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韦东家中收藏有近千册小人书,每一本小册子都是他的宝贝
小人书的“忠实读者”
2017-03-14 19:0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韦东收藏了一整套《铁道游击队》小人书。

闲时,韦东喜欢翻阅自己收藏的小人书。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文并摄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册册巴掌般大小的小人书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读物。灏景玥城社区居民韦东今年已经63岁了,他就是一个小人书的“忠实读者”。出于对小人书的喜爱,韦东已经收藏了近千册小人书。“曾经有人专门来我家,想收购这些小人书,但我不卖,这些都是我的宝贝。”韦东说。

    小人书满载儿时回忆

    韦东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父母亲都是教师。外人想象,韦东儿时应该是一个被书籍“包围”着的孩子,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生活艰难,书籍对他而言就是奢侈品,更不用说小人书了。

    “当时有一个邻居的小孩,因身体不适只能待在家里,为了让那个小孩有点乐趣,他家人给他买了很多小人书。”韦东说,那时候的小人书是宝贝,孩子都不会把书借出去。因此,喜欢小人书的孩子常常聚在韦东的邻居家看书,有时候一看就是半天。“我看的第一册小人书,讲的是三国演义的故事。”韦东说,尽管当时自己年龄还小,小人书里有些字他还不认识,但因为精彩的图画对孩子的吸引力实在太大了,他对这些小人书爱不释手。

    为了能阅读更多小人书,韦东将平时不常有的零花钱省下来,到大街上的书店借书看。“以前阜民路、大同路有许多小书店。你只需要付2分钱,就可以在店里看一册小人书。”韦东回忆道。

    当时,书店的店员会把小人书的封面撕下来,一张张贴在牛皮纸,并挂到店里的墙上。客人看墙上牛皮纸里的介绍,付钱让店员找来自己想看的书,便可以坐在店里长条形的木凳上看书。“那时的小书店,虽然只有简陋的几条木凳,但人气旺极了。”对于自己儿时看小人书的情形,韦东仍记忆犹新。

    画中透着敬业和艺术

    “我小时候特别羡慕那些拥有小人书的孩子,在工作之后,我也终于可以购买属于自己的小人书了。”韦东说,1978年,他购入了第一册属于自己的小人书,这册小人书正是他小时候看的第一册小人书《三国演义》。

    当时位于大中路的新华书店是韦东购书的常去之所。那时候,新华书店一次上架五六册不同章节的小人书,韦东每周去两次,每次都是几册几册地把书买回来。韦东笑言道:“书店的小人书也是有限的,晚一点来就卖完了。卖完了,就真的没有了。”

    韦东说,小人书的题材多选自于文学名著或是历史故事,如《水浒传》《杨家将》等。由于名著或故事的篇幅较长,每一个题材的小人书少则十几册,多则几十册。想要完整收集一套小人书,难度不小。因此,集齐一套《三国演义》的小人书后,他兴奋得两个晚上都没睡着觉。

    如今,韦东收集的小人书已经有近千册。小人书的内容,从国内的历史、人物故事,到国外的经典文学著作,均有涉及。闲来无事时,韦东就拿一两册小人书,慢慢欣赏。他觉得,小人书不仅在讲述故事,更是在传达艺术。

    “像小人书《聊斋志异》,图画里人物衣服上的花纹、房间的布局,还有人物的表情,画得都很精美。”韦东说,通过简洁明了、精致的图画向读者讲述故事,通俗易懂,这也是他喜欢小人书的原因之一。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