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老年人代步车“没名分”?
交警部门:这类车辆不符合注册登记条件无法上牌,市民不要购买
2017-04-07 14:4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邹美娜

一辆老年人代步车在道路上行驶。 陈雨燕/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邹美娜)近年来,在梧州市的路面上行驶的车辆,除了客车、小车、两轮车外,还多了一类车型——老年人代步车。这类老年人代步车有三轮、四轮等不同规格,还有双人式和全封闭式等不同样式。

    近日,市民黄先生想在市内购买一辆全封闭式的老年人代步车自用,车辆销售方告诉黄先生,老年人代步车不用上牌可上路行驶,但黄先生从朋友那里获悉,这类车辆需要上牌,否则会被交警扣车。究竟这类老年人代步车是否需要上牌?黄先生向本报反映了他的疑问。

    走访:

    老年人代步车市内有售

    记者在市内各大路口观察到,在路面上行驶的老年人代步车多数是全封闭式的电动三轮车,也有全封闭式的电动四轮车,还有前方驾驶后方载人的电动三轮车等不同车型。驾驶这类车辆的多数是中年人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

    4月3日,记者走访了新兴一路及文澜路沿线电动车售卖店铺,发现部分店铺有售老年人代步车。文澜路一家电动车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有全封闭式的电动四轮车出售,售价约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需要订货。当记者问及这类车是否需要上牌时,该名工作人员称,这类车无需上牌可上路行驶,但要在非机动车道行驶,不能驶出机动车道。文澜路另一家电动车店铺的工作人员陈先生则表示,老年人代步车不能上牌,自家店铺不销售这类电动车。

    车管所:

    老年人代步车不能上牌

    究竟老年人代步车是否可以上牌,安全性如何?记者从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老年人代步车“没名分”,不能登记上牌和购买保险。

    据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我国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只要该车型在工信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便可以登记上牌,考取驾照并投保机动车保险。但在《公告》中并没有“老年人代步车”这种车型,所以这类车辆不符合注册登记条件,无法上牌。

    据了解,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随意穿插”的需要,往往把老年人代步车的车身设计得很窄。这类车的底盘很轻,稳定性极差,刹车构件的设计多采用鼓刹,要用很大力踩到底才能刹住车。市场在售的老年人代步车,普遍缺乏基本的安全配置,部分车辆车身外部没有防撞性能结构;车身内部连安全带也没有。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旦因这类车辆质量问题对自己造成损失,将面临没有保险赔付的情况,部分销售商甚至会以“我们卖的并非机动车,没让你上路行驶”来推诿责任,消费者维权将变得困难重重。交警部门提醒,市民不要轻信老年人代步车“不用挂牌、不用考驾照”等虚假宣传,不要购买、驾驶、改装、乘坐老年代步车,子女更不要把这类车辆当礼物送给老人。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