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痴迷楹联炼成获奖专业户
◎以豪迈堂皇的联语,力压群雄,他的作品被挂上了西安古城朝阳门 ◎曾赴首都北京,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迄今全国联坛格局最高的颁奖仪式 ◎据不完全统计,他参加全国征联获大小奖项426次,他被联友们称为“全国征联获奖专业户”
2017-03-01 16:33   梧州日报   庞广蛟

林小然(中)与文友切磋对联创作。

林小然(左一)参与义写春联活动。

    庞广蛟 文/摄

    在前几天揭晓的云南娜姑镇全国征联大赛中,岑溪林小然获二等奖。

    “几千年史卷,别有春秋。乃乌蒙腹地,是铜业名区。古老汉钱,折射文明灿烂;沧桑碑刻,凝含底蕴深沉。喜驿道连云,戏台舞月,会馆藏珠,禅房积玉。早呈一派繁华,凤集龙趋,京运流辉开首站;数百里桃源,独臻境界。辟生态长廊,豁旅游热线。清佳气候,形成避暑天堂;香美石榴,打造富民支柱。看林泉涌翠,田野堆青,风情炫彩,人物传奇。尤醉三江韵致,心怡意惬,客踪入胜动高吟。”这是该项赛事中唯一的一副长联获奖作品。在联中,作者充分展示其撰联的熟练技巧,通过典雅流畅的文字,充分挖掘云南娜姑镇深厚的历史人文亮点,结合当地的自然风物,展示其作为“万里京运第一站”的非凡魅力。

    长联难写,但林小然凭借深厚的楹联创作功底,游刃有余。

    迷上对联,

    成全国获奖大户

    1979年高中毕业后,林小然喜欢上了对联,总是观摩家乡岑溪波塘乡古冻村常写对联的林利亨的对联,过目不忘,爱不释手,他的处女作就是以古冻村所作的“古木逢春花叶茂,冻枝得令栋梁坚”嵌字联。

    1982年银校毕业后,林小然进入工商银行工作,得到擅长诗联文赋创作的同事刘长悦及当时县志办何光等诗联前辈的传授,在对联平仄和声韵等基本功上进步明显。凭着天赋和后天不断努力,林小然的诗联创作质量突飞猛进。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广东省封开县麒麟诗社向全国征联出句上联:“放歌牛背归来晚”,林小然初试牛刀以下联“丧节蚨前堕落深”应对夺得一等奖而崭露头角。不久之后该社又以出句“新谷登场千户兴”,他对出“雄心揽月九天低”获得征联冠军。1989和1990年,他又在“花卉之乡”广东省陈村春节海内外花市征联大赛中,连续两年获奖,为广西联坛争了光。继而在羊城晚报春联征集大赛中连续多年获奖,标志着林小然的楹联创作走向全国联坛。

    在福建南平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海内外诗联大赛,他的“传圣道千秋,别开天地,独领风骚,理学尤同儒术重;创考亭一派,秀拔东南,源追洙泗,武夷足并泰山高”获一等奖 ;国际旅游岛杯海南景观海内外征联上,他以“月儿媚,风儿轻,品一壶鸥影渔歌,应东郊之约;椰子香,沙子软,邀万里云帆雪浪,闹木屋之春”获一等奖;江西九江楹联全国征集大赛上,他以“途连五岭,势拒三江,处黄金通道轴心,以大园区承载,大产业支撑,万亿立龙头,双核雄猷齐发轫;才聚八方,绳拧一股,构魅力商圈框架,趁新机遇筹谋,新目标引领,千行开虎步,满腔豪气再攀峰”夺得一等奖”;在2011年“西安城墙全球华人春联大赛”中,林小然以豪迈堂皇的联语,力压群雄,将作品挂上了西安古城朝阳门,对联是“将十三朝王气聚来,融一轮日色,万道霞光,点燃春意;看八千里人心甜透,趁百盏酒香,满城霓彩,鼓起诗囊”……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11月,林小然以天目山禅源寺海内外征联一等奖的身份,赴首都北京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迄今全国联坛格局最高的颁奖仪式而备受联界瞩目。

    连通网络,

    楹联创作驶上快车道

    早些年由于未普及电脑,全国各地的征联信息的知悉,林小然全凭到图书馆翻阅报纸而获知。况且没有电脑上网,很难了解到征联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等,这是对联创作的一道拦路虎。2009年他家买了电脑以后,全国的征联信息便随时可查阅到了,这样,他开始拉开在全国诗联征集的征程。

