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小赵和他的“米粉西施” | 梧州每一家桂林米粉店,都有一个低调又奢华的故事……

2017-08-22 19:27    梧州零距离   罗卡妮

    在文章的开头,零妹想先跟你们说个小故事——

    1994年,一个湖南小伙子小赵,由于家庭原因,山长水远来到梧州定居发展。坚持创业的他四处碰壁,正处于低谷时,小赵偶然结识了小家碧玉的梧州人小梁,并对其一见倾心。因为小梁家中经营快餐和米粉的生意,于是,小赵在心中暗暗地给她起了一个甜到腻的外号——“米粉西施”。

    接下来的剧情就如老套的爱情故事,小赵用尽追女仔招数,终于抱得美人归。2001年,小赵和小梁传承了岳父母家做米粉的生意,不过他们独辟蹊径想做桂林米粉。(毕竟,小赵是湖南人嘛,也许香辣的桂林米粉更对他口味?而且那时梧州的桂林米粉店还比较少,做桂林米粉也许不失为一次创业的良机呢。)于是,他们在梧州开了他们的第一家桂林米粉店,此后经过夫妻档合力打拼,不仅将自家的桂林米粉打造成了梧州家喻户晓的美食品牌,还在梧州辖区分设有品牌店、旗舰店、形象店等共16家,并成功注册了商标。

    离哥:这个故事听起来有点耳熟?小赵?这个男主人公我认不认得?

    零妹:就是赵记桂林担子粉的老板赵百科啊。

    离哥:啊?一直以为赵百科是桂林人呢……他家的担子粉吃过不少,但老板与老板娘的爱情故事倒是第一次听。

    零妹:是的,他们的为人和桂林米粉一样,都是那么低调(又透露出那一丝的奢华)。

    为什么说梧州的桂林米粉很低调呢?

    因为,不知道从何时起,桂林米粉悄悄地进入了梧州人的生活,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梧州人的饮食日常。如今,桂林米粉在梧州人早餐中的地位,其实仅次于河粉,但它不像螺蛳粉那般,辣得高调,辣得抢镜,它平易近人,老少咸宜。无论你吃辣与否,都不妨碍选择一碗桂林米粉作为一天的开始。它的店铺星罗棋布地散落在梧州的大街小巷,打招牌上明明写着“**桂林米粉”,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它的地域属性,而只把“桂林米粉”当成是一个具有特定口味的食物。

    为什么又说它低调中透露出一丝奢华呢?

    那是因为,桂林米粉的卤汁,一般都添加了多种原料,花椒、陈皮、桂枝、草果、桂皮等,咸鲜浓香,再加点酸豆角、酸笋、酸辣椒,那这一整碗的桂林米粉,口感是多么丰富,用奢华两个字都不能贴切形容呢。

    零妹调查发现,梧州的桂林米粉店不少是桂林人来梧经商创建的,经过岁月的洗礼,如今坐实不少忠实拥趸的桂林米粉店,大都是有实力的、有想法的、有heart的老店,它们有的在上个世纪末就开业运营了,距今已经有十几二十年的历史。

    说到老店,有着22年店龄的“刘姐”算是桂林米粉界的前辈了

    刘姐桂林米粉就是这样一家盛名传遍的老店之一,排队是必不可少的仪式。

    老板刘姐是桂林人,1994年来到梧州。在她的记忆中,1995年店铺开张的时候,每天早上七点开始,吃粉的队伍从店里延伸到店外人行道几米处,人们在门外闻着米粉飘香等上十多分钟,最后和互不认识但口味一致的吃友“搭台”,就为了吃上一碗桂林米粉。

    刘姐出品的干捞卤菜粉。

    在桂林土生土长的刘姐,对正宗桂林米粉的味道是再熟悉不过了。

    凭着这股熟悉感,刘姐摸索着熬制汤底,汤底的两大主角当然是:猪骨和盐。经过精心熬制的汤底,裹挟着猪骨的醇厚,一口鲜汤下去,激荡着口腔里的味蕾,那感觉真是无法形容的。

