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如今正是田螺繁殖期,长洲区倒水镇大桥村的农户纷纷购买螺种养殖田螺
水田不插秧 “宝贝”内里藏
2017-04-07 10:3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史秋兰

村民严德兰往蓄满水的水田里投放饲料喂养泥鳅和田螺。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史秋兰

    眼下,正是农户下田忙插秧的时候,然而在长洲区倒水镇大桥村华山组的水田里,既不见农户弯腰插秧的身影,也不见新插的秧苗。

    4月初,记者来到大桥村华山组时,这里的水田表面上看起来很平静,没想到,水田里却藏着村民致富的“宝贝”。

    “这里的水田原本都种有水稻,但种植水稻的经济收入有限,为了增加村民的收入,近两年村里开始发展规模化田螺养殖。”大桥村村主任严石燕表示,在此之前,大桥村里也有村民养殖田螺,但由于养殖不规范、田螺销售渠道不畅,导致村民养殖田螺的收益难以保障。

    看到这样的情况,村里的几个田螺养殖大户在一年多以前联合成立了顺水水产合作社,带领村民养殖田螺、塘鲺和泥鳅等水产品。

    严德兰是顺水水产合作社的成员,她在村里租了10亩水田用来发展水产养殖。她告诉记者,大桥村地处偏远,以山垅田为主,常年有山涧溪水流经华山组的水田,而田螺适宜生活在冬暖夏凉、水质新鲜的水域中,利用水田规模发展田螺养殖业很有优势。村里活水养殖的田螺质量好,吸引了不少收购商到村里收购。

    “田螺养殖每年可以销售两季,零售价每公斤24元到30元,就算到村里收购,价格也保持在每公斤16元。”严德兰表示,一年下来,每亩田螺养殖的利润大概在1万元。

    如今,正是田螺繁殖期,不少养殖户或农户开始购买母螺作为螺种。“上个星期就有收购商一下子收购了600公斤母螺,而近段时间还有不少农户发来了订单。”严德兰介绍,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已从一开始的5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30亩,但无论是子螺还是母螺,主要在梧州销售,由于产品质量好,因此供不应求。

    严石燕表示,顺水水产合作社成立后,村里的田螺养殖业开始得到规模化发展,养殖户与养殖户之间养殖经验交流多了,养殖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田螺养殖的收益后,有意回乡创业,因此,合作社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将田螺养殖发展成大桥村的一个品牌,形成“一村一品”,以此提高村民收入。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