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贫困儿童的一次爱心之旅
贫困儿童的一次爱心之旅
2017-07-31 16:4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林光 黎佳宁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林光 黎佳宁

    今年暑假,岑溪市归义镇谢村7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去到首都北京。他们爬长城、看天安门,在旅途中开拓眼界,而他们北京之行中最特别的一件事当属为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们表演英文话剧了,归义镇谢村第一书记马天宝正是促成这件事的人之一。

    清华校友热心帮扶谢村贫困儿童

    马天宝毕业于清华大学,自2016年以来一直参加谢村的扶贫工作。当他了解到“山花烂漫―清华大学老校友助学网”是清华大学校友创立的,是一项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的助学公益项目后,马天宝就开始挖掘、整理谢村贫困儿童的资料,然后把这些儿童的详细信息制成表格,上传到清华校友助学网。

    清华大学校友对归义镇谢村的贫困儿童的帮扶爱心故事也由此开启。自2016年5月起,清华大学的爱心校友通过网站,陆续与谢村的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截至今年6月,已有11位清华老校友对口帮扶15位贫困儿童,共计资助2.1万元。

    现任北京咏梅英文剧社、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的清华大学校友叶玲,也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列。她不仅与谢村的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还发动剧社的爱心老师和家长进行资助,先后为谢村的14位贫困儿童筹集善款共计1.6万元。

    贫困儿童“零基础”排演英文话剧

    今年2月,叶玲组织了爱心家长与孩子共14人,从北京来到谢村,与结对帮扶的贫困儿童开展“面对面”助学活动。马天宝回忆说,北京来的家长与孩子跟谢村的孩子相处了3天,他们一起生活、玩耍和学习,时间虽短,但彼此建立了珍贵的友谊。回到北京后,北京的爱心家长和孩子还会不时打电话给村里的孩子,并寄来衣服和书籍等物品。

    今年4月,叶玲再次来到谢村探访贫困儿童,悉心指导谢村贫困儿童排演了一出英文话剧《狮子和老鼠》,让孩子们参与谢村小学的“六一”儿童节演出。参与演出的7名谢村孩子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半,最大的也才11岁。在排演这出话剧前,他们的英语属于“零基础”。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记住话剧中的对白,叶玲为小演员们设计的对白多由简单易懂的英语短语组成。

    激发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

    在排演英文话剧的过程中,叶玲看到这些孩子不畏难,乐于学、乐于演,便想将他们带到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想到自己带的一个研究生班在7月初毕业,叶玲萌发了带谢村的孩子们到北京参与研究生毕业晚会演出的想法。同时,她还发动爱心家长和学生进行捐款,筹得了3.5万元的活动经费。

    7月6日,马天宝带着谢村7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7月8日,7名孩子与北京咏梅英文剧社的学生共同参加了北京大学药物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班的毕业晚会,孩子们有的扮演树木、有的扮演狮子、有的扮演老鼠,用英文为观众表演了话剧《狮子和老鼠》。“6月份在学校演出时,孩子们说英文对白还是断断续续的,而这次在北京演出,大家都进步了许多,整个表演更紧凑,也更连贯。”马天宝说,在接到演出任务后,孩子们排演英文话剧的积极性都更高了,在去北京的途中也不忘排演。

    7月8日,岑溪市归义镇谢村的7名孩子为北京大学药物工程管理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们表演英文话剧。(图片由马天宝提供)

    “除了演出,我们还带孩子在北京游玩,第一站就参观了清华大学,第二站参观了北京大学,我们希望通过参观这两所全国著名高等学府,激发孩子们积极向上、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马天宝说。参加北京之行的小国明说:“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谢谢帮助我到北京游玩的叔叔和阿姨,日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