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梧州人出游】一夜春风醉金川
2017-05-15 17:52    梧州日报   陈娟凤

    陈娟凤/文

    车行万里,终于进入四川省阿坝州下辖的金川县,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三月的春天却是漫天大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公路上滚滚涌浪,泼白泻银。车子慢速,下暴雪的时候,天气并不是十分寒冷,这让人兴致勃勃的欣赏雪景,树木挂雪,雍容典雅;叶子凝冰,晶莹透亮,满眼烨烨生辉。

    车子停在金川,已经是午后,阳光普照。冰雪还没有融化,地上、树上都是白茫茫的,好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身心能体味到冰天雪地的寒意,金光下,黄牛在枯黄的草地上悠然吃草。“瑞雪兆丰年”,冰雪掩盖不住草绿叶青,冰雪融化后,又将是一个绿意盎然的世界。山坡上的梯田,会让人误以为是龙脊梯田,那样遛弯括圆,一级级白绿相间,一坡坡堆雪藏青。石级由山脚向山顶延伸,蜿蜒盘旋。拾级而上,越往上,雾气越大,百步开外,就是云里雾里,却是山风清爽,使人气定神闲。走完一圈,满意下山。

    山脚直至半山腰都有民居,或一层或两层瓦房,都是新的。在绿津津的草地,长满白茸茸的仙草,犹是仙乡神居之地。织锦盛装的藏族姑娘唱着嘹亮的民歌,生命源源不息的欢乐在山谷里荡漾。在这世外桃源里,心中没有喧嚣,没有迷茫,没有高楼大厦里的悲欢离合。

    金光逼照,已经又一个山谷。冰雪融化了,一块块平整的绿地,红枫树林下,一对古稀老夫妇相互搀扶着,在虹一样的光里指点着草、树、山,那里有他们一生的记忆。清澈的溪流淌过生命的年轮,流转在春夏秋冬。溪流不深,沙石见底,鱼儿畅游,这是多么自由自在的生灵。

    没有谁大声说话,只需要静静地体会这份千姿百态的美丽。金川沙耳乡的梨花是天下奇观。方圆几十里的山坡开满了梨花,洁白如雪,剔透如冰,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如一条白浪荡漾的河流,千回百转地流淌过峡谷、沟壑、山坡、平地,这一片纯洁白色把村子包围。梨涡浅笑,柔美迷人。我的心神跟她走了,与她牵手,甜言蜜语,在清风里,在流光中,在淡淡的,若有若无的香气中,似乎有了生生世世的盟约。

    梨花是一个如此洁美如玉的女人,十八、九岁,如青春的江南女子,白衣白裙,白帽白袜,婷婷的与自己对视。从初见一瞥到到深深凝望,我已经醉入梦乡。雍容华贵的杨贵妃从千古走来,带着笑,带着泪,这就是“梨花一枝春带雨”。那种温顺、柔美和妩媚,泪一般的晶莹,虹一样的梦幻,是谁醉酒?在柔情似水的梨花谷,在似乎置于天地外的金川里,我在柔情似水的梦中,偶遇明媚而柔美的梨花的拥抱,她是我的今生还是来世?

    满坡满岭的梨花莹莹的甜笑,阳光一样的明丽,温暖。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2024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开始
· “梧州拥军号”公交车开行
· 加强地灾隐患巡查保障安全
· 万秀区持续绷紧防汛抢险弦落实落细相关措施
· 被洪水围困车辆获救援
· 梧州市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 梧州市做好春季科技服务活动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