    参加网上征联第一个赛事便是福建省主办的三坊七巷全国楹联征集大赛,林小然以自撰联“一水牵情,海滨邹鲁衣冠盛;三山引梦,烟雨巷坊气韵深”,获得大赛一等奖,将奖金5000元收入囊中,他说一下子就挣了一台电脑有余,值!自此之后,林小然的楹联创作驶上了快车道。频繁地参加全国各地的征联大赛,超过的获奖几率已成为他业余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林小然参加全国征联获大小奖项426次。在国粹论坛网、联都网,他被联友们称为“全国征联获奖专业户”。他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西楹联学会副会长,岑溪市楹联学会会长。有数十副楹联作品被一些寺宇、景区、馆所入刻使用。楹联作品入录各种专著300余本。楹联创作之余,林小然也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征名及广告语征集,也多有斩获。在他家的创作斗室,除了楹联书籍还是楹联书籍,他阅读了不少古典文学名著和诗联书籍,积累了扎实的文字功底。

    呕心沥血,

    文风自成一体

    除了工作,林小然把时光都花在了楹联创作上,他的收获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唾手可得。林小然说,参加全国征联大赛,是要花费一番心血的。有时苦思冥想打不开思路,有时豁然开朗如醍醐灌顶。写好对联,他总结要结合发展形势,紧扣时代烙印和行业特色,突出“工稳、贴切、新奇”六字,而“切”字为先,非“切”无以言事,无以状景,无以表情。不然,纵有天花乱坠之语,总是无的发矢,武功尽废。故选而优者,皆地有所在,景有所指,事有所实。

    以福州“三坊七巷”全国楹联征集大赛林小然的楹联创作历程来说,投稿前他须对启示中涉及三坊七巷的内容仔细过滤并吸收,查阅、了解有关福州的历史、地理和人文概况,做到“脑中有料”,确保切题切事,符合主办者要求。福州的三坊七巷早已名声远播。自古以来,三坊七巷一直是福州最有文化气息的地方。三坊七巷人杰地灵,出将入相,名贤辈出。在创作中只有紧紧抓住福州最具魅力的地方来写,才能切合主题,凸现亮点。福州因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古有“海滨邹鲁”之誉。在对联创作中要做到定位准确,用词精到。先用“海滨邹鲁”突出地域特点,再用“烟雨”二字展现三坊七巷的独有神韵,使读者能通过对联逐步走近福州,认识三坊七巷,继而催生向往之情。福州的城市标志是“三山一水”。福州城内有屏山、于山、乌山鼎峙,闽江如玉带穿城而过。只要有人一提起“三山一水”,人们便知道说的是福州。很快,下面这副对联便被最后敲定:一水牵情,海滨邹鲁衣冠盛;三山引梦,烟雨巷坊气韵深。

    纵观全联,既有山水楹联的灵动秀气,又有古迹楹联的厚重典雅,这大概是被评委们一致看好的原因。

    岑溪楹联学会的刘红波评价林小然的对联“厚重、典雅、工稳、大气,善于运用朴实的词语组成惊人之句,有古人风”。

    挖掘后人,

    传授知识心得

    今年54岁的林小然说,岑溪有一副千古拆字绝联“岑山溪水今奚在”,可以看出岑溪楹联文化积淀的深厚与浓重。2008年,林小然牵头发起成立岑溪楹联学会并被推举为会长。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林小然经常与岑溪楹联学会的文友像酒友一样聚在一起,把创作和全国参赛当成他们的业余事业。闭门造车是造不出好车的,他们常或微博或微信、QQ或电话或聚在一起切磋对联,你帮我立意定位,我帮你咬文嚼字。立意很讲究,就像一个人站得高,视野开阔,一览众山小。他们很多获奖作品就是这样练就的。如今,岑溪楹联学会有会员66人,其中林小然、黄已力、杨文龙、李毅琛、严艺生、陈英训、刘红波、李立阳先后成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由于林小然在全国联界知名度很高,经常被全国一些地方举办赛事聘为评委。也有一些异地联友发来稿件请他斧正,如河南、福建、江西的一些联友常会发来稿件求教于他。林小然从不保留,总是认真对待,仔细斧正。福建的李先生每次投稿前都经林小然斧正后,常常夺得大奖。

    2008年走上楹联创作的刘红波,得到林小然的悉心指点和改稿。刘红波参赛的第一幅对联是“三百卷巴山蜀水、汉韵唐风,收归眼底; 五千年嫘祖禹王、李仙杜圣,邀至樽前”。经林小然对原句的“尽收眼底”改成“尽归眼底”,因为“尽收”与“邀至”不工整。此后,林小然鼓励他全国参赛以提高创作水准。如今,他俩是亦师亦友,刘红波现在也是全国大赛的“常胜将军”,曾在2011—2014年连续四年获《中华楹联报》十大攻擂手前四名。去年,刘红波获得全国征联大赛龙凤榜第一名。在全国的楹联大赛上,总有他俩共同获奖的身影,他俩每年均有数万元的奖金进账。

    有网友在国粹网上发帖说“岑溪楹联学会不简单”!对此,林小然表示,岑溪楹联风气之浓、获奖人数和创作对联数量之多,在全国县市是数一数二的,能达到如此高度,重要的是他们有抱团作战的合作精神。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