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过去,不少学生觉得粤剧只是“咿呀呀”的无聊唱词;如今,随着“粤剧进校园”活动的推进,学生们对粤剧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演绎粤韵妙音 传承传统文化
2017-03-27 19:3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求知

梧州市第三中学学生表演《宝莲灯之洞天福地》。

梧州市第十一中学学生在节目《粤剧脸谱展英姿》中饰演包公形象。

 
 
梧州市第五中学学生表演《穆桂英挂帅》。

    3月23日,在梧州市人民艺术剧院举行的梧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师生粤剧粤曲大赛中,来自梧州市32所中小学的同学们演绎了一段段精彩的粤剧粤曲。各具特色的唱腔、令人惊喜的创意将现场观众带入了美妙的粤剧世界中。

    将现代元素融入粤剧中

    大赛中,梧州市第十一中学的学生表演的《粤剧脸谱展新姿》,凭着新颖的构思与巧妙的剧情赢得了比赛的一等奖。

    “这个创意是学生与老师共同构思出来的。过去,学校也曾组织学生排练过《七月七日长生殿》这类传统的粤剧,但不少学生在排练前并不了解粤剧的行当、身段等传统文化知识。自从开展粤剧进校园,学生们在传统粤剧剧目的熏陶下,对粤剧的了解加深了,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开始尝试创编粤剧,把一些现代元素加入到传统粤剧中。”十一中的指导老师许筱颖说。

    除了排练节目,梧州市第十一中学还将粤剧身段表演融入健身韵律操中,在课间让学生通过健身韵律操锻炼身体,这样既普及了粤剧传统文化,又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

    “拉山、云掌、亮相……这些简单的粤剧身段,在学生跳操时不间断练习,融会贯通,老师不用再刻意向学生普及,就能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一些粤剧文化。”许筱颖介绍,梧州市第十一中学还定期邀请粤剧艺术名家进校园开展活动,并以课题《粤剧进校园的实践与探究》引领,积极开展具有粤剧特色的艺术校本课程。

梧州市第八中学学生在节目《万紫千红》中高歌。

梧州市第一实验小学表演《春日郊游》。陈玉晶摄

    担当粤剧文化传播者

    梧州市第八中学作为梧州市“粤剧进校园”特色试点学校,在当天的比赛中,学校的原创节目《万紫千红》获得二等奖。在创编节目前期,该校把创建粤剧社团作为校园特色教学的品牌,积极开展粤剧文化传承活动,还曾把“粤韵”带到了台湾,开展粤剧特色活动和两岸文化交流,不仅让学生在学习之余体验粤剧的深厚文化底蕴,还让学生积极担当了粤剧文化的传播者。

    “粤剧娃”舞台显身手

    来自梧州市第十一中学七年级的李尧钰同学,是这次比赛的小明星,在台上,他带来了一连串精彩的武术表演,“一字马”、“旋子”等颇有难度的动作,他都能一一完成。采访中,李尧钰说,他是听着粤剧长大的。小时候,他的爷爷奶奶喜欢看珠江台的粤剧节目,每天晚饭前,爷爷奶奶都会准时打开电视收看粤剧。这次有机会参加粤剧比赛,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李尧钰还将自己学习的武术融入学校的粤剧节目中去,令节目精彩度倍增。

    比赛当天还有很多喜爱粤剧的“粤剧娃”在台上一展身手。来自梧州市第五中学的学生黄栎程在《穆桂英挂帅》节目中把穆桂英的英气十足演绎得淋漓尽致,稳扎稳打的马步,一气呵成的枪花都展现了她扎实的粤剧基本功。黄栎程从小在父母的鼓励下接触粤剧,粤剧的脸谱、头面、唱腔、故事都令她十分着迷。现在,黄栎程学习粤剧已经有一段时间,借着“粤剧进校园”的契机,黄栎程终于有机会在校园舞台上一展身手,她还打算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分享粤剧文化,把粤剧带进更多同学的生活中。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求知

候场的同学不忘踢腿练功。

台下着戏装的小观众看到精彩的节目时,连忙举起手机拍摄。

参加演出的同学接受梧州日报社记者采访。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何鎏拍摄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