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妇女早日脱贫,岑溪市大业镇胜垌村的妇女主任莫凤成立合作社,带动她们种植百香果
种植基地里有支“娘子军”
2017-03-21 12:1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梁铁

在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内,胜垌村多名贫困户正在除杂草。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摄

    岑溪市大业镇胜垌村有一支脱贫攻坚的“娘子军”,带头的是该村的妇女主任莫凤,她通过创办水果合作社,带动了不少贫困妇女增收。

    3月12日,记者跟随莫凤登上了胜垌村一个名为雷虽顶的山头。在那里,胜垌村的全貌尽收眼底,但与眼前的青山绿水相比,更引人注意的是山间排布均匀的百香果苗,那是一个占地90亩的水果种植示范基地,这是莫凤在今年初创立的。

    走进示范基地,十多名工人正手持锄头清除杂草,这些工人都是当地留守妇女,大部分是精准识别贫困户。在这些妇女中,52岁的村民严翠梅正干得起劲,由于丈夫早年离世,儿子又外出打工,缺乏劳力是严翠梅贫困的主要原因。此前,严翠梅主要依靠种植肉桂维持生计,然而近年来,肉桂市场不景气,严翠梅的收入也越来越少。

    莫凤告诉记者,虽然如此,但严翠梅并没有“等靠要”,平时也会主动找一些活来干。而在胜垌村,类似她这样有脱贫意愿、却缺乏平台和机会的贫困妇女还有不少,她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在家门口就业。

    为了帮助村内的贫困妇女圆梦,莫凤先后投入了20万元创办水果种植基地并成立了合作社,实行百香果和澳洲坚果套种模式,目前已种下2400株澳洲坚果和2000株百香果,长势良好。

    为什么莫凤如此看好百香果种植?原来,她弟弟莫启东已有多年成功种植百香果经验,并且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此前他成功种植了30亩百香果,总产量达10万公斤。莫凤说,目前市场上百香果的收购价格达到了5元/公斤,而且百香果种植周期短、护理成本低,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效果更明显。

    通过妇女主任了解到这些信息,不少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也动了心。

    今年53岁的廖献梅是胜垌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合作社中最早入股的一名股东。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丈夫早年因病去世,由于失去了经济支柱,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几个上初中的孩子也辍学外出打工,但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孩子们外出打工的收入也不高,因此家里的经济条件还是比较差。今年1月份,廖献梅向亲戚朋友借了5000元钱入股了合作社,莫凤告诉她,待今年底首批百香果上市后,就会按照入股比例向所有入股的村民分红,帮助大家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在莫凤的鼓励下,除了入股以外,目前已经有70多名贫困妇女来到种植基地。她们每天工作8小时,主要负责基地前期的除草和苗木管护,这样一来,每人每天可以从莫凤手中领到90元的工资,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梁铁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