生。

    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利于医生向老年人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健康宣教,能让老年人们获取更多的健康知识,远离“保健品陷阱”。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返乡路上刷刷屏
情景式“快闪”宣传群防群治
通行道路上违建铁棚已拆除
阴冷潮湿天气痛症病人增多
心电检查网络化方便患者就诊
中山社区爱心“年夜饭”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