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三八”妇女节特别报道】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7-03-08 14:2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吴艳虹 李玉莹 蒙敏莹 通讯员 刘晓锋

    编者的话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是豫剧《花木兰》中的经典唱词,也是当代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生动写照。

    她们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奋战在各个“特殊”岗位,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她们也有男儿的气概、男儿的铁骨,更有一腔热血情怀。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深入梧州市内各行各业,寻找身边的“花木兰”,倾听她们的故事,分享她们的精彩和美丽。

在电焊工人岗位上,陈丽萍用自己的专业技术,赢得了“华机第一枪”的美誉

不爱红妆爱焊枪的女焊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文并摄

只有在休息时间,陈丽萍才会脱下防护面罩以作修整。

在中船华南船舶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机公司”)钢结构制造部三车间,一排排刺眼的电焊火花闪烁着银色的光。在这个几乎清一色都是男焊工的车间里,扎着马尾,带着防护罩的陈丽萍显得尤为出众。在这个男性居多的岗位上,陈丽萍不是一朵“娇花”,面对高空、高温的工作,她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100摄氏度高温下

一蹲就是半小时

陈丽萍梳着高高的马尾,身着利落的工人服,有着温润的声线。脱下厚重的面罩与口罩,一张白皙的面庞呈现在记者眼前。谁能想到,这是个能在100摄氏度高温环境中工作30分钟的“女汉子”。从1993年开始学习电焊技术至今,陈丽萍已经在电焊工人这个岗位上埋头工作了22年。

2013年夏天,一桩紧急又光荣的任务被送到了陈丽萍所在的车间:焊接一台350吨的吊架。与以往的任务不同,这台吊架的钢材是华机厂此前从未焊接过的E690高强度钢,焊接这种钢材需要在100摄氏度到15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进行,才能达到相关工艺标准。当时,接下这桩任务的六名工人中只有陈丽萍一位女电焊工人。

“那年的夏天非常热,而我们接下这桩活时还是最热的8月份,即使外面是37摄氏度的高温,但对于刚从内仓出来的我们来说,都是无比凉爽的。”陈丽萍回忆道。

焊接吊架时,陈丽萍需要进入吊臂的内仓作业。当时内仓的温度已经加温至100摄氏度,闷热非常,即使有排气孔也不能带来一丝清凉。焊接工人最多只能在内仓作业30分钟,便要出来休息。面对如此高温的工作环境,陈丽萍没有一些惧怕,一入内仓就坚持工作满30分钟,令同组的男同事敬佩不已。经过两个星期日夜赶工,陈丽萍与同事们逐渐掌握了这种高强度钢材的焊接工艺,令华机厂能焊接的钢材提高了一个强度。

“华机第一枪”

背后是无数次练习

“陈姐可是我们的‘华机第一枪’。”与陈丽萍在同一个车间工作的电焊工人小陆告诉记者。

2008年,陈丽萍为一台6米高的A字架塔身做拼缝,需要在5米高度的空中做横焊拼接。人在空中,做拼接的地方就在胸前位置,要举着十几斤重的焊枪一次拼接成功。这个很多经验丰富的男焊工也不敢打包票的活计,偏让陈丽萍做成了。因此,同事们给陈丽萍起了一个“华机第一枪”的外号。

而在这外号背后,是陈丽萍的坚韧精神与对自己的高要求。刚入行时,车间的焊枪没有那么多,陈丽萍就趁师傅下班后自己捡些废钢练手。“焊缝要笔直、线条要均匀,只能不停地练,把手练稳了。”陈丽萍说,为了做到师傅这句话的要求,她已不记得自己捡了多少废钢用来练习,只记得一捆30斤的焊丝,她一天就能用掉两捆。

1993年,陈丽萍的父亲为她报读了电焊专业,令她与电焊结缘。两年后,陈丽萍与同学们来到华机厂当电焊工人。眼下,只有她一人仍在电焊岗位上工作。“当时我们班有九个人,女孩有三个,走上电焊岗位后,同学们都逐渐萌生退意,特别是女孩子。”陈丽萍说,电焊工人的工作强度大,工作苦、累、脏,很少有女性能坚持下来。

撸起防护服的袖子,记者看到陈丽萍手上有斑斑点点乌黑的印记,那是电焊时发出的火花烫伤皮肤留下的。“刚从业那几年,我的皮肤都是斑驳的,一处被烫伤的地方还未痊愈,旁边的皮肤就又伤了。”但如今,说起这些甜酸苦辣,陈丽萍只是浅浅一笑,她说:“有时候看到客户对我焊出来的零部件感到满意,我就非常开心了,便觉得这些伤痛都不算什么。”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