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⑧:自从梧州有了新式货轮,六堡茶运抵香港大大提速
2017-06-29 19:17    梧州零距离   

    站在位于香港干诺道的桂江船务有限公司办公室向四周看,但见香江两岸高楼林立,江中碧波荡漾。江面上停泊着不少船只,不时还有一两艘船只驶过,划出条条白练。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葵涌码头建成前,从这里到上环,大小码头一字排开,梧州到香港的船舶也是在这一带停泊。

    桂江船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是广西最早的驻港机构,成立时主要从事代理船舶报关、联系泊位甚至协助加油加水等业务。

    桂江船务有限公司所在的港澳码头

    桂江船务有限公司成立的第二年,原在梧州航运局工作的伍慎隆,便来到公司工作,后任公司副总经理。今年84岁的伍慎隆是位老航运人,1958年便走港澳航线,其间,他更在货轮“桂海152”号上担任过轮机长,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回到岸上工作,可以说,他是昔日梧州六堡茶通过航运方式运至香港的见证人。

    伍慎隆老人在桂江船务有限公司里

    桂江船务有限公司现任副总经理陈桂生,虽然已近退休之年,但他在1988年就到港工作,加上长期关注梧州航运业,又有良好的记忆力和表述力,说起以前梧州至香港的航运史,他的思路同样清晰而且系统。

    陈桂生(左)和伍慎隆(右)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介绍,从新中国成立之前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六堡茶均是通过私营船只运抵香港。上世纪50年代中期,梧州的运输业务逐渐公私合营,之后,国营公司成为了主角。开往香港的运输船只主要有两种,一是以拖轮带动深舱木驳船的货船,二是客货混装的花尾渡。

    陈桂生和伍慎隆在桂江船务有限公司门前交流

    这些船只运输的货品有很多种,虽然,货主会把干货与湿货分开运输,但是,因为只有一个货舱,有时茶叶也难免会与其他气味浓烈的干货混装。当时,运输船只基本都是早上起航,经历一天两夜的行驶,用时40个小时左右才到达香港。

    1964年,拖轮所带的驳船由木船变为了铁船。1966年左右,为提升运输速度,梧州更是新增3艘马力可达600匹的新式货轮“桂海号”。“桂海号”从梧州驶往香港,最快只需18个小时,而且,货轮是分舱的。这时,易吸味的茶叶终于得以完全与其他气味浓烈的货物分开放置。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来往于香港与梧州的货船全部被货轮所代替。年轮又转过10年后,用集装箱装货的方式也慢慢地在梧港航线中盛行起来,包括茶叶在内的货物装卸便快捷多了。

    虽然,香港是六堡茶出口的重要港口,最高峰时出口香港以及通过香港再发往海外的广西陈茶(包括六堡茶)超过1000吨。但是,由于以前外销的六堡茶基本上都是散茶,用竹箩包装,占用空间较大,加上来往于梧州至香港的船又较多,梧州发往香港的六堡茶每船不会超过20吨。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在经营梧州至香港航运业务方面,梧州航运局在梧州可谓一枝独秀,而相较于其他广西同行,它的业务量也是最多的,足以笑傲江湖,有人因此戏称其为“西江扫把”。后来,梧州市水运公司加入到梧州至香港的航运竞争中,由桂江船务有限公司代理业务。为维护自身的权益,梧州航运局专门成立了梧港航务有限公司。

    后来,梧州市水运公司退出历史舞台,而桂江船务有限公司也成立了顺景航务公司,与梧港航务有限公司在梧州至香港航运竞争中并驾齐驱。

    伍慎隆老人看着当年风光无限的明生码头。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陆路运输逐渐取代水路运输,加上六堡茶在香港的出口量下滑,六堡茶通过航运出口香港的场景便日益淡出了港人的视线。

    拍摄: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张超浩

    剪辑:张少科

    字幕:杨麦

    文案: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统筹:黄祎婧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全市2024年第二季度经济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 梧州市绿化处及环卫部门迅速应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 《非遗里的梧州》新书发布会侧记
· 嘉宝果迎来成熟采摘季
· 长洲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2024年梧州市新时代璀璨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启动
· 万秀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整治非法宝石加工
粤剧助兴 点燃气氛
全力以赴 双手“奔 ...
六堡飘香 快乐助跑
​雄狮起舞 助威鼓 ...
欣赏美景 享受比赛
“四好农村路”助力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