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谷雨·红豆
2017-05-03 13:48   梧州日报   麦坤

暮春,谷雨至。

此时,百花盛放,田亩播种,好茶新绿,天青雨润,正是一年好时节。

谷雨当日,早早赶到市场,买下脊骨一小段,红豆二两,薏米、淮山若干。午间,取出久未使用的通天瓦煲,将脊骨洗净斩块,先行下锅加水煮沸,倒去沸水后备用。红豆、薏米、淮山洗净,浸泡一定时间后,连同浸泡的水一并倒入煲中,加入少量陈皮,加盐少许,盖上煲盖,起火炖煮。少顷,煲内水沸,蒸汽由煲盖正中的“通天小孔”徐徐而出,直冲向上,果然是“通天”。可惜,“通天煲”此时座于煤气炉上,而不是风炉……

我立于炉前,呆呆地望着雾状的升腾蒸汽,以及煤气炉曳动的火焰,思绪却已走远。

每年谷雨,我都会炖煮红豆汤,至今,已是第六年。而父亲离开我们,也已六年有余了。

父亲在日,由他老人家亲自炖煮,然后电话嘱我回家喝汤。

父亲大学虽学的是西医,但长期在基层从医,知道群众中笃信中医者众,于是自修中医,颇有所成。每闲暇时翻开父亲留下的医药书籍,但见书中父亲手写字迹历历,便知父亲当年用功之专、用心之苦。而父亲开出的中医单方,翻书当中不时可见。看着那些不同于西医药方的潦草、端整字样成行成列叙写附子、玉竹之类药名,药名后用小一些的阿拉伯数字标记用量的处方,回想起那些取走处方后过几日见到父亲欣喜说明疾病已除的面孔,明了人们对父亲的敬重来自何方。

谷雨炖煮红豆汤,是家中自我小时就有的习惯。幼小不明就里,只知围着炭火正旺的风炉,贪婪地闻着通天煲上的通天孔喷出的阵阵香气,等待父亲揭开锅盖,舀汤进碗,招呼我喝汤。

待到汤碗端上桌,坐到桌旁的我,却又不急于去喝了。一则是因为烫,二则红豆汤不仅好闻,实在好看。鼻子吸着混合有骨香、豆香、陈皮香诸般滋味的汤的热气,眼睛盯着暗红中闪着点点油星的碗中汤色,还未喝,心里就已经升腾起一份满足。

年龄渐长,才想起问父亲,为何要在谷雨这天喝红豆汤。父亲说,谷雨节气,人体阳气渐盛,脾胃见强,正是健脾利胃的好时候;而季节所带来的湿气渐浓,须谨防“湿邪”侵袭。红豆化湿补脾,佐以薏米、淮山、陈皮等利水渗湿、补脾益气等药材,就是最应节的一道食补汤膳了。父亲常叮咛,做人,要顺时应气,明了天地万物的遵循,顺时而为,应气而食,方是为人的本分。

父亲自己,极尊重上天好生之德。从医,则不论山高路远,急河险滩,背起药箱为病人奔忙。为人,则忠直谦和,勤勉简朴,一副热肠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但是,父亲恰恰忘了他自己。对别人过度的细致入微侵蚀了他的精力和健康,使他在70多岁的年纪,离开了我们。

父亲是于隆冬季节走的。那天晚上,一家人守在父亲的灵柩旁,感受彻骨的寒冷。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常常会感到自己身处冰窟,总想如幼时那样,央父亲用温暖的大手掌捂着我的脸,消去寒意。当我明白再也无法触摸到父亲的手时,泪水一如夏日骤雨,倏然而至。第二年谷雨,我一早起来惘然若失,却不知何因。到厨房里一看到通天瓦煲,才想起当天少了红豆汤的香气。

从那一次谷雨始,我接替父亲,给家人煲红豆汤。红豆汤香气氤氲,醇厚滋润,喝一碗静心宁神,补益身体,一如父亲对我们的教诲,伴随我们走过时令,走过四季,时时刻刻供给温暖的力量。

谷雨,一个微妙的节气。二十四花信风催得繁花正盛,好风中,布谷的鸣叫清脆悦耳,一应种子在此时播入土中,并逐渐走向旺盛,预示一个蓬勃的季节即将到来。承前启后,好时催发,谷雨当令,端一碗红豆汤,喝到肚中的,是暖洋洋的感觉,流进心里的,却已是满当当的意气。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文澜路一级13号坍塌周边环境得到整治
玛丽娅医院后侧一民房发生火灾 一男子受伤被困
西江特大桥项目进行边坡绿化钻孔打锚杆
蒙山县丝绸工业园区工人分拣蚕茧
龙圩区新地镇富禄村百香果成“致富果”
环城高速西江特大桥架梁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