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面对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两种交通信号灯
电动车该怎样通行交叉路口?
2017-08-21 16:4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实习生 韦雪献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 实习生 韦雪献)日前,一名网友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上发出的帖子引起不少市民议论。这名网友反映称,8月7日上午,自己骑电动车路经西环路宝石大厦对出十字路口时,看到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亮起绿灯,遂在避让行人后通过,但被执勤的交警拦下。执勤交警告诉该网友,机动车道的交通信号灯为红灯,机动车需要根据交通信号灯的指引,停车等候。

    交叉路口如何通行,电动车司机纠结了

    近日,记者针对网友疑惑的交通问题到市区各大道路蹲点观察。目前,梧州市内存在“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与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同向同灯”及“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与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同向不同灯”两种情况。例如,在长洲区新兴三路与冬湖路交界处的十字路口,当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亮绿时,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同时亮绿,两灯通行时间相同,同一方向的车辆通行时行人也同时通行,互不冲突,为“同向同灯”。而在万秀区步埠路与西环路交界处的十字路口,当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亮绿时,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亮红,同一方向的车辆通行时行人不能通行,为“同向异灯”。

8月18日,新兴三路一交叉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同向同灯”,车辆行人一起通过路口。陈雨燕 摄

    8月18日,文澜路与新兴一路交界处的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为“同向异灯”,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亮绿,有两轮车从人行横道通过。陈雨燕 摄

记者观察发现,“同向同灯”情况下,电动车驾驶员不必“纠结”,可依两方的交通信号灯行驶;但在经过“同向异灯”路口时,电动车驾驶员就“蒙圈”了,不知道应跟随哪方交通信号灯行驶,也容易导致该处路口交通混乱。

    西环路宝石大厦对出十字路口的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两种交通信号灯为“同向异灯”。8月18日上午,记者在该路口观察发现,从枣冲方向往新兴方向行驶的部分电动车,遇到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亮红时,会跟随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绿灯行驶,但大部分电动车依然停留在路口,等候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亮绿再通行。随后,记者在新兴一路与龙山路交界处的十字路口观察到同样情况,部分电动车在路面上等候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亮绿时,有个别驾驶员会直接在人行横道前等待,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亮绿时与行人一起通行。

    记者走访了多个路口,发现跟随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行驶的电动车数量较多。例如,8月18日下午的下班高峰时段,记者在“同向异灯”的梧州四中对出的人行横道观察了五分钟,密集的两轮车正在两轮车专用道内行驶,当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亮红起,绝大部分车辆会停车等候,仅有少数电动车跟随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绿灯指引,与行人一起通过路口。

    电动车按什么信号灯行走,市民众说纷纭

    对于电动车是否可以跟随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行驶,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街头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家住新兴三路的市民黄女士认为:“电动车可以跟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她说,自己驾驶电动车已有三年时间,在新兴三路的两轮车专用道尚未设立时,她一直在机动车道行驶,开车时遵照机动车道的交通信号灯行驶;而两轮车专用道设立后,开车回家经过新兴三路金苑大酒店对出十字路口时,会驶入绿岛处,跟随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通行。家住梧州四中附近的市民梁先生也表示,自己驾驶电动车通过梧州四中对出的人行横道时,一直跟随着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行驶,这种行驶方法也从未被交警纠正过。

    “电动车属于机动车,应该跟机动车道的交通信号灯,如果都跟行人一起走,不是乱套了?”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电动车应该跟随机动车道的交通信号灯行驶。家住河东的高先生表示,如果电动车可以跟随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行驶,当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亮红、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亮绿时,在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就要绕到人行横道,直接与行人一起通行,容易造成交通秩序混乱。

    此外,有不少市民为“中立派”,认为电动车既可以跟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行驶,也可以跟机动车道的交通信号灯行驶,具体规则应视道路情况判断。

    市民盼望相关部门能明确交规

    就上述问题,梧州市交警部门回应称,根据相关交通法规,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此外,也有市民提出疑问,电动车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对此,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根据2010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40公斤以上400公斤以下、时速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由电驱动的两轮或三轮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并且划入机动车范畴。”市民可根据国家标准判断,自家的电动车是否属于机动车。

    现时,燃油助力车逐步被淘汰,健康环保的电动车成为不少市民的优选代步工具,电动车驾驶员群体正在不断扩大。不少市民都盼望,相关部门能根据梧州市的交通实际情况,明确电动车出行应遵守的交通规则,引导市民能依法行驶、文明行驶。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