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 >>  正文
     
【风情游】览云贵湘三省风光
2017-02-28 15:50   梧州日报   

西江千户苗寨古朴宁静。

    徐炎光 文/摄

    去年底,我们乘坐搭载300多人的和谐夕阳号特色专列,从梧州坐火车到玉林,后转乘玉林到张家界的硬卧火车,去游览云贵湘三省古城风光。

    凤凰古城:

    夜景美不胜收

    宝湖峰被称为世界湖泊经曲,地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名胜区核心地带,尤以奇秀的高峡平湖绝境,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神秘的深山古寺闻名。

    下了火车后,我们乘车去到宝峰湖景区,景区面前游客众多,湖南的田导游带队向宝峰湖走去,我因腿刚医好,走路不便,眼看跟不上队伍,心里十分焦急,我们的导游小廖见状,帮我买了电瓶票,又陪我一起去乘游船游览宝峰湖,湖里游船擦肩而过,湖水清澈见底,周边高山林立,水中有人唱歌助兴,不时有飞鸟掠过。这么多的湖,湖中有山,山中有湖,水路弯弯曲曲,迂回回旋,真有九曲十八弯之美。

    我们游完了张家界各个景点并进餐,已是下午六时多,夜色朦胧,华灯闪烁,导游车载着我们赶到凤凰古城时已是11时多,大家余兴未尽,拖着疲倦的身躯,马不停地赶着夜色进入凤凰古城。道路两旁的路灯特别,隔二十米就有一双凤凰样子的灯具,造型独特的彩灯,灯光熠熠生辉,把整个古城照得亮堂堂的。

    最美要算凤凰古城的虹桥,这座桥又被称风雨桥。它建于明洪武初年,位于凤凰城中心,虹桥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是商铺,二层是民俗文化楼。这座古城虹桥,在灯光的点缀下显得更加绚丽多姿。

    西江千户苗寨:

    展现民族特色之美

    次日早上六时多,我们在凤凰古城乘旅游车赶往贵州的千户苗寨,车在颠簸的公路走了一百多公里,十一时赶到千户苗寨。千户苗寨位于深山野谷,途中没有一个村寨,没有一户人家,没有一点人烟,十分荒凉,好像与世隔绝似的。车到了苗寨,我们才发现村寨,但车子还要在山顶绕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走了二十多分钟才到达西江千户苗寨。

    寨内十分宽广,屋宇运用古代建筑学修筑。我们打开相机、手机,将美景和苗寨古建筑一一拍下,作为留念。我们在导游的安排下排队进寨参观,寨内的苗族姑娘已在路上载歌载舞等候已久,苗族的男子奏着苗族乐器,和姑娘一样穿着节日的盛装欢迎我们,一天歌舞不断,他们的热情令人赞美。

    我们走过歌舞群向寨内走去,出现在我们眼前是一条由远处流下的白水河,它穿寨而过,千户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抬头向前眺望,是很有特色的吊脚楼,用坚硬的枫木建成,上千户的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依山而建,向远方延展,蔚为壮观。

    我们品尝了当地著名的长桌宴。桌上摆有甜酒、鸡、瘦肉、猪肚、芽菜、黄芽白菜,生着火锅,等待我们就餐,我们坐下品着美味佳肴时,这些苗族姑娘唱歌为我们助兴,十几个苗族姑娘向我们一一敬酒,十分热情。

    下午,我们乘电瓶车到苗寨最高处,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西江千户苗寨的全景,进一步领略西江千户苗寨依山而建的吊脚楼的风范。苗族阿哥对我们说:“我们的楼房建筑以木质为主,有平地式吊脚楼和斜坡吊脚,一般为三层四榻三间或五榻四间结构,底层用于放工具,养家禽和牲口,第二层作客厅、卧室、厨房,外面还有休息室和乘凉地方。我租了苗族服装穿上,苗族阿哥为我照相留念,那一刻,我真像苗族兄弟了。

    蝴蝶泉边:

    白族歌舞重现金花爱情故事

    离开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我们乘车经云南昆明转抵大理。我们参观了白族的寸家大院,寸家大院展出的是白族人民传承千年的银器手工工艺,银光闪闪的银器首饰光彩夺目,熠熠生辉。在剧场里,我还品尝了白族特有的三道茶,欣赏大理白族歌舞并游览了蝴蝶泉。那一刻,我眼前重现起几十年前《五朵金花》的爱情故事,“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阿鹏与金花依偎的情景,使人回味无穷。

    在云南,最有趣的是导游带我们参观翡翠赌石馆,深绿色玲珑,透的翡翠有诱人喜爱,可惜,价钱昂贵,只可欣赏可望而不可即。我们团的游客王老板买了一块估价四五千元的赌石,吸引了大家围观。不过,云南赌石素有“一刀贫,一刀富,一刀切落变成亿万富”的说法,运气如何,除了胆量还需要专业的鉴别知识。

编辑:冼静 邓超妍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柳高速藤县段护坡施工 力争下半年通车
大学路转盘雕塑拆除 该处将进行路面改造
临街商铺楼顶装油罐 消防部门责令一周内整改
免费DNA鉴定助推精准扶贫
2017年春季云龙社区爱心助学班开班
富硒食品价高人气也高 多家企业参与开发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