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品民族美食 赏民族歌舞 制民族工艺品
校园活动多 “壮乡”氛围浓
2017-03-28 17:5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谭庆莲

3月27日,第一幼儿园的学生和家长在“壮族三月三”主题活动中展示民族服装。见习记者 杨扬 摄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谭庆莲) 制作五色糯米饭,跳起壮族特色舞蹈,再来一场民族拉歌比赛……广西“壮族三月三”节日前夕,梧州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分别举行了丰富多彩、风情浓郁的活动,让参与的师生和家长感受壮乡的特色民族文化。

    3月25日,“五彩三月三”庙会活动在梧州市小红花幼儿园举行,穿着五彩花衣短裙的壮族小姑娘、穿着素雅汉服的汉族小伙子等让人眼前一亮,参与活动的师生和家长犹如置身民族的节日盛会。

    庙会现场还设置了跳蚤市场、民间工艺区、民族特色美食区、猜灯谜区、民族竹竿舞区等活动区域,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中国传统的游戏项目,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里,孩子可以了解到传统节日的意义以及背后的文化元素,家长也可以跟着孩子一起学习体验,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学生家长刘涵说。

    “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3月27日,梧州市第一幼儿园内传出阵阵动人的歌声。当天,梧州市第一幼儿园开启了为期3天的“三月三”民族艺术周,让孩子与家长共同参与“晒”民族美食、“秀”民族服装、学民族体育等活动。

    走进第一幼儿园的活动园地,饭桌上的民族美食、老师们的民族歌舞、随处可见的铜鼓绣球,把整个园地装点得如同一个民族村落。五色糯米饭、苗家乌米饭、壮乡粽子、油茶等民族美食,更令人大开眼界。第一幼儿园大四班的老师叶文成告诉记者,民族美食、民族体育、民族服装展示,让孩子们能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民族文化。

    除了幼儿园,梧州市各中小学近期也将陆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壮族三月三”活动,包括梧州市中山小学的“临摹壮语文字精髓”活动、梧州市五坊路小学的“民族歌谣童谣”年级拉歌赛、梧州市西环路小学的“三月三竹竿舞”教学、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集体学做五色饭等。

    梧州市万秀区教育机关党委书记黎娟说:“学校和幼儿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壮族三月三’活动,既有利于家长、学生了解更多关于壮乡的民俗文化,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传承民族文化的意识,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