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记者手记
两个茶叶世家的结缘
2017-07-07 17:1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西江都市报记者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在历史长河中,“茶船古道”上曾出现过不少六堡茶世家。时空交替,这些茶叶世家跌宕沉浮,现今,有的与六堡茶已再无交集,有的却始终坚守做茶的信念,邓氏家族、黄氏家族便属于后者。让人高兴的是,因为“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采访活动的开展,两个六堡茶世家的后人得以在香港结缘。

    说起邓氏家族,很多人或许不熟悉,可说起苍梧县六堡镇的文记茶庄与英记茶庄,至今,当地不少老人仍对他们的故事津津乐道。去年6月份,我们开展“茶船古道·寻迹”采访活动时,找到了当年在六堡镇经营这两个茶庄的邓氏家族的后人。

    邓氏家族经营六堡茶最早可上溯到清代光绪末年,当时,来自广东郁南的茶商邓盛文,乘船进入苍梧县六堡镇,创立文记茶庄。文记茶庄在当地收购六堡茶后,将茶叶经“茶船古道”运往广州销售。到了第三代,邓氏家族的六堡茶生意越发做大了。邓盛文的二孙子邓沛才继承了文记茶庄,三孙子邓泽才另起炉灶经营英记茶庄,大孙子邓英才则在老家郁南开设同盛源货栈,专门负责接应文记和英记茶庄经“茶船古道”输出的六堡茶,这些六堡茶转运到广州后,再交由广元泰等茶庄销售。新中国成立以后实行公私合营,邓泽才到了六堡镇供销社工作,继续生产六堡茶,他的儿子邓炳健长大后,在苍梧县外经贸局工作,也曾负责监制六堡茶的生产。无论是邓泽才,还是邓炳健,他们生产或监制的六堡茶,都是通过中茶公司设于梧州的分公司出口的。

    假如说,我们与邓氏家族后人的相识是有心寻访,那么,我们与黄氏家族后人的握手,则完全是机缘巧合。今年,我们启动“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采访活动,为了拍摄背景资料,我们再次深入六堡镇,没想到邂逅了前来收茶的广东顺德茶商黄成泰。深入交谈后,我们发现其家族正是我们亟须寻找的采访对象。

    1930年前后,黄成泰的祖父黄升海下南洋谋生,在新加坡创立了合荣公司,在当地销售包括六堡茶在内的各种日杂百货。二战结束后,黄升海与亲戚在香港又合作开设了一家公司,专门收购包括六堡茶在内的各种日杂百货销往新加坡。

    看到六堡茶在东南亚地区畅销,1948年,黄成泰把自己在广州的三个儿子接到香港,出资让他们在港成立荣发号茶叶公司,在广州及香港当地收购六堡茶,或是用青毛茶陈化加工为六堡茶,然后发往新加坡,再由合荣公司分销东南亚各地。

    1957年后,黄升海的二儿子黄新脱离荣发号茶叶公司,自己创立广信茶叶公司,并成为香港茶叶市场进口茶叶的“头盘商”,在港收购青毛茶并加工为六堡茶销售。黄升海的大儿子黄松森则在1997年把荣发号茶叶公司搬到加拿大,之后,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掌舵人也变更为黄松森的儿子。另一方面,新加坡合荣公司的经营也由第三代挑起了大梁,经销黄成泰和黄新用青毛茶陈化生产的六堡茶。

    一个是上游的生产者,一个是下游的销售者,乍看完全不搭边,但仔细分析,他们却可能有着内在的联系。毕竟,当年的文记和英记茶庄是六堡镇的大茶庄,其生产的六堡茶运抵广州后,一部分可能售给荣发号茶叶公司,而当年荣发号茶叶公司在广州收购的青毛茶,也可能来自文记和英记茶庄。

    得知我们计划到香港采访85岁的黄新老人,早已定居深圳的邓炳健提出,希望与我们同行,了解黄新经销六堡茶的往事,以便从中找到父辈经营六堡茶的相关线索。我们将邓炳健的意图转达给黄成泰,黄成泰欣然同意。

    6月23日,我们和黄成泰、邓炳健一起,找到了黄新。由于时隔久远,老人已记不清当年在广州曾向哪家茶庄采办过六堡茶,但他清楚地记得,在新中国成立后,他曾向对接香港德信行的“头盘商”购进过青毛茶,用于加工六堡茶。而之前我们已从德信行原茶叶组负责人处了解到,中茶梧州分公司出口香港的六堡茶(含青毛茶),一直由德信行代理出口。

黄成泰(左一)、邓炳健(左二)、黄新(右二)在香港促膝攀谈。西江都市报记者 苏爱清 摄

    谈起往事,无论是黄新、黄成泰,还是邓炳健,都欷歔不已。憧憬未来,他们又不禁豪情满怀。

    如今,黄成泰已肩负起家族使命,努力做大六堡茶的出口生意。今年春季,他专程深入六堡镇,大量收购六堡社前茶,用以进一步加工陈化。而邓炳健和自己的子侄们也重操祖业,他们在六堡镇有机种植的茶叶,已制作成六堡茶销往珠三角地区。

    做精品六堡茶的共同理念,使黄成泰与邓炳健相谈投缘,更相见恨晚。他们的相识,或许又是两个家族合作的开端。而这两个六堡茶世家在我们开展的“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采访活动中结缘,也算是一段佳话。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全市2024年第二季度经济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 梧州市绿化处及环卫部门迅速应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 《非遗里的梧州》新书发布会侧记
· 嘉宝果迎来成熟采摘季
· 长洲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2024年梧州市新时代璀璨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启动
· 万秀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整治非法宝石加工
粤剧助兴 点燃气氛
全力以赴 双手“奔 ...
六堡飘香 快乐助跑
​雄狮起舞 助威鼓 ...
欣赏美景 享受比赛
“四好农村路”助力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