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肠道肿瘤要早发现早治疗
医生提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50岁以上人群要注重肠镜检查
2017-05-15 16:3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张琼之

医护人员在为患者进行肠镜检查。 李玉莹/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李玉莹 通讯员 张琼之)现代人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使得消化系统肿瘤逐年高发。其中,大肠癌患者出现多发态势,且恶性程度高。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德旺提醒,市民应注意辨别肠癌早期症状,平时注意饮食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此外,符合多发年龄段的普通人群需进行肠镜检查。

    大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据了解,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肿瘤之一,包括结肠癌、直肠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变化等,大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据统计,2015年至2016年,梧州市高发的恶性肿瘤前五位中,均有大肠癌的身影,发病率有所上升。以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为例,该院去年肠镜下检出大肠癌112例、大肠息肉215例,其中良性息肉180例,恶性息肉35例。大肠癌发病年龄主要在40岁~80岁不等。

    据黄德旺介绍,接诊的不少患者,尤其是青年患者,主观上对自身的不适容易忽视,有时症状持续很长时间才到医院就诊,确诊时发现已进入中晚期,治疗效果较差。此外,有的患者就医时满足于已发现的良性病变,未做进一步检查及随访,从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目前,大肠癌发病确切原因尚没有定论,根据临床研究显示,与人们的饮食习惯、家族遗传因素、生活方式、生存环境等有关。

    50岁以上需注重肠镜检查

    黄德旺表示,肠道肿瘤要早发现、早治疗,在萌芽阶段把问题解决,恢复效果好。例如,大肠息肉发展成为大肠癌大多需要很多年,人们完全有足够的时间去阻断息肉的癌变。如果患者拖到有典型的肿瘤症状再进行治疗,往往为时已晚,治疗效果较差。

    哪些人群需要尽快做肠镜诊治呢?黄德旺强调,5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无论男女,有条件者均应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有阳性发现(溃疡、息肉等),在完成治疗后均应定期复查。有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应提前到35岁~40岁左右进行初检。平时饮食不规律,喜吃腌制食品、烧烤食品,有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应进行肠镜检查。已经出现肠道不适,比如下腹痛,大便习惯与形状改变,如便血、每天排便一次变排便多次、便秘便稀等。另外,市民正常体检如发现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需要尽快做肠镜进一步排查。

    “肠癌的早期症状与痔疮有很多相似之处,有的患者发现便血以为是痔疮,因此懂得早期区别两者也很重要。”黄德旺提醒,大肠癌和痔疮的共同点是大便带血,但不同点在于,大肠癌患者的大便次数会增加或者不规律,痔疮患者一般不会增加大便次数;两者出血量和出血症状不同,大肠癌出血,血和大便往往混在一起,出血较多、颜色暗红,症状持续时间长,而痔疮出血一般在大便前后,出血量较少、颜色鲜红,症状多为间歇性;大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腹痛,痔疮则不会。因此,市民如果发现有早期症状,要注意区分,不要误当痔疮治疗,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肠镜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