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粤剧小达人
2017-07-24 16:5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文字: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图片: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上兴趣班、旅游、参加夏令营……对于大部分的孩子而言,暑期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对于梧州市第五中学的学生黄栎程而言,她的暑期生活似乎是一成不变的,学粤剧就是她假期的“主角”。

 
倒立、下腰、劈腿都是黄栎程的日常训练项目。
 
 
黄栎程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练习。
 
 
训练强度大,黄栎程的一双舞鞋穿两个月就烂了。

   “砰砰……”7月16日,在梧州市群众艺术馆,练习室的中央铺着一块体操垫,一个身影不断地在垫上练习着“抢背”这一粤剧基本动作。这个已经汗流浃背的女生,正是黄栎程。起跳、翻身、肩膀落地……她一次次地翻倒在体操垫上。

    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假,每个周末,黄栎程都会准时来到梧州市群众艺术馆进行训练。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二年级,黄栎程学习粤剧已经五年了,是大家眼中的“粤剧小达人”。她扮演过崔莺娘、穆桂英等经典的粤剧角色,还多次参与《昭君出塞》《杨门女将》等为人熟知的粤剧的演出,并代表学校参加了梧州市中小学生粤剧粤曲大赛。

    虽有一定的成绩,但黄栎程的粤剧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她刚来粤剧兴趣班时,其实我们不太看好她。”带领黄栎程学习粤剧已经有四年时间的梧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陈强说,由于先天体型条件并不优秀,黄栎程学习粤剧要比其他人更困难一些。而令陈强记忆深刻的是,尽管没有先天优势,但黄栎程有一股韧劲,不管什么动作她都一遍一遍地坚持练习,脚踏实地,一点一点积累,终于用后天的勤奋,打通自己在粤剧方面的“任督二脉”。

    黄栎程的努力不仅体现在粤剧兴趣班内的练习,在家中她也不忘严格要求自己。黄栎程的妈妈郭女士说,女儿每天在家都会自觉练习粤剧基本功,“一字马、翻跟斗、朝天蹬,反正有时间她就自己练习”。即使练功把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是黄栎程还是乐在其中,琢磨着怎么才能把基本功练得更扎实。

黄栎程穿上这套戏服需要两个人帮忙。

 
化好装后,黄栎程的穆桂英造型英气逼人。

 
7月22日,在市群众艺术馆夏季公益培训班汇报演出上,黄栎程(右一)扮演的穆桂英惊艳亮相。

    7月22日晚,黄栎程和小伙伴们在市群众艺术馆夏季公益培训班汇报演出上,为观众呈现了经典粤剧《杨门女将·探谷》,她把穆桂英这一角色表现得活灵活现,台下的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而黄栎程并不满足于现状,从舞台上下来后,她就拉着小伙伴一起分析在台上的哪个动作做得不够到位,哪段唱腔不够自然。

    “在粤剧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喜欢粤剧,这样的暑假,还会延续下去。”黄栎程说。原来,今年9月开学就要读初三的黄栎程,对于自己未来的粤剧之路如何走,早已有了思考,她希望伴随着粤剧,继续成长。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