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在梧州市活跃着一支信念坚定热诚专注的心理救援队伍,他们总能及时为受灾群众送去关怀和抚慰
为灾难中的人们打开心灵之窗
2017-06-19 16:38   西江都市报   

    开篇语

    广西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梧州)是广西红十字会系统第一支以重大灾难(事故)心理救援和日常心理援助为方向的专业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也是梧州市志愿服务队伍中的活跃力量。

    直至今日,这支救援队的队员们始终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指引下,行走在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的道路上。同时,他们又坚持开展日常心理援助工作,给突发事件中受到伤害的青少年提供心理救援,并成立梧州市社会福利院心灵花园工作站,为残障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

    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走近守护心灵的卫士》,反映这支心理救援队的创建历程及点滴故事。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李玉莹

    在灾难发生后的废墟现场,除了忙碌的医务人员外,还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救援队伍。他们抚慰心灵,传递温暖,给予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广西红十字心理救援队(梧州)正是这样一支队伍。

    2009年10月,梧州市红十字会在全区率先创建地方红十字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伍,并进行了专业化、规范化的队伍建设。此后,这支队伍积极参与抗灾救灾活动,主动帮助地方政府和群众化解各种灾害、事故带来的心理冲击和消极影响。

    6月16日,记者专访了广西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梧州)总顾问梁洁华,听她讲述心理救援队开展援助的故事。

    组建初衷

    实现“生者坚强”目标

    2009年10月,梧州市红十字会在全区率先创建地方红十字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伍。2010年6月,梧州市苍梧县双尚村遭受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20人因灾死亡。组建初期的梧州市心理救援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安抚受灾群众,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后,梧州市红十字会将这支队伍作为一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发展培育。

    2013年5月,中国红十字总会将这支队伍纳入总会核心项目,并升格为广西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梧州)。经过专业化、规范化的培训和系列实践,这支心理救援队逐步成长为梧州市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其实,我们的工作是整个救灾体系的一部分,对于‘生者坚强’目标的实现,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西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梧州)总顾问梁洁华说,这是队伍组建的初衷,也是队员们共同的信念。

    临危受命

    用专业技巧帮扶群众

    每当灾难发生时,人们总是猝不及防。然而,心理救援队的队员们不能慌,他们必须随时整装待发,运用自己的专业技巧,帮助灾民。广西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梧州)总顾问梁洁华告诉记者,心理救援和危机干预,与日常的心理咨询工作大不相同,需要队员运用专业的知识帮助群众重建心理健康。

    考验又一次降临,2015年9月30日下午,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发生连环爆炸案。广西红十字心理救援队(梧州)“临危受命”,根据广西红十字会的部署,迅速集结队员深入柳城,对13个爆炸点的84名死伤者家属和受惊居民,以及受此次事件影响的1002名师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辅导。

    “当时我们去到柳城,发现这里俨然一座‘空城’。”梁洁华回忆道,街道上鲜少有行人的身影,商铺也大门紧闭,群众要么已经撤离要么躲在家中。如何能了解柳城人的心理状况?当晚,救援队的队员们连夜加班设计宣传资料和广告展板。第二天,队员们分赴柳城的主要街道、社区、医院等,支起了心理咨询点,方便当地群众咨询求助。

    要让事件中的死伤者家属平复心情、面对现实,往往是最困难的事情。队员们给受事件影响的师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时,有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小男孩突然抽搐哭泣。队员们从侧面了解到,这名小男孩因为此次连环爆炸案,失去了他相依为命的叔叔。于是,梁洁华对其进行个体辅导,在与小男孩的对话时,反复向其暗示此次事件只是偶然,帮助他放松。然后,她利用提前带去的心理干预小道具,指导小男孩通过与布娃娃对话,说出对叔叔的挂念与哀思,最后进行“告别”,让小男孩接受他叔叔已经离开的事实。

    专注投入

    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如果说,救援队的专业能使灾难事件中的受伤群众及其家属心情平复,那么,专注则让他们能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帮助群众重建生命的“支点”。

    在参与今年1月4日的凭祥幼儿园多名儿童被砍伤事件心理救援工作时,面对不知所措的老师、一腔愤怒的家长、目击事件过程而害怕不安的小朋友,心理救援队的队员们适时地让他们宣泄、讲述,并根据不同情况,及时为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重构安全感。

    “当看到‘受伤’的孩子们从不愿看我们,到愿意看我们,再到敞开心扉与我们对话游戏,打开受伤群体心灵之窗的过程,往往让我们感动。”梁洁华说,“这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知道,专注地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除了积极参与抗灾救灾(事故)和灾后重建工作外,救援队还将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例如,他们在苍梧县看守所设立全区第一个社会驻所心理服务站,为该看守所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心理辅导;对遗体器官捐献家属、重大疾病患者家属进行心理干预;对一些社会恶性事件中的受害人及其家属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阴影、重新回归正常生活等。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六堡镇公平村茶农在云泉顶高山茶园采摘夏茶
岑溪市第一水厂扩建 可望秋季竣工投用
藤县投资近亿元实施电网改造升级
远鸿公司人造石英石板材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
中医送健康促扶贫
水位上涨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