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梧州119在线 >>正文
“我是一个父亲,更是一名军人!”—— 民房倒塌废墟下消防战士冒死勇救被压女孩

2017-05-28 11:40    梧州消防   

事件起因

5月24日5时34分,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都梅村一民房发生倒塌,造成7人被埋压,生死未明,情况危急。




 

1

快速反应: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刻不容缓,每耽误一秒对被困人员来说都是生命危险。6时许,梧州市消防支队苍梧中队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率先赶到事故现场。经侦查和询问了解:由于强降雨和附近区域山体滑坡,山脚民房发生坍塌,屋内有老年夫妇带着5名孙子、孙女共7人被埋压在废墟下。经过现场群众第一时间的抢救,已经有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但还有4名被困人员埋在废墟下,其中三名为小孩。虽然发生滑坡的山体还没有稳定,不时还有石块等杂物从山上滚落下来,但是救援间不容发,作为第一到场力量的辖区消防中队苍梧中队官兵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2

争分夺秒,科学施救,4名被困人员先后被救出

由于民房完全坍塌,楼顶水泥板、墙体与横梁呈三角结构,被困人员全部被埋压在水泥板下方的废墟中。如果从楼顶水泥板上方进行救援,极易造成水泥板再次坍塌,给被困人员带来严重生命威胁。为避免二次事故发生,消防救援人员首先用木头对倒塌民房的墙体和水泥板进行支撑和固定,再利用消防铲、消防锤等小型救援工具实施救援。经过现场官兵的奋力营救,终于在7时46分,成功救出第4名被困人员;8时20分,成功救出第5名被困人员;9时09分又成功救出第6名被困人员。




 

3

二次滑坡,消防员“父亲”冒死营救被困小女孩

就在消防救援人员准备搜救最后一名被困人员的时候,现场传来了一阵紧急的撤退命令,原来毗邻坍塌民房附近山坡发生二次滑坡,山上的树木和石头不断地滚下来,救援人员被迫撤离至安全地带。但就在此时,消防人员惊喜地发现生命探测仪传来了微弱的生命信号,最后一名被困小孩还活着。在这紧要关头,梧州市消防支队覃楚明政委、农朝理参谋长带领谢益山等救援人员再次深入事故现场开展救援行动。救援人员一边用门板、水泥块等杂物对周边泥土进行固定,防止滑坡泥土对救援人员和被困小孩造成伤害,一边紧急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终于在水泥板正下方的废墟中发现了被困小孩微弱的哭喊声。然而,被困小孩的位置在坍塌民房的正中间,如果从上方救援肯定造成二次伤害,只能从侧边挖一条生命通道进行救助。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一边是被困小孩微弱的哭喊声,一边是随时可能再次滑坡的山体,此刻所有的消防救援人员忘记了危险,忘记了疲惫,一心想着快点、再快点。救援人员不停地用手、用铁铲在水泥板的下方清理出一块块砖头,终于打开了一个20余厘米宽的缝隙,但此刻要想实施营救,救援人员只能通过这个狭小的缝隙深入救援。

面对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坍塌的废墟,作为一名刚刚荣升为“父亲”的苍梧中队中队长助理谢益山,主动请缨,要求进入救援。经过现场指挥员紧急研判磋商,果断决定由经验丰富的他进入缝隙实施救援。谢益山沿着狭小的缝隙艰难地爬了进去。“看见了,还活着”、“腿被水泥块压住了搬不动”、“拿撬棍、拿铁锤、接砖头”……此时,通过清理出来的生命通道已经看不见谢益山的身影,只能听到他焦急的呼叫声。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全力救援,9时21分,谢益山用肩膀和撬棍抬起了压在被困小孩双腿的水泥横梁,成功地将小孩从生命通道传了出来。随着救援现场被困小女孩一声清脆的啼哭声,此次救援圆满结束!等候在一旁的消防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冲上去,对小孩展开紧急救治。










“我是一个父亲,更是一名军人!”

事后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不善言辞的谢益山寥寥几句受访,却让人动容:“当时情况下,现场的每一名消防救援人员都忘记了危险,想到的只是怎样用最短的时间救出被困的孩子们,因为这是我们军人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父亲,当我看到现场这么多小孩被埋在废墟里,我心急如焚,感觉就像自己的小孩被埋在里面,不管用尽什么办法都必须要把他们救出来!因为我是一个父亲,但我更是一名军人!”

救援官兵心系受伤小孩 5月25日下午,参与救援的苍梧消防中队官兵代表来到苍梧县人民医院看望事故中受伤的小孩。当看到小孩已经得到及时救治,官兵们喜笑颜开。

编辑:覃燕霞 黄东莹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文圩镇抢种姜芽促“ ...
乐享足球运动
带动农民增收
推进大桥建设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