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笔画间藏乾坤 字词里有深意
——2017年全市汉字听写大赛现场见闻
2017-04-12 10:09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梁影 梁励

4月11日,2017年梧州市汉字听写大赛在梧州一中举行,参赛学生在比赛中听写作答。李鸿荣 摄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梁影 梁励

    “选手给出的答案全错。”裁判长刘明真宣布裁定结果时,全场一片哗然。这一幕发生在4月11日举行的2017年全市汉字听写大赛上。当天,来自各县(市、区)初中学校的11支队伍、55名选手参加词语成语听写、古诗词填写、汉字标注音、看图写成语等项目角逐,在汉字谜题中一决高下。

    比赛一开场便给选手来了一个“下马威”。“炙热——像火烤一样的热,形容极热。”主考官念完考题后,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读音、词义在电子答题板上写出答案。六名选手的答案投影出来,有四人误写为“炽热”。接下来,主考官也出乎意料被“考倒”。“斗斛之禄——形容微薄的俸禄。”主考官读完题目后,选手一脸茫然。当主考官准备再读一遍时,一名裁判员当即对他的读音进行纠正:“‘斗’念第三声。”原来,主考官把“斗”误读为第四声。即使读音纠正了,选手写出的答案也无一正确。

    同音字、多音字、形近字、近义词……变化多端的汉字知识让“学霸”选手也应接不暇。龙圩区代表队选手刘誉骏是龙圩中学初二学生,是学校语文学科佼佼者,凭借在古诗词填写、看图写成语等项目全对的战绩挽回了“脸面”。原来,在词语听写项目,刘誉骏曾因“韧”字书写笔画黏连等低级错误失分。“汉字一笔一画写清楚,才证明把字记准确了。”赛后,刘誉骏及时总结了汉字书写心得。

    其实,相比赛出锋芒,学生选手更珍惜大赛带来的学习启发。藤县代表二队选手刘宝穗在汉字注音竞赛项目中,与同场竞技的选手都未能准确写出“粳米”读音。“知识面还不够广。”刘宝穗说。她清楚记得裁判老师的现场点评:“青少年很少接触农事生产,会对农作物类词语感到陌生。”不少选手表示,吃一堑长一智。学习中要联系生活事物记忆汉字,理解好汉字内涵,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才能把其发音、结构、意思记牢固。

    据悉,本次大赛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局主办,参赛选手均是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将决出五名优胜选手代表我市参加自治区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市语委办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旨在调动各级学校语言文字教学积极性,激发广大师生识字、写字、练字兴趣。在比赛进行中,学生观众大多准备了纸、笔、字典等,兴奋地同步参与答题。多位参赛队带队老师表示,在备赛过程中,学生讨论汉字、书写汉字的热情很高。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