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宋代26处铸钱遗址中,梧州元丰监遗址是目前唯一国内考古界能够确定地址的钱监遗址。宋朝廷选址梧州钱监的原因,与梧州的独特地理环境、便利水运交通及当时的经济发展条件、铸造工艺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
元丰钱监史悠悠
2017-07-27 15:5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钱监,是古时候的官署称谓与机构。其主要职能是监督钱币的铸造与流通,一般设在适宜铸钱的属地,各个钱监也会被赐予监名。

    在梧州东面,有一条城郊相接的主干道被命名为“钱鉴路”,其四通八达,北可至苍梧县旺甫镇,南往万秀区的龙船冲,往西经紫竹大桥和桂江二桥通往富民片区。那么,这条钱鉴路的来历是否与古时候的铸钱机构有关呢?答案是肯定的。


    钱鉴景观有历史出处

    在桂江河畔、二桥东处的道路旁,立有一尊“崇宁重宝”铜钱雕塑。其不远处,还有一座钱鉴公园,公园入口也有铜钱景观标志。该景观以高约4米的大铜钱为主景,雕刻着“钱鉴公园”四个大字。在大铜钱的两旁,还搭配有两个小铜钱,分别雕刻着“崇宁重宝”和“熙宁重宝”的字样。

 
钱鉴公园入口的铜钱景观标志,分别雕刻着“崇宁重宝”和“熙宁重宝”的字样。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摄

    “崇宁”“熙宁”是宋朝年号,“重宝”则是中国古铜币的一种称谓,类似于现今流通的纸币面值的叫法。由此可见,古色古香的“崇宁重宝”铜钱雕塑,以及钱鉴公园铜钱景观标志,都在清晰地反映这样一个信息:钱鉴路名的由来,与宋朝时梧州的一段钱币历史有关。原来,钱鉴路在桂江二桥东侧沿江一带区域,是宋代时期梧州元丰监铸钱遗址所在地。

    根据梧州市博物馆的资料介绍,元丰监是北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朝廷设在梧州的一个铸钱机构。宋史记载,梧州元丰监年铸钱量为15万缗至18万缗(1缗=1000枚)。清同治年间刻本《苍梧县志》中对此也有相关记载,且用图示标注有梧州钱监的大致地理方位。

    梧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侃言在《史识梧州》一书中介绍说,宋代是中国历史上铸钱最多的朝代,宋代所铸钱币是唐代的十倍至三十倍,铜钱、铁钱兼用。当时,由于宋铜钱大量外泄,致使宋朝国内出现钱荒,宋当局一方面颁布了非常严厉的法律,禁止铜钱出口,另一方面增设钱监,扩大货币投放市场,以促经济繁荣。宋朝,全国设有钱监26处,江南地区有“衡、舒、严、鄂、韶、梧”六大钱监,其中的“梧”,指的正是梧州钱监。

    在宋代的铸钱遗址中,梧州元丰监遗址是目前唯一国内考古界能够确定地址的钱监遗址。

    千年遗址被发现和保护

    虽然梧州元丰钱监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但其实该处遗址的发现时间距离现在并不那么遥远。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兴建六〇〇四工地(位于今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1965年夏天,参与船厂义务劳动的人员在平整场地时发现了大量炉渣、坩埚、钱币等物品。经反映后,广西区考古队及梧州市博物馆组织考古发掘,除钱币以外,现场还出土了坩埚、鼓风管、陶杵、铁凿等铸钱工具。就是这样一个偶然,掀开了梧州元丰监沉睡千年的神秘面纱。

    据《梧州市志》记载,梧州元丰监遗址面积约2万平方米。遗址发掘清理时,铸钱的炼炉、操作坑、贮水池、小水沟及柱子洞等共有60多处,出土的铜钱、铁器和陶瓷器等共有665件。其中,铜钱有“元祐通宝”“圣宋元宝”“崇宁重宝”“政和通宝”等。现在,市民到梧州博物馆参观,不但能够看到上述相关详细的文字介绍,还能观赏到当时从该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

    记者在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莫先生的带领下,重游元丰监遗址的发掘处。如果不经工作人员提示,市民很难发现这个遗址的确切所在。据莫先生描述,该公司厂区某车间前的那块约为两个羽毛球场大小的水泥地,正是当年梧州元丰监遗址的发掘地。

    莫先生说,现在公司大部分入职不久的“80后”“90后”员工,都不知道这块水泥地的特别之处,但超过50岁的老员工都知道,当年,考古人员正是在这块地里发现了元丰监遗址。

