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三名老人退休后重拾年轻时的爱好,在乐器演奏中畅享闲暇时光
老有所乐的三人乐队
2017-03-09 15:1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农欢

潘春鸿、黎世兴、韦梧(从左至右)正在合奏歌曲。 纪荣兰/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农欢

    在梧松生活区里,生活着三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退休老人。最近两年,利用退休后的闲暇时光,三名老人重拾年轻时的兴趣爱好,组成了一支三人乐队。每逢周一、周五下午,他们都会约定在梧松生活区党总支小广场练习吹拉弹唱的技艺,并为居民们带来精彩的演奏。

    充满时代气息的合奏

    3月3日下午3时,75岁的潘春鸿提着扬琴来到梧松生活区里的小广场。架起架子,打开盒子,摆好扬琴,调好琴弦,准备就绪后,潘春鸿便奏响曲目《雨打芭蕉》。潘春鸿笑言,该乐曲惟妙惟肖地展现了雨水滴落在摇曳生姿的芭蕉叶的动人声响,自己特别喜欢。在击奏扬琴的过程中,潘春鸿尤为专注。

    潘春鸿一曲奏罢,他的拍档、年近70岁的韦梧和71岁的黎世兴也相继来到了小广场。随后,三人先后演奏了《青梅竹马》《美酒咖啡》《又见炊烟》《渴望》等曲目。三人用扬琴、二胡、小提琴、笛子等乐器交错演奏出来的歌曲,充满了时代的气息。

    三名老人演奏乐曲的声音在小区萦绕,吸引了不少居民。金叶社区的工作人员黄敏说:“虽然我们都不是专业音乐人士,但是这不影响我们喜欢听他们演奏的乐曲。”

    重新拾起曾经的爱好

    组建乐队这件看起来似乎是年轻一族才会做的事情,潘春鸿、韦梧、黎世兴三名老人却乐在其中。他们表示,组建乐队纯属自娱自乐。因为三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大家又都是老工友,闲暇时光里聚在一起把玩乐器,追忆当年岁月,别有一番滋味。

    潘春鸿学习弹奏扬琴,源于一份缘分。当年,二十几岁的潘春鸿在工厂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位擅长击奏扬琴的老师傅。老师傅颇为欣赏潘春鸿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而且认为他在演奏方面有一定的天赋,便把自己的琴技传授给他。而潘春鸿也不负老师傅所望,为学习击奏扬琴狠下了一番苦功。

    不过,随着工作、生活带来的负担越来越大,潘春鸿渐渐与扬琴“疏远”了,几十年下来都没有再碰过扬琴。直到退休之后,潘春鸿的生活安定了下来,他又想起了这位“老朋友”。2015年年初,潘春鸿在旧货市场发现了久违的扬琴,便把它买下。此后的生活中,潘春鸿常常一边击奏扬琴,一边追忆旧时光。

    潘春鸿的琴声也引起了两位旧友韦梧和黎世兴的兴趣,三人一拍即合,决定组建乐队。

    韦梧的经历与潘春鸿颇为相似。年少时的韦梧自学拉奏小提琴,为了买到一把心爱的小提琴,他曾花掉一整年的工资。然而,有了家庭之后,韦梧为了生活操劳,也渐渐忘掉了自己的爱好。看着潘春鸿击奏扬琴,韦梧想起了自己也是会拉小提琴的,于是兴冲冲地买来了崭新的小提琴,重拾年轻时的爱好。

    “我们都是跟着老潘学习的。”黎世兴说,由于喜欢听别人吹拉弹唱,退休之后的他买来二胡和笛子,在公园里,一边观察,一边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黎世兴经过学习,也掌握了演奏二胡和吹奏笛子的技巧。眼下,三人经常组队练习、演奏,在丰富自己晚年生活的同时,也为居民带来精彩的表演。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