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古郡史话⑯】白鹤远去观犹存
2017-08-10 10:3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桂江西岸,白鹤山麓,有着千年历史的白鹤观依山而立,树影婆娑,瓦檐隐现,意境宁静悠远。白鹤观现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梧州市仅存的唐代道观建筑,它的存在为研究唐代道教南传和唐代梧州府的建筑艺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资料。

    道观始建唐朝时

    《苍梧县志》记载:“白鹤观在桂江西岸,唐开元(公元713年~741年)中建,至咸通(公元860年~874年)中郑畋以翰林承旨学士谪苍梧太守,增修观宇,临江建书阁,国朝康熙年间重修。”可见,白鹤观建成后,曾经多次修葺。

    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开文物保护信息显示:现存白鹤观仅主殿为清代建筑,其他建筑均为现代重建的砖混结构,硬山顶人字山墙,有吻兽、脊兽装饰,琉璃瓦面。观址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坐西向东,包括牌坊、院落、主殿、两侧殿。主殿两侧及檐下均有壁画,殿前有台阶,白鹤观前有民国时期修建的“山光水秀”牌坊。

    从观前牌坊下拾级而上,就步入了白鹤观。整座道观依山临水而设,绿荫层叠,意境优美,“仙气”十足,观外东面还另辟有一条蹊径通往白鹤岗上。记者只见前殿门前檐下书“白鹤观”三字,门联则写着“白云浮万古,鹤观奉三清”,再向外,还有一副石柱联,云:“帝位乎坎济乎离功参造化,天生于一成于六泽被人民。”据梧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陈金源介绍,在正门两侧守护的高大的“门神”是秦琼、蔚迟敬德。

整座道观依山临水而建。陈健任摄

    穿过前殿以后,记者来到了观内主殿前的庭院,只见东西两侧均为碑廊,其中,东侧碑廊开有龟池,停驻着从明代“三总府”旧址出土的一只霸下,与停驻在龙母庙中的另一只霸下遥相呼应。观内主殿为“三清宝殿”,殿堂供奉着“三清”: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殿前石柱联云:“莲座涌圆光一轮朗激鸳江月,桂宫凝瑞霭五色平分鹤岭云。”陈金源介绍称,这是清光绪九年(1883年)间所刻楷书联。而在“三清宝殿”内,其两侧及檐下的壁画与饰样纹络精致繁复,颇有宗教色彩。    



白鹤观内主殿为“三清宝殿”。(资料图)

    另据白鹤观内的工作人员介绍,两侧殿分别为“三界殿”和“仙鹤殿”。

    因鹤得名景如画

    值得一提的是,《梧州市志》中对白鹤观的屋面有一处细节描述:“一般古代官署和住宅的门房、围墙顶部,采用单坡式;官署厅堂和住宅,采用歇山式;一般民房用双坡的硬山式或悬山式;寺庙观宇如白鹤观,用庑殿式;梧州旧城墙的城楼,用重檐式。”由此可见,屋面的制式在古时候象征着一定的等级划分。现存白鹤观的主殿是硬山顶人字山墙,说明其原身在清朝重修以前,很有可能是一处屋面采用庑殿式的尊贵庙宇。

    关于“白鹤观”命名的由来,史料中仅有寥寥数语,且带有神话色彩:相传白鹤山树木葱郁,引来无数白鹤栖息其间。一日,一对仙鹤落地之后,变成白鹤仙人和仙童,在此落观修道而得名。尽管如此,我们也能从中撷得关键字——“鹤”。

    据《梧州市志》记述,白鹤观所在白鹤山又名鹤奔冈、飞鹤冈,自古有名。据宋朝初期著名地理总志《太平寰宇记》:“相传南汉太守刘曜尝凿断之,俄有双鹤飞游于上……”《名胜志》也记载:“梧州城西桂江岸形如飞鹤,山多松树,入夜白鹤群集。”清代诗人关正运则题《鹤冈返照》诗云:“城西隔岸叠峰稀,落日平冈见鹤飞。山上赤腾余倒景,江心红映半斜晖。四围暮色侵樵径,一片霞光向钓矶。最是可观翻石壁,水边人立似衣绯。”透过这些古籍记载的字里行间,后人不难想象得到这样的一幅画面:桂江河畔晨雾缭绕,姿态优美的成群白鹤,在云卷云舒中自由自在地翩翩起舞,在日落时分则悄然隐没在山林中结伴而憩。而因此成名的“鹤冈返照”之景,更是在清朝同治版《苍梧县志》中名列梧州八景。由此可见,白鹤观不仅是一处技艺精湛的古庙宇建筑,还是以山水自然环境点缀结构布局的人文景观。

    道教文化历千年

    “道观”是道教宫观的简称,是道士修行、供奉、祭祀神灵、做道场、传教的活动场所,也泛指其他道教活动场所。而在历史上,白鹤观不仅是一座道观,还是一处教习学问的场所。据《梧州市志》记述,明成化年间(1465年~1475年),总督韩雍在白鹤观前建菉漪书院。在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知府钟禄始设四门义学,把开设在当时梧州城西边的义学称为“绿漪”,寄设在白鹤观;而东边的叫“阳明”,寄设在龙母庙;南边的叫“南薰”,寄设在城隍庙;北边的叫“大云”,寄设在德清观。

    关于梧州的宗教活动究竟始于何时,《梧州市志》对此称“没有具体文字记载”。然而,至今仍存的白鹤观,则可以说明,最迟在唐朝,道教已经传到梧州,也是在唐朝,梧州人已重视道教。

白鹤观是梧州市仅存的唐代道观建筑。(资料图)

    对此,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侃言在《史识梧州》中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梧州人的古代祖先为楚越人,越人信巫,崇拜众神,儒、佛、道、墨、老庄等就连石头大树都去拜,而祖先、名人、英烈、节妇更自然在拜祭、祭祀之列,可谓“多元派”,由此而到处建寺、庙、庵、堂、坛、社、祠、坊、阁、观、楼、台、亭、榭。据查相关清朝同治年间的古籍资料,多达178处。在此类古建筑中,现存龙母庙、白鹤观、紫竹庵(今迁建为四恩寺)。由此可见,白鹤观还是一处文物价值不可多得的古建筑。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