    “当时,有不少专家到场,在那块地里挖出了不少铜钱,大家都觉得很惊奇。”虽然时隔50多年,年近70岁的退休员工沙师傅对此事依然记忆颇深。

    在不远处的钱鉴路三树里附近,有一处古雅素朴的庙宇,它与梧州元丰监遗址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只见其门前左右分别附联“万古流芳九天九州耀华光”“千秋钟灵一钱一毫神明鉴”,横批“圣泽被民”。据周边常住村民介绍,平日里,庙门是上锁的,但每逢诞日,就会有村民到这座庙开展祈福活动,特别是每年农历九月廿八的华光诞,不少村民尤为重视。

    年近80岁的村民邓老伯说,该处的华光祖庙是由村民在20世纪90年代自发重建的,原址位于今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的厂区内。

    梧州学院西江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钱币学会会员余天佑,在《宋代梧州元丰监及其铸币考》“宋代梧州元丰钱监遗址探秘”等文字研究成果中,也提及了他在查勘走访中,通过钱鉴村的村民口述,收录到的一些轶闻:华光祖庙原来是一座宋代建筑,其规模颇大,由主殿、后殿和左右殿构成。庙里有三块石碑,碑上刻记华光祖庙的由来,现庙门口的对联是根据原庙中的对联重塑的。在华光祖庙的原址旁边,还有一座体积巨大的“炭屎堆”,底部比篮球场还要大,高约三层楼高,顶部横截面积有近200平方米。由于兴建船厂,这个“炭屎堆”大部分被用汽车拉到大漓口(距桂江船厂约四公里)填埋,剩余的则用来填厂门口的公路。

    余天佑推断,村民口中的“炭屎堆”其实是当时铸钱的炉渣,保守估测有2万吨。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宋代元丰监经历了一段漫长岁月的铸币史。在余天佑看来,在钱监里设一座祖庙,供奉火神是合适的。华光祖庙供奉的是华光帝,华光在一些民俗传说中是掌管火的神仙,而冶炼、铸钱都离不开火。而从对联内容上看,庙宇似乎也与铸钱监有某种联系,比如“钟灵”,汉时设有“钟官”负责铸钱事务,又如“一钱一毫”明显与钱有关。

    因为梧州元丰监铸钱遗址对研究古代冶金、铸钱和宋代金融制度有重要意义,1981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其列为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对于这样一处饱含历史故事,且有研究意义与价值的遗址,人们在经过桂江河畔徜徉观瞻的时候,也许会发问,为什么宋代朝廷会把梧州设为钱监驻地?

    元丰监铸期或长达87年

    宋代朝廷选址梧州钱监的原因,不少专家学者都指出,这与梧州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水运交通便利条件,以及当时的经济发展和铸造工艺水平有密切联系。

    陈侃言在《史识梧州》中阐述:古往今来,钱币都是中央政府铸造颁行的。能够被定为铸钱工场的地方,其商品流通的经济实力必然举足轻重。宋朝时,梧州是南方地区重要的商贸集散中心和金融中心,商品经济的高速发展加大了当地货币的流通,加之梧州自唐朝以来就有较好的铸造技术基础,宋朝把铸币工场设立在梧州,是水到渠成的事。

    关于当时的钱币铸造工艺,梧州博物馆也有资料显示,宋代梧州元丰监遗址出土的“熙宁重宝”,证明了该钱监从宋神宗熙宁年间开始铸币,而“熙宁重宝”与“元丰通宝”均有铸币移范的现象,则证明了该钱监铸币采用的是翻砂铸钱工艺。在古代,只有采用翻砂铸钱工艺,才会造成铸币移范现象的产生。

    2015年,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委托广西钱币学会,采取先进检测仪器对梧州元丰监遗址出土的宋代相关文物进行科学检验,证明了宋代梧州元丰监铸币有其独有的特点——在铸钱时有意添加了铁元素,增加了铸币的硬度和耐磨性。同时,通过对从东南亚征集的一些宋代铸币进行分析,也确认了宋代梧州元丰监铸币已经通过贸易等方式流向东南亚各国。

    不过,关于元丰监遗址的具体规模及于何时废监,目前在学术界仍各有不同观点。对此,余天佑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及搜集的史料,在《宋代梧州元丰监及其铸币考》“宋代梧州元丰监遗址探秘”等文字研究成果中提出了见解:宋代梧州钱监包括冶炼区、铸钱区、仓库、码头、工人生活区、钱监守军兵营等,总体遗址面积应在3万平方米左右,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宋代梧州商品经济的繁荣之象。另根据《宋史》“食货志·钱币”中的置监记载及该遗址出土的绍兴元宝推断,从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起算,到绍兴年末(公元1162年),宋代梧州元丰监的铸期或长达87年。

    余天佑认为,梧州元丰监遗址作为全国目前唯一能够准确定位,且能挖掘出土重要生产用具及大量可确定年号的铜钱的钱监遗址,是不可多得的具有梧州特色的文化符号,也是梧州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体现,值得保护和利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