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粤韵清音校园传唱
2017-03-13 16:2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健新 通讯员 许筱颖 曹燕杏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粤剧身段。

学校粤剧社团的学生一大早回到学校,压腿弯腰,为排练做热身准备。

 

2016年6月,学校粤剧社团的学生参加在骑楼城举行的岭南风情巡演。

 

学校外聘粤剧团的张福伟老师到校,为学生进行示范表演教学。

 

排练休息之余,学生抓紧时间做作业,做到练戏、学习两不误。

    3月11日上午,尽管天气阴雨连绵,但梧州市第十一中学(下文简称“市十一中”)的校园里,却是粤曲声韵阵阵,师生一同排戏练功的热情高涨。当天是周末,学校粤剧社团的学生仍坚持一大早就回到学校,压腿弯腰,为排练做热身准备。随后,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粤剧的身段基本功,并在粤剧团专业老师的辅导下排戏。

    2014年,市十一中成为“粤剧进校园”的试点学校。从此,学生学粤剧、学生演粤剧成为学校的特色名片。然而,如何能让粤剧走进校园,走进学生群体当中,学校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

    由于学校与广西(梧州)粤剧团相邻,依托粤剧团优势资源,学校从师资培训入手,首先做好专兼职粤剧教师的培养。与此同时,在校内挑选部分学生组成粤剧社团,通过基本功训练、排演节目等形式,让这部分学生先了解粤剧传统文化。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和喜爱粤剧文化,学校积极进行普及教育。一方面,由学校牵头,会同粤剧团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艺术研究会,组织编写相关课程教材,以提供教学素材。另一方面,形成艺术教育校本课程,把相关教学内容纳入课程表,使学生在课堂中学会欣赏粤剧,从中感受粤剧的魅力。每一个学期,学校还对七年级、八年级学生进行一次考核,要求学生达到会演唱一到两首粤剧小曲,欣赏两个折子戏,会认、会画粤剧脸谱的目标。

    在普及教育的基础上,学校还通过第二课堂挖掘和培养人才,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学校组织对粤剧感兴趣、有特长,并有意想提高粤剧表演技能的同学,由学校外聘的粤剧团专业老师张福伟等人不定期到校进行讲课和示范表演教学。

    “学进来”的同时也要“演出去”。学校通过各级各类粤剧展演平台,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既扩宽学生的视野,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粤剧的兴趣和专业水平。

    “粤剧进校园活动是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贯彻‘活动育人’办学理念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市十一中校长汤伟良在谈到粤剧进校园的成果时说,通过组织师生认识和学习粤剧,不但为传承和推广粤剧文化培养了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的开展,办出了学校的教学特色,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健新 通讯员 许筱颖 曹燕杏 摄影报道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