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④:听香港资深女茶人说梧州六堡茶
2017-06-25 11:07    梧州零距离   

    香港的传统茶庄、茶行不算多,在主要街道走上一大圈,也难觅几间传统茶庄的踪影,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当地茶人推广茶文化的热情。22日上午,我们采访的主人翁廖子芳便是一位致力于推广茶文化的资深女茶人。

    视频 茶船古道寻迹第四集

    

    温婉淡雅、娴淑大方,如茶一般散发着迷人的气息,让人顿生好感,这是廖子芳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深入接触廖子芳后,我们更不禁想起几个字:人生如茶。廖子芳有很多个头衔,每一个都与茶相关,如香港茶人联合会会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荣誉理事、香港茶道总会秘书长、香港茶艺中心高级讲师及研究员、雅博茶坊负责人等等,而近三十年来,她也始终不遗余力地做着宣传推广茶文化的工作,香港媒体称她为“香港第一女茶人”。

雅博茶坊。

廖子芳介绍自制茶具。

    在充盈着茶香的雅博茶坊,廖子芳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香港茶文化传播情况以及她所知道的六堡茶在港消费历史。

采访组与廖子芳(图左)交流,了解香港茶文化传播情况以及六堡茶在香港的消费历史。

    香港是个快节奏的大都市,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让许多人备感身心疲惫,因此,廖子芳的老师、香港茶道专家叶惠民教授致力于推广茶文化,引导香港市民通过喝茶和学习茶文化来平和心境、释放压力。上世纪80年代末期,当时还是一家美容机构美容部管理的廖子芳,结识了叶惠民,为叶惠民渊博的学识和茶文化的魅力所折服,从此,她加入雅博茶坊,师从叶惠民入室弟子,学习茶道,并涉足茶文化推广领域。

    时光匆匆,转眼间近三十年过去了,廖子芳早已成长为一个茶文化研究与推广的专家,但她却始终不改推广茶文化的初心,这么多年来,她培养的学生已超万人。“茶文化推广是劳心劳力却难有高收入的事,但是,我还是愿意做,喝茶有益身心,而茶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讲求‘融和’理念,我希望引导更多的人喝茶爱茶,共同传承茶文化,助推和谐社会氛围的营造。”廖子芳介绍说,近年来,她为了拓宽茶文化推广的空间,牵头组织了多次香港与内地的茶文化交流活动,去年,更应邀担任了贵州省的茶文化大使。

    作为一个茶文化研究者,廖子芳自然也关注着六堡茶产业的发展。廖子芳说,六堡茶属于黑茶,有着悠久的历史,且具有调理肠胃等保健功能,长期出口东南亚,香港是梧州六堡茶出口的重要中转站。香港人饮用六堡茶,但对六堡茶认识的不多,六堡茶即使在茶楼里也没有知名度,甚至只作为拼配料拼到普洱茶中销售。

    六堡茶品质不错,而其销售价格长期处于低位,从20世纪80年代起,雅博茶坊便开始收藏陈年六堡茶。廖子芳说,六堡茶在港的影响力目前虽然不及普洱茶,但保健功能绝不逊于后者,且其价格总体相对普洱茶较低,更适合普通民众饮用,市场消费前景广阔。

    对于六堡茶文化的推介,廖子芳倾注了心血。近年来,利用各种茶文化交流和推广机会,她不断地向她的朋友和学生宣传推介六堡茶。在她的一位学生的牵线搭桥下,香港一家五星级酒店已表示同意六堡茶产品进驻。

雅博茶坊环境宜人。

    得知我们此行目的是通过对“茶船古道”的寻迹来挖掘六堡茶文化内涵,助力六堡茶产业发展,工作繁忙的廖子芳,不仅欣然抽空接受了我们采访,更为我们专门收集了文字和图片资料。“六堡茶是‘明日之星’,只要其保持品质,扩大宣传,相信在消费者日益注重养生保健的时代背景下,它一定能焕发出新的光彩。”

    监制:苏爱清

    拍摄: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剪辑:张少科

    字幕:杨钰兰 邓超妍

    文案: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统筹: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