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为了硬化村道、让贫困户住上新房,梨埠镇料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志勇与当地村干部一道忙里忙外
村民脱贫是他最大的牵挂
2017-02-06 15:4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谢志勇(左)到贫困户聂智平的新房作客。

    2月3日是鸡年大年初七,过年的喜庆仍在延续。春节假期结束后,对于苍梧县梨埠镇料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志勇来说,村民们新年的脱贫愿望始终是他最大的牵挂。

    此前,料口村各村组之间的村道一直是泥路,贫困户的房子破烂不堪。作为到料口村挂点的第一位驻村第一书记,来自苍梧县财政局的谢志勇想方设法为村里修路和硬化村道,还让贫困户在过年前住上了敞亮的新房。

    料口村位于苍梧县梨埠镇东北部,西中电站库区上游,下辖12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是苍梧县的贫困村,贫困户接近500人。

    在2016年谢志勇来到料口村工作前,各个村组之间的道路几乎都是泥路,每逢雨天湿滑难行,只有207国道附近的村道实现了硬化。“以前,车子很难在村道中行驶,村民们只能跑到207国道上拦车出行,既不方便,也很危险。”谢志勇告诉记者。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向上级部门申报资金、与建设单位沟通协商,谢志勇与当地村干部一道忙里忙外,来回奔波,2016年12月,一条连接207国道和料口村圣塘组的崭新村道终于建成。该村道总投资约63万元,宽3.5米,长1.8千米,宽敞整洁,车子行驶舒适顺畅。“村民们的出行便捷了,外面的收购商也愿意进来参观考察和收购农产品。”谢志勇不无感慨。

    要实现脱贫,光修路还不行,贫困户的住房问题也是谢志勇的一块心结。危房改造、移民搬迁安置,这些关乎贫困户切身利益的问题,谢志勇一刻也没有马虎。

    69岁的贫困村民聂智平肢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常年住在一间破烂不堪的泥房里。1994年,该泥房被一场洪水冲倒了,他只能搭盖一间铁棚子居住。聂智平的生活状况牵动着谢志勇的心,只有申请移民搬迁安置才能真正改变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

    谢志勇多方奔走、跟踪了解,为聂智平申请资金重建新房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今年春节前夕,一间60多平方米的新房终于建成,聂智平搬进了新家。

    谢志勇说,料口村致贫的原因有多种,主要是人均耕地面积少、农民承包的林地为生态林、基础设施薄弱、因病或因残致贫、劳动力文化素质差、缺少项目支持等。“精准扶贫是农村工作一项长期的攻坚战,光是依靠国家政策还不够,关键还是当地村民自身的努力,积极主动寻求出路。”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文并摄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区9棵老人葵夜晚被偷偷剪光枝叶
独特视角捕捉生活之美
水管“咬”住幼童头部 消防官兵巧借剪刀施救
李家庄码头春节期间淡季不淡
公车拍卖今起可办理竞买登记手续
藤县太平镇台湾大青枣丰收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