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让农户共享立体种养发展红利
苍梧县石桥镇奇冲村发动贫困户以资金或土地形式入股合作社
2017-08-28 12:3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龙军才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龙军才) 要说梧州市苍梧县石桥镇奇冲村脱贫攻坚的“领头羊”,就不能不提当地的绿满地有机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该合作社通过吸引奇冲村140户贫困户以资金或土地入股,发展立体种养业,让贫困户共享发展红利。

    8月21日下午1时,奇冲村贫困户李洁梅带上草帽和汗巾,来到一片藕田中挖莲藕。李洁梅告诉记者,比起种水稻,种莲藕的收益更高。据了解,李洁梅今年54岁,丈夫身体不好,三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基本靠李洁梅种植水稻维持。自从改种莲藕后,李洁梅实现了增收,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改善。

近段时间,奇冲村迎来莲藕丰收季节,多名贫困户在田里采摘莲藕。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摄

    像这样的情况在村里并不少。奇冲村位于石桥镇东南面,地势平坦,水塘比较多,村民的收入主要靠水稻种植,基本没有特色产业,虽然种植水稻也可以维持生活,但要增收致富并不容易,如今村里还有140户贫困户。

    怎样才能带动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奇冲村村支书陈木汉一直在找路子。去年初,陈木汉前往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参观学习时,发现当地在大规模推广种植一种名叫“巨无霸”品种的莲藕,而且市场销售挺不错。

    奇冲村水塘那么多,可不可以引种这种“巨无霸”莲藕?陈木汉找到了村里的经济能人严斌一起商量,但严斌提出,要种植莲藕首先要解决土地问题。后来,石桥镇产业扶贫项目领导小组召集奇冲村全体村民召开大会,商议发展莲藕种植的事情。会上,不少村民都表示,愿意拿出自家土地参与投资,当场就有合计约45亩土地达成投资意向。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严斌还提议,在发展莲藕种植之余也引入泥鳅、田螺的养殖,打造立体种养模式。去年8月,石桥镇奇冲村绿满地有机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严斌担任该合作社社长,合作社整合了村里两个村民小组的水田共45亩,实行莲藕、田螺、泥鳅立体种养,在2017年3月种植了第一批莲藕。

    据悉,合作社实行4∶4∶1∶1的利润分配方案,即在所取得的总利润中,贫困户可分到40%,非贫困户社员、经济能人凭入股资金可分到40%,村委集体经济收益占10%,剩下10%作为合作社的发展基金。除了可共享合作社发展红利外,贫困户还能通过领取流转土地的租金和采摘莲藕的日薪等渠道获得收益。

    以李洁梅为例,当下正值采摘莲藕季节,她每天摘藕可获得70元的报酬。另外,她靠出租田地还可获得租金收益。“如今的收入远比过去单一种植水稻要多。”李洁梅笑言。

    据严斌介绍,经过四个多月的发展,奇冲村的立体种养模式成效渐显。自今年3月份开始种植莲藕、养殖泥鳅和田螺,至7月20日,莲藕、泥鳅、田螺的亩产分别达到3750公斤、100公斤和400公斤。按照目前的市场销售价格,加上聘请贫困户作劳工的薪酬,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600多元。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