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相约苍松茶园 感受六堡文化
逾百名全国茶客来梧参加第二届六堡开茶节
2017-03-20 15:2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3月18日,游客们在苍松六堡茶园里体验“游茶山”活动。

两名身穿瑶族服装的六堡少女向茶客们示范如何采茶。 本报记者 龙天传 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敬茶神、走茶山、唱山歌、品六堡……3月18日至19日,由苍梧六堡茶业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二届六堡开茶节在苍梧县六堡镇苍松茶园举行。逾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客闻讯而至,亲身感受多彩多样的六堡茶特色文化。

    18日上午9点,伴随着一阵阵欢快的锣鼓声,两头打扮精致的醒狮在茶园门口处表演着迎宾礼。来自桂林的邓淑园是首位走进茶园的游客。一进门,她便被一群身穿特色民族服饰的舞者所吸引。舞者一边演奏着悠扬的音乐,一边表演着奇特的舞步。据当地人介绍,这是他们“敬茶神”的一种形式。邓淑园接触六堡茶已有两年时间,她对该茶红浓陈醇的口感赞赏有加,这次能够走进六堡镇,让她加深了对六堡茶历史文化的认识。

    刘芳是一名茶艺培训师,她在南宁开设有自己的茶艺培训工作室。她说,茶艺和茶礼的培训离不开对茶文化的深入解读。当天,刘芳最喜欢的是“游茶山”的环节,她身披斗笠,冒着绵绵春雨在苍松茶山里徒步游览。茶友们一边走,还一边在茶园播撒五谷和茶叶。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当地群众祈求各茶山风调雨顺的一种独特方式。体验过后,刘芳决定将这些六堡茶文化元素带回南宁的培训课堂。

    “大家脚下这100亩六堡原种老茶园,现在是梧州唯一的六堡茶原种保护园,也是梧州唯一的六堡原种无性育苗基地。”活动中,苍梧六堡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利华向游客们介绍了苍松六堡茶园的历史。饶有兴致的游客们纷纷走进茶园,亲身体验采茶和炒茶的乐趣。

    然而,第一次接触采茶的茶友们却对满山的茶树犯了愁,不知该如何下手。此时,两名身穿瑶族特色服装的采茶姑娘来到游客身边,边给大家介绍采摘茶叶的方法,边慢动作进行演示:“采茶一般只采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不超过一芽三叶。要注意的是,无芽不采,即芽已成叶,就不应该采了,过大过小的不采,被虫吃过的更不要采。采茶时,轻轻用指甲掐断茎部,才不会对茶树造成伤害。”掌握了采茶的要领,体验者便按要求边分辨边学采茶。不一会儿,各人的竹篓中都有了亲手采摘的鲜茶叶。

    常年在北京从事六堡茶销售的屈丹丹对采茶活动颇有感触,尽管她每天与六堡茶打交道,但对六堡茶的制作工艺却了解不多。“这次来到六堡茶的原产地,近距离接触采茶制茶的各道工序,对六堡茶的认识更深刻了,这有利于自己日后与当地茶商的合作。”屈丹丹说。

    当夜幕降临时,苍松六堡茶园里燃起了一堆热烈的篝火。游客们围着篝火,彼此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圈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配合着舞步,一名六堡镇的老歌者唱起了古老的歌谣。看着缓缓流动的六堡河,游客们仿佛再次看到昔日茶船古道上繁华的场景……

    “随着第二届六堡开茶节的成功举办,我希望借此机会把这个节庆活动向有关部门申报为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把‘茶旅文化’打造成苍梧六堡茶业有限公司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受访时,黄利华向记者描绘出心中的产业蓝图。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