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有您参与更精彩
2017-06-05 18:40   梧州日报   郑丽群 冼晓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庞大的民生工程。随着我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层层推进,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形成食品安全企业有责、人人关心、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和氛围。

    情系民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工作有条不紊

    今年3月初,在我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动员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浩岭就明确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把我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的要求。把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作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的抓手,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浩岭在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动员会上提出工作要求并部署创建工作。

 
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落实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与我市近百家餐饮企业在旺城举行签字仪式。

    在此次动员会上,吴浩岭还对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做了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紧扣创城目标,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二要尽职尽责,抓住重点。要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要加强食品安全制度建设,促进食品安全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有效监管;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督执法,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隐患排查;要加强过程监管,保持从严从重处理食品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要构建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发布 “黑名单”,建立惩戒机制;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贩;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严格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要加强舆论宣传,改变不良的消费习惯和饮食习惯;要依法公布食品安全信息,及时做好新闻发布工作。

    三要加强组织保障。要把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摆上重要议程;要加强协作配合,上下联动,积极沟通协调;要强化督查,促进规范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

    目前,我市创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市食药监局局长、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志翀,在介绍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进度时说,目前,我区14个地市已经全部开展创建试点活动。从区内外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成功经验来看,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活动已成为各地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的“试验田”,是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推进器”,是提高食品安全能力、监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保障。因此,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必要。

    据了解,我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启动阶段,二是组织实施阶段,三是考核评价阶段,四是公示推荐阶段,五是巩固提升阶段。今年11月,我市将就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开展一次中期评估。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因此,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志翀要求我市相关部门以及各城区行动起来,全面开展创建活动,仔细分析、研读《梧州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按照《方案》中的考核评价标准及任务分解要求,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制定本辖区、本单位有效、可行的实施方案,把每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切实落实各项指标任务,完善相关工作台账,确保创城工作圆满完成。

    全民参与

    成员单位营造食品安全好环境

    市农业委员会

    在推进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中重点加大对农药残留检测、兽药残留检测、“瘦肉精”快速检测力度,加强重大节庆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严格查处阳性样本,加大对猪肉产品中“瘦肉精”、禽肉产品中抗生素药物残留的监督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种植、养殖业使用违禁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的行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市农业委员会还在全市范围遴选了3个条件相对成熟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开展肉品品质检验电子出证试点工作,确保我市市民吃上放心猪肉。

    万秀区政府

    自今年3月初开展创建我市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以来,万秀区政府不断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制定了《万秀区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召集本城区相关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严格按照73个考评要点、100个考评指标,开展自评,找存在问题,抓关键环节,强化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扎实推进我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并向本城区农业水产畜牧兽医局、区卫计局、公安万秀分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发放我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目标责任书,为我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长洲区政府

    随着中、高考临近,长洲区政府把确保辖区考生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在中、高考前夕,对辖区内考点中学及周边500米内的食品经营户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考点中学食堂7家,周边食品经营户64家;督促各个学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整改,保障中、高考期间考生的食品安全。

    此外,为推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工作,长洲区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了《长洲区风险会商制度》,加强风险防控,降低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龙圩区政府

    日前,龙圩区政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扎实开展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召开专题动员会,制定《龙圩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加强餐饮安全监管,以辖区内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旅游景点餐饮单位等为创建工作重点,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管理,严控烤鸭油、潲水油和泔水流向,严防地沟油或其他不合格油品回流餐桌,以食品添加剂、食用油、鲜肉和肉制品、调味品和集中消毒餐具等为检查监督重点,加大督查力度,对餐饮单位现场检查覆盖率达100%。

    企业有责

    进校园 下企业 抓落实 提效能

    企业作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连日来,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顶着炎炎烈日,下企业,进学校,检查落实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并与市餐饮协会以及全市餐饮企业代表举行食品安全责任签字仪式等,进一步明确企业履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昨天,在与市餐饮协会以及全市近百家餐饮企业代表举行食品安全责任签字仪式上,食药监局局长、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志翀强调,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情系民生的伟大工程。要求梧州餐饮企业加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规范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环节秩序,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以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目标,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培训,风险自查等质量追溯管理制度等,加强行业自律,坚持诚信经营,积极营造公众饮食安全诚信环境。

    市餐饮协会会长王伟代表我市餐饮企业在签字仪式上做出了承诺,让市民安全就餐,放心消费。

    随着一年一度中高考的临近,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把确保梧州市考生食品安全,作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重中之重来抓。

    5月22日,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志翀,亲自带领工作组对市第十五中食堂食品安全进行检查指导。工作组对该校食堂持照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情况、食品留样、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情况、餐饮用具消毒、环境卫生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

    当天,工作组还现场召开了全市学校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培训讲座会。谭志翀在讲座会上,要求全市学校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全面认真自检自查,落实对索票索证、台账登记、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加工制作、清洗消毒、成品分装和配送等关键环节的控制。此外,对食堂从业人员培训等也做了具体要求,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为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食品生产企业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主动参与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活动。

    工作组在对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展开食品安全检查时,要求该企业应以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源头关,改进薄弱环节,提升产品质量上新台阶。同时,企业党员职工要积极参与到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中去,发挥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共治共享

    百姓满意 食安梧州

    保障食品安全不仅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公民的责任。随着我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全面展开,我市市民对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认知和参与度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昨天,笔者对我市部分市民进行了调查走访。

    家住梧州市京梧新苑的李恩是一位退休教师,他对笔者说:“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就是能让我们百姓吃到安全的食品,放心的食品,最终受益的是我们这些百姓。这真正体现了我们党,我们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心,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我们作为老百姓,非常支持!”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是社会百姓关注的焦点,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重要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前提。

    市食药监局局长、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志翀说,希望广大市民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参与到建设“食安梧州”中来,做创建行动的参与者、实践者和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者,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转变消费理念,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社会各界携手共治”的局面,倾全市之力,打造食品安全城市。

    文/郑丽群 冼晓云

    图片由梧州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一男子脚踹交警暴力抗法被刑拘
“小飞人”严海滨的成长故事
游客采摘火龙果
修整被淹区域绿化
梧州市少年围棋锦标赛盛大举行
社区游园活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