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梧州·宜居乡村”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08月13日16:47     来源: 梧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近年来,蒙山县长坪瑶族乡长坪村进行了河道整治等硬件设施建设,各农户种植三角梅、黄金柳等花木,提升了绿化美化效果,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同时,县里力抓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水韵瑶寨”,使长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5年,长坪村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并入选1000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6年度,该村被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村”。

这是我市积极开展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按照“美丽梧州·宜居乡村”活动的总体部署,我市以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活动为重点,巩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成果,全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民”专项活动作为今年乡村建设工作重点,各县(市、区)重点实施多项行动推进活动开展。产业富民方面,861个行政村都制定了经济发展计划(2017-2018年),并选定1项以上特色明显的富民产业。全市以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近300个,计划投资7000多万元。目前,全市已有377个行政村打造了一个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完成任务的44%;已有464个行政村培育了一个带动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任务的77%;已有342个行政村建设了一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完成任务的47%。

服务惠民方面,全市共有411个行政村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其余各村通过整合“农事村办”站点、农村社区服务站等资源,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各县(市、区)拟建设服务惠民示范村268个,截至6月底基本达到“六有”标准(即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

基础便民方面,今年以来我市实施一系列乡村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三改、六提、三增”工程,目前各县(市、区)正在按照自治区分解下达的任务稳步推进工作。同时,我市把“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作为实施基础便民有力抓手,今年上半年全市安排农村桥梁(涵)建设、改造163座,投资总额1644万元,其中新建桥梁(涵)91座、危桥(涵)改造72座,截至6月底实际开工188座,累计完工188座。

市乡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市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三民”专项活动的各项工作。产业富民方面,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继续抓好示范点和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特色种植、生态养殖、林下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农村电商各类产业及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示范点建设,并及时总结示范点经验以点带面铺开,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服务惠民方面,将以“一个中心、六项服务”为重点,由服务惠民专责小组尽快制定“村级就业、社保经办、教育助学、卫生健康、群众文化体育、法律”六项服务事项的统一验收标准,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服务惠民示范村要全部达到“六有”标准,逐渐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的目标。

基础便民方面,今年我市的改厕、改厨任务各为3.637万户,我市将督促各个县(市、区)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并统筹推进“六提、三增”工程;加大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此外,我市将在年底前打造一批宜居乡村市级综合示范村,继续开展乡土特色建设示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绿色村屯创建等工作,推进市级生态综合示范区(带)、市级综合示范村建设,打造“美丽梧州”宜居乡村风景,形成“一村一品”特色。(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