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贫困村向示范村取致富经
蒙山县利用共同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养殖黑土猪
2017-04-20 08:32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曾令卷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曾令卷) 梧州市蒙山县是自治区今年6个预脱贫摘帽县(区)之一,也是今年梧州市唯一一个预脱贫摘帽县。对此,蒙山县通过发展黑土猪生态养殖产业,利用示范村带动贫困村发展的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

    北楼村是蒙山镇黑土猪生态养殖产业发展示范村,据村支书黄树新介绍,村里的强新牲猪合作社基地占地1500亩,主要采取放养式养殖黑土猪,饲料以麦麸、米糠、红薯叶为主,相比普通的猪肉,黑土猪肉的价格要更高。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该基地推出了“蒙土牌”黑土猪系列产品,并先后获得第一批“梧州特色产品”称号、首届“中国长寿之乡”(广西)健康产品博览会“寿乡好食材”及“最喜爱产品奖”称号。此外,该基地还分别与南宁、深圳、北京等地的客商成功签约,在当地开设了三十多家黑土猪专营店,畅通了销售渠道。

    眼看黑土猪如此受欢迎,蒙山镇其他村的村民也按捺不住了。

    蒙山镇回龙村距离北楼村不远,是当地的贫困村,村民何永洪是一名精准识别贫困户,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他最期盼的是通过发展特色养殖来增收。看到北楼村的黑土猪产品在蒙山县渐渐出了名,何永洪也加入到养殖黑土猪的队伍。然而,由于不掌握母猪配种技术,黑土猪的养殖数量一直上不去,此外,产品销路也不怎么样。而在回龙村,像何永洪一样,有饲养黑土猪意愿而不掌握方法的贫困户不在少数。

    带着村民们的期盼,村支书蒙瑞德前往北楼村的黑土猪养殖基地里“取经”。此外,北楼村与回龙村党总支部共联共建,利用“示范村+贫困村”共同发展的模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养殖黑土猪。目前,回龙村已有103户贫困户与北楼村黑土猪养殖基地合作。以何永洪为例,通过与养殖基地合作,在养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顺利自养黑土猪5头,仅半年的纯利润就有3000多元。

    通过示范村带动贫困村,回龙村在去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目前,强新牲猪合作社基地在蒙山县范围签约合作养殖贫困户500多户,继续通过技术支持、助推市场销售等,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丰业新苑小区旁丫塘山污水横流问题仍未解决
小车摊贩占用专用道 新兴二路两轮车专用道难行
紫竹大桥旁塌方工地搜寻暂未发现疑似失踪老人
梧州南站新建地下通道出入口
梧州市公安天网实施第四期工程建设
发坡思良江特大桥架梁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