    在鲜汤打头阵后,接下来就是米粉和各式配菜了,米粉的口感韧性中带一点糯,爽滑有弹性,自选锅烧、牛腩、猪脚等配菜,再加上一勺酸豆角、油爆黄豆、酸笋,简直勾人食欲。

    刘姐也没想到自己第一次做桂林米粉,生意会那么红火。“开张第一天,我们试着进了10斤米粉,没想到一下子就卖完了。第二天,我们进50斤,卖粉老板还惊讶我们买这么多米粉,没想到,很快又卖完了。再到后来200斤、400斤,一天就烫完了。”刘姐笑着回忆说。

    地址:交通幼儿园旁约200米、怡景菜市路口

    对于吃桂林米粉,“稻香”说他们不会辜负你

    “稻香桂林米粉”起源于1999年,论资排辈的话应该是紧随“刘姐”之后。

    稻香老板罗女士介绍,她是桂林人,之所以选择来梧州开店,是因为以前梧州卖桂林米粉的店不多,喜欢吃桂林米粉的人也不少。于是她和她先生就尝试来到梧州,奔着开桂林米粉店的小目标,来到梧州开了“稻香”。

    在“稻香”的店里,挂着一块牌,牌上面写着:一盘好米粉,不负匠心不负卿。罗女士说,那是他们开店的宗旨,他们希望用技艺坚守,留住代表着桂林荣耀的味道,将美味分享给更多的梧州人。

    他们凭着一门制作正宗桂林米粉的传统手艺,做出来的桂林米粉集爽口和鲜美于一体。洁白细嫩的新鲜桂林米粉,散发着米香,再配上干捞米粉的“灵魂”——卤汁,足以让你对这碗粉爱得深沉。

    吃上一口干捞米粉,可以隐约感受到花椒、八角、桂皮等香辛料味道,回甘而清香。吃完后或吃得剩少许粉,再舀上一勺骨头汤喝,嗝,舒坦。

    地址:新兴二路大塘市场公车站后背

    如今,桂林米粉店在梧州遍地开花,随着食客们口味的变化,一些店也随之改变经营策略。很多时候,我们走进一家粉店,店伙计会来一句:“要河粉定米粉啊?”

    这也意味着,桂林米粉已经像河粉一样,深刻地融入了梧州人的生活。下面,零妹介绍的店虽然不单单卖桂林米粉,但是米粉的味道绝对“冇输蚀”哦!

    荣华老牌桂林米粉

    一碗完美的桂林米粉,离不开四个要素:粉、汤、卤水、配菜。

    而“老牌”的米粉,在不少食客口中,配菜是最给力的。“老牌”的卤菜花样繁多,有锅烧、牛巴、卤牛肉、牛腩、猪肚、牛展等,每样卤菜都是卤菜粉里的精品,其中锅烧最为抢镜,色泽金黄透亮,口感皮脆肉绵,片片切得又宽又大。将卤菜置于桂林米粉之上,再加上酸豆角、炒黄豆、辣椒等配料,一啖粉加一片肉,怎一个爽字了得。

    地址:新兴一路太阳广场外层

    福临天下

    梧州人都喜欢“叹早茶”,在叹茶的同时又想吃上几口正宗的桂林米粉,福临天下便满足你这个吃货属性。尝过他们家的桂林米粉的人大都达成一个共识,桂林米粉够“弹牙”。用一个大碗盛着的桂林米粉,虽然卖相不那么精美,但胜在米粉质地细滑柔韧,富有弹性,干捞不易断,配以卤汁和惹味的酸豆角,爽滑入味,让人欲罢不能。

    地址:市政广场西侧文化宫大楼一楼

    与其说,吃过桂林米粉的都忘不了桂林米粉的味道,倒不如说,桂林人把他们身上的热情之魂,都融进了这一碗低调又奢华的桂林米粉里,让人回味无穷。

    离哥:怎样,今晚的宵夜是桂林米粉吗?

    零妹:为了做这个专题,我已经吃了一星期桂林米粉啦,求先点赞!

    文字:罗卡妮

    图片:除署名外,来自网络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