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一水两用稻螺共生双盈利
各地全面推广稻螺综合种养技术
2017-04-15 07:55   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吴建坤

    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吴建坤)近日,市农委编印《2017年稻螺综合种养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年内在龙圩区大坡镇胜洲村打造项目示范点,并逐步向全市各地推广实施。

    《方案》介绍,在一张田里既种稻又养螺,水稻净化农田水质,田螺的排泄物反哺水稻,不仅可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还能实现稻螺双丰收,是促进水产养殖转方式调结构的有效途径,也是自治区农业部门今年重点扶持项目。目前,我市稻田养殖田螺达到2000亩,其中龙圩区将其打造成优势农业产业,成效显著,稻螺综合种养达面积1500亩。

    “我市水田面积110.72万亩,但不少地区存在荒种现象。”市农委渔业科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单一种植水稻效益较低,影响农民种稻的积极性,山冲低产田极易被丢荒,这对我市粮食生产安全和耕地保护不利。通过用好我市靠近广东省田螺消费市场的优势,示范推广稻螺综合种养,搭建产销平台,参与种养的农户当年投产即有收获,周期约为四个月,每亩纯收入超过5600元,可为缺乏产业的贫困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方案》安排,胜洲村项目示范点初步规划面积100亩的示范水田。近期,龙圩区水产畜牧部门已组织当地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并在完成春插的稻田投放田螺种。各级农业水产部门还选派专家为项目示范点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以示范基地为载体,总结示范经验,引导其他贫困地区的经济能人、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资金入股、金融授信带动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在各地稻螺综合种养适宜地区实施一批示范项目。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南中社区传承经典打造书香社区
塘源路泥头车频繁出入撒漏扬尘严重
整治桂江二桥北岸桥底卫生环境
朗日花园小区一房间清晨起火 无人员伤亡
广西欣亿光电科技公司进驻梧州高新区并投产
农业投资公司与合作社联合开发六堡茶茶园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